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支付行业对实体经济让利超百亿 人均办理移动支付615笔

央行:支付行业对实体经济让利超百亿 人均办理移动支付615笔
2021年07月08日 15: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行:支付行业对实体经济让利超百亿 人均办理移动支付615笔

  作者:李玉敏

  2021年7月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会上表示,

  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时出台金融支持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加大减费让利力度。

  2020年,银行业减费让利3568亿元,较2019年增加40%,与降低利率、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相配合,完成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支付行业各方优化支付服务供给,采取减免商户手续费等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超过百亿元。当前我国支付市场竞争充分,近年来支付行业持续让利,支付手续费手续总体低于国际水平。

  本次人民银行出台的12条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措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5方面,聚焦降费呼声高、使用频度高的基础支付服务。此外,人民银行配合银保监会,推出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措施,适应异地养老、医疗等需求,便利百姓现金使用。相关降费措施已于2021年6月25日以政府部门联合发文、行业协会发布倡议书等形式推出。

  范一飞表示,这些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

  支付行业竞争激烈,减费让利是否会加剧部分中小机构的压力?范一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支付手续费整体是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举两个简单的例子,欧美的移动支付服务费率在1.9%左右,网络支付费率大概在2.9%,我们国家这两项费率不超过0.6%。

  部分支付面临着一定的发展压力,很多企业出现亏损的情况,范一飞坦言原因很多,基于这些市场现状,人民银行在制定政策过程中进行专项调查研究,确保降费措施对行业的影响整体可控。此外,还通过同步降低发卡行、清算机构等成本端收费,来减轻支付服务主体特别是中小支付机构的成本压力。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在会上透露,2020年支付系统处理的支付业务金额8195万亿元,是同期GDP的81倍,应该说有力支撑了我们国民经济资金循环。2020年,银行处理电子支付业务2352亿笔,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8273亿笔。现在支付业务主要由两个主体提供,就是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人均办理移动支付笔数是615笔,我国移动支付使用率86%根据普华永道的消费者调查数据显示,位居全球第一,是美国的两倍以上,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5倍。

  针对支付行业发展中出现的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问题,范一飞表示,“我们也在陆续开展工作。特别是前几年成立了网联公司,对支付备付金进行管理,这对扭转支付市场出现的情况起了一定作用。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本着促使支付市场更好更快发展的同时,针对支付市场出现的不规范行为,还持续予以规范”。

  范一飞强调,前段时间,包括像蚂蚁集团反垄断情况进行了一些约谈,另外也披露了相关信息。垄断现象其实不仅仅存在于蚂蚁集团一家,其他机构也有这样的情况。对蚂蚁集团采取的措施,我们也会推行到其他的支付服务市场主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