华融20亿救助鑫合汇?到底谁该三思而后行

华融20亿救助鑫合汇?到底谁该三思而后行
2018年12月05日 17: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互金商业评论 

  12月4日晚,有自媒体发布消息称,“来自鑫合汇的官方信源称,鑫合汇明年1月将提前全额完成本息兑付。四大不良资产处理公司之一的中国华融将为鑫合汇提供20多个亿的救援资金。”

  这个消息有点震撼,但是否属实呢?5日一早,商评君发现文章已被删除。随后,商评君询问鑫合汇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这并非官方消息。在各地对网贷平台的行政核查即收尾阶段,一家大规模逾期平台突然传出如此重磅利好,是自媒体误传还是平台放出的烟雾弹呢?

  第二期兑付不太顺畅

  公开信息显示,鑫合汇8月初爆出大规模逾期,涉及资金25亿元。平台随后推出“振鑫计划”,宣布从2018年8月至2019年5月对逾期产品分4阶段、共展期9个月完成本息还款。四个还款时间节点分别为2018年9月6日、2018年11月6日、2019年1月6日和2019年5月6日。

  截至目前,鑫合汇顺利已完成了第一期还款。平台公告显示,第二期还款于11月2日启动,但原本一次性的兑付安排,调整成从11月2日到11月12日,分7个工作日兑付。

  鑫合汇官方对投资人解释称,二期兑付时间上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存管系统切换过渡期间,担心出现系统故障,所以把金额较大的第二期兑付的钱分成几天来兑付。

  不过,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鑫合汇11月20日在社区发布的公告中提到,第二期兑付提前启动,并如期完成一二期兑付。同时,鑫合汇也提醒称,虽然中新力合集团派遣了20余名10年以上债务清收经验的团队协助回款,但清收工作仍存在一定困难,公司已做好持久攻坚战的准备。

  鑫合汇官网显示,鑫合汇于2013年12月2日上线,截至2018年8月6日平台累计成交额达2124亿元,截至2018年10月底待还金额达27.3亿元。

  华融接盘可能性有多高

  鑫合汇在11月中旬的通告中表示,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理,平台除了启动法律诉讼外,也在考虑委托专业资产管理公司介入。这或许就是传言的华融20亿资金接盘鑫合汇不良资产的来源。

  事实上,自8月份银保监会召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高管开会,要求四大AMC协助化解P2P暴雷风险以来,不时有逾期平台传出被四大接盘的消息,但截至目前,除了东方资产接了信融财富2000万不良资产外,其它的都没有得到证实。这是为何呢?

  最根本原因在于,根据目前我国的金融监管政策和法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不能收购非金融机构无清晰底层资产和真实交易背景的债权资产,而P2P平台目前的不良资产大多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借款,不仅小而分散,而且债权常常模糊不清。因此,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要实质性介入P2P不良资产处理,现实中有重重障碍,目前只能限于意向性研究。

  具体到鑫合汇,2017年以前,平台主要业务是过桥金融业务。在监管要求网贷平台严格执行借款限额令后,鑫合汇开始转型个人信贷和车贷等小额分散业务。在平台8月逾期爆发前,主要开辟了三大类资产:

  鑫车系列:主要向有车辆的高净值个人,用于个人资金周转,借款额度20万以内。

  鑫安系列:面向信用良好的高净值个人用户推出的资金周转产品,拥有足额优质的应收账款作为还款来源。

  鑫信系列:面向高净值商务人士,用于个人资金周转。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上述几类个人抵押贷或信用贷资产主要由第三方合作机构推荐,但并未披露资产合作方。

  实际上,鑫合汇的项目信披过于简单,除了借款人年龄和性别外,身份证号码只披露前四位,其余信息基本为零。最关键的借款人还款能力和资产证明材料都没有提供展示。

  2018年6月份,有投资人曾在鑫合汇社区发帖称,鑫信二号标的的借款人信息披露过于含糊。该投资人称,“鑫信二号借款人身份都是自然人,年龄20以上到50以上都有,我只是抽看了几个,并没有全部看。不知道是不是还有60以上的,还款来源都是职务收入,总感觉太笼统,以前不是有抵押的吗?心里不踏实,最近经济又不景气,股票也狂跌,小鑫能给个解释吗?”

