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规划要趁早!第二批养老理财登陆北京等十个试点城市,中老年人热情高

养老规划要趁早!第二批养老理财登陆北京等十个试点城市,中老年人热情高
2022年08月02日 22:26 市场资讯

  来源:国际金融报

  35度的高温也无法阻挡老年人投资的热情。究竟是哪一款产品引得大爷大妈们如此激动?8月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的多家银行后发现,第二批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成为新晋热门话题。

  第二批养老理财启动

  “阿姨大爷这两天都在问这个产品,到时候可能需要抢购。”对于即将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的火热程度,邮储银行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对记者做出预判。

曹韵仪 摄曹韵仪 摄

  8月3日至8月18日,中邮理财旗下第一期养老理财产品“邮银财富添颐·鸿锦封闭式系列2022年第1期养老理财产品”(下称“添颐·鸿锦第1期养老理财”)将在10个试点地区发售,标志着第二批试点机构的养老理财正式启动。

  据了解,中邮理财此次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普惠性更为突出,仅1分钱起售。投资策略方面,该产品采用CPPI(固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通过计算组合的安全垫积累来确定权益资产的仓位,并确定权益配置占比的上限,可更好拉动产品预期收益。

  “通过我们的宣传,或者是从身边的人那里得知,这两天来询问的老年人很多。他们可能觉得,无论是国债还是定期存款收益率都没有养老理财高,况且这个产品是有保本策略的,风险也比较低。”上述银行人员介绍说。

  记者拿到的资料显示,该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中低风险(PR2级)产品,期限为5年,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5.8%-8%,额度为30亿元。“由于是第一期,首发利率也比较高,这两天就要把资金都准备好,到时候一开门就过来办理。额度可能会紧张,还是越早买越好。”邮储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3月1日,养老理财试点正式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第二批养老理财的发行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重庆、成都、长春、沈阳、青岛10个试点城市,需持有发行范围地区身份证进行购买,试点机构也新增了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兴银理财和信银理财。

  距离第二批理财公司获批试点资格已过去5个月,除了率先发行的中邮理财外,其余理财机构的养老理财也在酝酿中。比如,农业银行北京支行的员工介绍,虽然目前主推的养老产品为保险类产品,但农银理财自主研发的养老理财也即将发行,敬请期待。还有多家理财公司的员工表示,养老理财产品的预热工作正在进行中,届时将对外公布。

  养老理财收益稳定

  实际上,银行和保险机构此前也有贴上“养老”标签的产品,但并不凸显养老理财的普惠性属性。2021年9月10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对养老理财产品发行管理工作提出多项要求,批准工银理财(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深圳)、招银理财(深圳)和光大理财(青岛)开展“四地四机构”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特征日益凸显,养老理财作为养老第三支柱产品之一的受欢迎程度不可小觑。首批4家试点机构发行的产品中,建信理财“安享”固收类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2021年第1期仅用半天时间,募集金额就达到20亿元。招银理财“颐养睿远稳健五年封闭1号”也提前结束募集,募集时长共计10天,募集金额达80亿元。

  半年后,银保监会发布第二批试点机构和地点的通知。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全市场已有33只养老理财产品登记备案,其中27只产品已披露净值,净值均大于1,运作稳健。

  从养老理财的定位来看,应具备普惠性、稳健性、低门槛和产品多样性的条件。已经发行的养老理财不仅达到上述目标,在收益率方面表现也很稳定。根据普益标准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末,首发四款养老理财产品持有收益率达2.20%,高于全市场养老理财产品持有收益率。

  “养老理财近两个月持有收益率上涨明显。今年以来市场波动较大,全市场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性增加,多只理财产品出现‘破净’,5月和6月市场开始回暖,银行理财净值也随之回升,养老理财产品收益均有较大幅度上涨。2022年5月和6月,养老理财产品单月持有收益率分别高达0.70%和0.51%,过去两个月合计持有收益率达1.22%。”普益标准表示。

  以首批发行的两款养老理财为例,截至2022年6月末,“光大理财-颐享阳光养老(2026第1期)”和“建信理财-安享养老(2021年第1期)”持有收益率分别为2.57%和2.36%,分别高于市场总体44个基点和23个基点,且两款产品4月份至6月份收益上涨明显。

  “目前养老理财尚属于试点阶段,首批四家银行发行的养老理财同质性相对较高,投资者的可选择性相对较少,未来随着试点结束以及养老理财的推广,不同银行应该在产品差异化方面多下功夫,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普益标准对记者表示。

  养老需求多样化

  养老理财的购买人群一定是老年人吗?不一定。

  自从第一批养老理财试点实行,张玮(化名)一直在关注养老理财的动向,不到30岁的他和身边的朋友对于养老理财都十分感兴趣。

  “主要是被收益率所吸引,而且比较有保障,现在无论是买基金还是股票都跌,理财和储蓄类的产品利率也不高,能够有这么一款高利率的产品很让人想尝试购买。”张玮说。

  根据2020年11月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10年,我国预计会出现8-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随着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张玮和同龄人已经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养老做打算,稳健的养老理财成为不错的选择。

  据招银理财统计,截至2022年6月末,养老理财募集规模合计已达到568亿元。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但绝大多数人的养老仅靠第一支柱职工养老保险,从养老理财的爆火也可以看出背后的需求缺口。

  在推出养老理财的同时,养老储蓄也在准备中。8月1日,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自2022年11月20日起,由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5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

  “即使是大额存单,现在的利率也已跌破3%,因此养老储蓄也是我会考虑的一部分。”张玮表示。

  从背景来看,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资管行业有望迎来年均上千亿元的增量资金,养老金融产品数量和质量都急需提升,同时养老理财的受众人群也更多元化。

  “因为特定养老储蓄的投资期限非常漫长,甚至设置了20年最高档的投资期限,可见这个产品更倾向于养老性,或者更适合于风险厌恶型的中青年人参与,为自己晚年生活增加更多的收入来源。”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

  “站在大多数中青年人的角度出发,是时候要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做好储备。除了缴纳基本的社保医保外,平时拥有一定闲置资金的中青年人,可以适度配置一些特定养老储蓄产品,通过长期的积累丰富自己晚年生活的收入来源,提升晚年的生活质量水平。”郭施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将于11月20日实施,这意味着拓宽居民的投资渠道,并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的供给。从稳健型乃至保守型的投资者角度出发,特定养老储蓄的投资吸引力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对积极型的投资者而言,特定养老储蓄的吸引力相对较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理财产品 理财 中邮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