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招行16名员工打造萨摩耶金服 逆势上市坏账正攀升

前招行16名员工打造萨摩耶金服 逆势上市坏账正攀升
2018年10月29日 17:29 投资时报

  随着用户数逐渐增加及贷款规模逐渐扩大,该公司的坏账率也在同步攀升,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坏账率分别为0.04%、1.23%和2.66%

  《投资时报》记者 宋希

  继维信金科(2003.HK)、51信用卡(2051.HK)、小赢科技(XYF.N)之后,海外资本市场又将迎来一家布局信用卡生态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

  9月29日,深圳萨摩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萨摩耶金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了IPO上市申请文件。招股书显示,该公司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SMY”,拟募集8000万美元资金,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中金公司为此次IPO的承销商。

  对于此次IPO,萨摩耶金服表示,计划将此次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用于客户获取、品牌建设、招揽人才、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收购或投资等。

  只是,对于一家成立不过三年的金融科技公司来说,此时谋划上市未免显得有点“心急”,毕竟从目前已经实现境外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形势并不乐观。截至美东时间10月25日,维信金科6.86美元/ADS收盘价较年内高点下挫69.8%,51信用卡4.02港元/股的表现下挫58%,刚刚上市的小赢科技8.56美/ADS的收官则下挫58%。

  此外从招股书可以看出,尽管今年以来萨摩耶金服已扭亏为赢,不过信贷服务收入仍是其最主要的营收来源。而随着业务量激增,萨摩耶金服的坏账率也在飙涨。

  作为狐狸犬家族中最著名的成员,原产于西伯利亚通体纯白的“萨摩耶”以忍耐力和健壮见长,以此为名的萨摩耶金服能否在登陆美股后显露上述特质,目前市场的信心并不足。

  业务结构单一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萨摩耶金服净营业收入为2.4亿元,同比增长353.5%;2018年上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收入。同时,随着营收的大幅增长,净利润也扭亏为盈。2016年和2017年,该公司分别亏损9987.5万元和8832.1万元;仅2018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已达2561万元。

  具体来看,信贷服务收入依旧是其主要营收来源。今年上半年,信贷服务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达71.4%。而过往两年,这一占比分别为79.1%、63.6%。同为该公司收入来源之一的推荐服务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则分别为20.9%,36.4%,28.6%,差距较为明显。

  据悉,萨摩耶金服的信贷服务主要包括三大业务板块:省呗(信用卡余额代偿业务)、预借现金、信用贷款。2018年上半年,上述三类业务分别占撮合成功贷款总量的42.1%、22.6%和35.3%。其中,“省呗” 占撮合成功贷款总额的占比虽然和2017年相比下降了32.6%,但依然占据最重要位置。

  “省呗”的地位在萨摩耶金服的业务中分量非同一般,亦是目前该公司可查询的唯一一款APP。据了解,该项业务主要是提供包括跨机构信用卡账单分期、预借现金及信用贷款三类产品,主要针对已持有信用卡的人群。其中,跨机构信用卡账单分期业务和银行信用卡分期相差不多,比如某单一用户本月刷卡1万元,下个月不必全额偿还,可以用省呗分为3至12个月逐次还款,并按照费率缴纳一定的服务费。不同的是,“省呗”的信用卡账单分期业务中,未还清的数额不会占用刷卡额度。事实上,这一模式和51信用卡比较类似。但值得注意的是,后者的APP首页注明“信用卡管理”,而“省呗”则开宗明义表明“直接借款”。

  “两大亮点”有争议

  一直以来,“低费率”、“去兜底”都是萨摩耶金服对外宣称的两大亮点。果真如此?

  在费率方面,萨摩耶金服创始人林建明曾表示,他们的定价比银行要低,这个就是最大的卖点,因为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很高。从招股书数据可以看到,目前“省呗”年化费率从10.04%到24%(IRR口径)不等,加权平均年化费率在18.25%以下。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上述费率和银行相比确实不高,但也没有太大竞争力。

  不可否认的是,在“低费率”政策引导下,萨摩耶金服的用户数确实逐年攀升。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上半年末,该公司注册用户数分别为640万、1700万、2440万;截至2018年上半年,其活跃借款人为369万。

  但是,随着用户数逐渐增加及贷款规模逐渐扩大,该公司的坏账率也同步攀升。2016年末为0.04%,到2017年末便升至1.23%,而2018年上半年末这一数据已达2.66%。其中,三个月以上逾期率已由2017年末的0.82%大幅增长到2018年上半年末的1.66%。

  此外,萨摩耶金服的平均年利率也呈逐年上扬。2016年,该公司平均年利率为14.5%,2017年涨至17%,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增至21.5%。

  至于“去兜底”的说法,萨摩耶金服曾表示,其只是为金融机构合作方的贷款交易提供便利并收取服务费,而不承担交易的信用风险。所以,萨摩耶金服无需以预留风险准备金、担保或支付任何贷款违约保险的形式提供任何兜底。也就是说,当平台出现坏账时,萨摩耶金服并不需要赔偿金融机构。

  然而,从招股书数据可以看到,萨摩耶金服目前仍存在兜底业务。截至2017年末和2018年二季度末,其拨备贷款损失分别为150万元和4010万元,上涨幅度相当可观。

  面临监管风险

  除了来自业务方面的质疑,萨摩耶金服还要面对监管政策风险。

  招股书显示,在贷款资金来源方面,萨摩耶金服的资金主要由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银行以及小贷公司提供。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四方占比分别为59.2%、20.2%、18.5%、2.1%。据悉,其具体资金合作方有微众银行、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6138.HK)、外贸信托、云南信托、上海华瑞银行等。

  从目前消费金融相对火爆的场景来看,萨摩耶金服的“省呗”业务确实占有先机,但其也在招股书中承认了风险的存在。招股书表示,目前,法规规定对未经获得互联网内容提供商许可证或ICP许可证的商业性质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实施制裁,但尚不确定在线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是否需要获得ICP许可证或ODPTP许可证,或者任何其他类型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执照。

  招股书还显示,萨摩耶将其在信用卡代偿业务定义为在借款人与金融机构间的融资担保机构。同时也明确表示,这可能不符合中国监管有关“融资担保”的规定。

  那么,萨摩耶金服为何要在重重风险之下执意上市?况且,从目前实现海外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股价来看,形势也不乐观。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源于其背后的资金压力。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成立于2015年5月的萨摩耶金服,短短三年多便迅速完成了五轮融资,投资方中不乏达晨创投、元璟资本、微光创投、涌铧投资、中信资本和PAG太盟等知名私募股权基金,也一度成为令同行艳羡的对象。当然,这也与其团队背景有关:由来自招商银行(600036.SH)的16位核心员工联合创办。但是,成长如此之快,必然也带来资金压力。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萨摩耶金服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9429万元,而其在2018年上半年运营成本就达到2.03亿元。

  资本市场从来都没有“免费的午餐”,选择上市或许是萨摩耶金服对投资方当下的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谢海平

萨摩耶 招股书 坏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