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国常会提降准背后的逻辑及展望

2021年07月08日08:53    作者:王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涵

  投资要点

  事件:2021年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我们认为:

  国常会强调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强中小微企业支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意味着降准或定向降准的概率大幅上升。按照往期经验,国常会吹风到政策落地往往间隔1-2周时间左右。例如2020年5月6日国常会强调支持中小微企业多渠道融资,此后5月15日宣布中小型存款机构降息,2020年4月1日国常会吹风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此后4月15日降准。例外情况同样存在但,例如2020年6月17日国常会提到要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但此后经济回暖较快,并未有降准政策落地。

  较大的付息压力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利率中长期下行或是大势所趋。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降准的强调有些超出市场预期,但从中长期视角来看,正如我们在2021年春季策略《骤雨初歇》和中期策略《覆水难收》中所强调的,2季度以来利率债持续具有配置价值的原因有三:1)根据我们的估算,2020 年中国实体经济部门总的债务付息成本超过 14 万亿元,实体部门债务付息成本占名义 GDP 比约为 14%,在庞大债务体量下,社会各类主体付息压力较大,中长期利率中枢下移是大势所趋;2)随着地产、基建、出口增速的逐渐放缓,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或逐渐向潜在中枢回归,货币政策或维持稳健宽松;3)下半年信用风险可能逐步释放,从防范大规模信用事件角度来看,货币政策也将“易松难紧”。

  往后看,市场逻辑或继续往中长期逻辑切换。正如我们在中期策略《覆水难收》和3季度大类资产配置报告《长逻辑的回归》中所强调的,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将逐渐向中长期中枢靠拢、流动性维持相对宽裕,海外美联储长期仍“覆水难收”,这意味着市场可能向中长期逻辑继续切换,权益方面,更看好长期赛道资产;债券方面,存量债务压力可能意味着需要低利率环境来维系,利率债仍有中长期配置价值。但近期市场对美联储“覆水难收”预期的“Price in”速度较快,短期也需要小心3季度海外联储吹风和信用风险的释放。

  风险提示:国内外经济、政策形势超预期变化。

  相关报告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