  帖子下面数位投资人也对平台标的信披表示不满,有投资人质疑说,“面向高净值商务人士,用于个人资金周转,有点想不通了,高净值人士,会差那十几万块钱?借十几天?有点不合常规。“

  事出反常必有妖。事实证明,这几位投资人的疑虑是有道理的。2个月后,鑫合汇就爆出25亿借款大规模逾期。而其中出问题最多的就是“部分短期周转类产品“。外界猜测,鑫合汇部分短期产品要么涉及期限错配,也么就是违规将大额过桥资金拆分发标。

  可见,无论从现有政策规定还是鑫合汇资产质量来看,华融动用20亿接盘鑫合汇不良资产的说法都很可疑。须知,华融还是一家上市公司,动用数十亿资金接盘网贷不良资产,不仅需要事先公告,还需要公司董事会批准和无数中小投资人同意才能实施。

  此外,中国华融在赖小民出事后,下半年正在对以往的激进经营模式和投资方式踩急刹车,合规稳健将成为公司今后一段时间的主基调。对于P2P这个高风险领域,华融大规模介入的可能性非常低。

浙江地区某网贷平台高管告诉商评君,浙江有关部门下半年曾组织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和P2P平台讨论过不良资产处理事宜。在政府部门撮合下,可能有资产管理公司愿意介入这一块,但方式不太可能是直接接盘,很有可能是短期借款或反担保的方式,前提条件必须是保证资产管理公司本金安全。

  神秘的担保公司

  在投资安全保障方面,鑫合汇同样语焉不详,投资页面上仅以一句“多重安全保障服务“略过。在旁边的相关链接页面上,鑫合汇除了展示其两大股东中新力合和美都能源外,在第三方机构担保方面,仅表示鑫合汇与实力强大的第三方机构合作,由第三方机构为鑫合汇融资项目提供担保服务。但这个第三方担保公司到底是谁,却始终没有披露。

  当然,对行业内人士来说,这不是什么秘密。2016年以前,鑫合汇曾与包括河北融投(就是那家破产被接管的中国第二大担保公司)多家担保公司合作,2016后,鑫合汇的担保公司就是母公司集团下的浙江中新力合担保服务有限公司。中新力合担保的背景不逊于河北融投,工商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本金5亿元人民币,为浙江规模最大的担保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媒体曾多次质疑,鑫合汇的主要资产提供方是母公司中新力合集团,而主要担保方也是中新力合的子公司。这种自有资产关联担保的现象道德风险极高,严格来说,是金融行业里最为忌讳的。但母公司和股东方背景显赫,平台也一向以此为宣传点。但8月份平台出现逾期后,公司并未公开解释,第三方担保机构的具体责任是什么?为何不履行担保责任?

  商评君注意到,在中国互金协会信披平台上,鑫合汇提交的10月份交易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平台借贷余额27.35亿元,逾期金额为0,累计代偿金额仅为999.37万元。对于8月份逾期的25亿资金,鑫合汇并未上报至互金协会。

  逾期未解决能否备案成悬疑

  8月份发布展期计划后,鑫合汇一边忙着催收回款,一边仍在加紧准备备案验收工作。

  平台对外宣传信息显示,其在合规备案进程中取得了较大进展。9月14日,鑫合汇率先向杭州市拱墅区政府提交了平台自律检查报告,随后被成功列入《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自律检查机构建议名单》。10月12日,鑫合汇向浙江省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提交了行业自律检查自查报告,并已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非现场检查。10月26日,行政核查正式进驻公司。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鑫合汇在官网新闻稿《鑫合汇合规备案工作已进入行政核查阶段》一文中表示,按照国家整治办的要求,网贷行业自律自查有以下情况将不予进行:2016年8月24日之前成立的P2P平台;没有提交自查报告;暴雷逾期。

  鑫合汇表示,有以上任一情况,行业协会不会开展自律检查,政府也不会进行行政核查。杭州互金协会进行自律检查的企业只有53家,而“鑫合汇作为唯一一家存在业务整改但仍壳申请备案检查的平台,可以说是互金行业的个例”。鑫合汇特别指出,对于其他逾期平台,杭州市互金协会不予检查。

  可见,鑫合汇对于平台备案验收信心满满。但在商评君接触的十多家头部平台中,绝大部分目前都对备案持谨慎态度,反而没有逾期的鑫合汇乐观。虽然说各地网贷验收备案执行细则有一定差异,但大的原则都是一样的,逾期平台如果无法处理妥善,恐怕很难拿到备案资质。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网贷行政核查的敏感时期,突然传出20亿救援资金的消息,到底是自媒体误传还是有关人士故意放出的烟雾弹?这就很值得玩味了。而如何对待这个消息,将检验相关各方的智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