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规放贷、向房贷客户搭售意外险 兴业银行遭监管通报

不合规放贷、向房贷客户搭售意外险 兴业银行遭监管通报
2021年07月08日 00:27 券商中国

  原标题:不合规放贷、向房贷客户搭售意外险 兴业银行遭监管通报!公司紧急回应

  又一家股份行因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被监管通报。

  7月7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通报显示,兴业银行存在默认勾选信用卡自动分期起始金额、适当性管理落实不到位、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客户搭售人身意外险以及代销保险业务中欺骗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等6类违法违规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基本权利。

  针对监管通报内容,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回应,该行高度重视,在去年底监管现场检查过程中即立查立改,针对存在问题逐项、逐级列明整改清单和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从快从实推进整改。目前绝大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个别尚未完成的项目正按整改计划有序推进。

  监管通报六项违规行为

  在此次通报中,银保监会消保局指出了兴业银行存在六类违法违规问题。

  一是为增加信用卡分期业务收入,默认勾选自动分期起始金额,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兴业银行“立享卡”信用卡业务自动分期起始金额为5000元、10000元、20000元等三档,为增加信用卡分期业务收入,该行将“立享卡”自动分期起始金额调整为默认3000元,客户办卡时无法选择其他分期起始金额。

  二是适当性管理落实不到位,侵害消费者财产安全权。兴业银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内控存在缺陷,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失真。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兴业银行柜面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问卷中,7648名客户年龄选项失真,导致部分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高于实际等级。经抽查,部分65周岁以上高龄客户购买了高于其实际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等级的产品,涉及2303.6万元。

  三是代销保险业务中欺骗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侵害消费者知情权。这在该行信用卡中心以及北京、上海、南昌、海口等地分支机构较为突出。比如,兴业银行销售中意人寿“乐安逸(B款)”消费型意外保障计划时,销售人员称该产品的医药费报销“两边拿钱,跟医社保不会冲突”,与监管备案的保险条款不符,夸大保险责任。

  四是以存款作为审批和发放贷款的前提条件,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该行广州分行广州管理部、东莞分行、惠州分行在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时,要求借款人提供存单质押或签订保证金协议。

  五是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客户搭售人身意外险,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兴业银行杭州、南宁、昆明、广州等11家分行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时,在贷款发放前后数日内向客户销售了新华人寿、人保寿险的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险费率均高于一般人身意外险的数倍,涉及6205笔。

  六是通过预收保费、超基准费率收取保费等,为保险公司和兴业银行牟取不正当利益。其中,在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客户销售新华人寿、人保寿险的借款人意外伤害险时,提前预收保费433.02万元,涉及761笔,兴业银行取得手续费收入120.86万元;超过监管备案的基准费率收取保费596.98万元,涉及2111笔,兴业银行取得手续费收入167.74万元。

  银保监会消保局表示,兴业银行上述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基本权利,将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兴业银行回应:绝大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

  针对银保监会消保局通报内容,兴业银行回应称,该行高度重视,在去年底监管现场检查过程中即立查立改,针对存在问题逐项、逐级列明整改清单和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从快从实推进整改。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绝大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个别尚未完成的项目正按整改计划有序推进。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此次检查反映了该行部分机构对监管政策理解、传导和执行存在不到位的问题,将引以为戒,严肃责任追究,同时举一反三,全面加强消保最新政策的学习宣贯,在坚决奉行“以客户为中心”“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理念的前提下,持续完善消保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消保全流程管理,规范各级机构经营行为,从严加强消保自律自查,切实将“服务立行,消保先行”文化融入业务发展过程,不断夯实消保主体责任,推动各项业务合规稳健经营,确保消费者正当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消费体验持续提升。

  据了解,一直以来,央行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都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重要议题,并于2020年10月出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定期集中通报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情况,不定期地对部分金融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调查、通报。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就有包括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人保寿险、浦发银行、中华财险、招联消费金融、新网银行、平安银行、马上消金、兴业银行在内的10家机构被银保监会消保局通报存在相关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银保监会消保局表示,银行业保险业要引起警示,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审慎合规开展业务,严格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和消保行为监管要求,从董事会、管理层到各分支机构,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层层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