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基金托管市场 中小银行持续发力

逐鹿基金托管市场 中小银行持续发力
2022年08月09日 07:08 中证报

  ● 本报记者 黄一灵 薛瑾

  日前,成都银行获批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家中资银行获得该项资格。近年来,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纷纷抢滩基金托管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能够向基金客户提供更专业高效服务且费率方面具有优势的机构有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3家中资银行获批

  8月7日晚,成都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近日已获核准。成都银行表示,根据证监会批复,将在换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对外开展基金托管业务。

  基金托管业务主要为对外开展安全保管基金财产、办理清算交割、复核审查净值信息以及开展投资监督等托管业务。证监会官网显示,今年已有苏州银行青岛银行、成都银行3家中资银行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基金托管业务可拓宽银行的收入来源,有利于优化银行业务结构、拓展业务空间。虽然其直接收入并不多,但可拓展与基金在其他业务上的合作,如投贷联动等。

  银行系占据半壁江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银行进军基金托管市场。民生证券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1年基金托管资产共25.2万亿元,托管费用合计289亿元,同比增长44%。若按照费用结构看,银行系收取的托管费用达285.6亿元,占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在上述3家银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获批前,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共有58家金融机构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其中银行29家,占据半壁江山。

  具体来看,中资银行有26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邮储银行上海银行、渤海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徽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恒丰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外资银行有3家,分别为渣打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德意志银行(中国)。

  加上上述3家银行,目前合计有32家银行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另据证监会官网资料,11家机构正排队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其中包括3家中资银行和2家外资银行。3家中资银行为蒙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两家外资银行为汇丰银行(中国)、法国巴黎银行(中国)。

  机构竞相入局

  “随着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都在大力吸引外资投资人特别是机构投资人的参与,相关基金未来会越来越多。”曾刚认为。

  今年5月底,被市场誉为“券茅”的东方财富证券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成为今年第二家获批该资格的券商。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银行、券商等机构“瞄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未来能够向基金客户提供更专业高效服务且费率方面具有优势的机构有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平安证券分析师贾志认为,低托管费率策略不具备可持续性,建议托管机构结合自身优势,根据基金特点有针对性地布局。同时,借力第三方代销机构发展托管业务,用专业技能推动基金投顾业务发展,将托管业务作为综合金融的一环,打造“一站式”服务。

  回到腾讯网,看更多今日热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