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消保局局长点名 大型互联网平台导流收费6%-7%

银保监会消保局局长点名 大型互联网平台导流收费6%-7%
2021年07月08日 15:11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保监会消保局局长点名 大型互联网平台导流收费6%-7%

  作者:李玉敏

  2021年7月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在会上表示,银保监会通过台政策和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公开曝光加强市场约束等方式持续引导银行业减费让利。

  他表示,去年一年银行业减费让利3600亿,比2019年增加了40%。据介绍,为了全面规范和明确政策,银保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制定了一项政策,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与此同时,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系统地开展了三次银行业检查,包括涉企收费、清理银行乱收费,还有一次是专门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收费。在检查发现问题之后,银行业主动退费24亿,金额也非常大。

  不过,郭武平也强调:“减费让利不仅涉及银行业,同时也涉及多方市场主体,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发现除了银行需要减费让利之外,其他涉及的市场主体也需要这么做。”

  他表示,目前存在多个市场主体多头收费的问题,比如我们披露的案例大家也可以看到,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通过导客引流来收取费用,这可能就占到6%、7%,再加上一些提供风险缓释措施的市场主体收取6%、7%,真正银行收的可能也就是4%、5%,坦率地讲也不多。在有的案例中,这三方面加起来就到了20%左右。所以我想说的是,从我们下一步的监管措施,既要规范银行这一端收费,同时还要在与融资收费相关的其他市场主体方面加大规范力度,包括刚才讲的大型互联网平台,以及其他一些提供风险缓释措施的市场主体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