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贷利率跌破4% 现在是借钱的好时机吗?

消费贷利率跌破4% 现在是借钱的好时机吗?
2022年06月21日 19: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现在是借钱的好时机吗?

  近日,多位有消费贷需求的用户向记者反映,消费贷放款变得更容易了,利率也降低了。

  菲菲(化名)对记者表示,“招商银行的闪电贷之前一直不肯给我放款,最近突然审批通过了不说,把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了30万,还附送了7.8折的优惠券。”

  菲菲向记者解释,之前招商银行闪电贷一直不肯放款的原因是发现了她违规使用消费贷炒股,所以把贷款额度停了一年半,直到前几天才放开。根据监管规定,消费贷的贷款资金不可用于购买理财、股票、房产、风险投资等用途。

  闪电贷是招商银行推出的一款信用类贷款产品,期限可以选择12个月、24个月和36个月不等,之前的年利率(单利)一直在5%以上。近日招商银行推出了“闪电贷粉丝节”活动,活动期间符合资格的客户,可以使用7.8折利率折扣优惠,折后年利率3.95%起。除了利率下调之外,闪电贷的贷款用户还可以参加抽奖活动,奖品是100台iPhone13。

  另外,记者打开闪电贷的实际贷款利率页面时发现右下角还有一行小字——“推荐人代码”,点开后可以填写推荐本产品的客户经理工号。记者致电了招行网点,对方回应称,填写客户经理工号并不能有进一步增加利率优惠,不过如果申请人工作单位在招商银行的相应白名单内,可以报送单位信息申请进一步的优惠。

  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并不是唯一一家消费贷促销的大型银行。

  婷婷(化名)对记者表示,“疫情好转小区终于解封了,想要把老房子装修一下。准备申请一款装修贷,现在正在比较哪家银行的利率优惠力度比较大,目前觉得中国银行的‘中银E贷’比较划算。”

  婷婷告诉记者,中国银行的“中银E贷”,贷款利率仅为3.9%/每年,去年一直在4%-5%左右。贷款合同显示,参考利率为1年期LPR,在参考利率基础上的浮动加点值为20个BP,不过贷款周期只能选择12个月,一年后还清即可循环贷款。

  婷婷认为,现在国家发力稳增长,今年上半年央行先后下调了1年期和5年期的LPR,就是要降低借款成本刺激信贷,在“钱松”的时候借钱既能解自己的燃眉之急,还能响应国家鼓励消费的号召。她早就知道无论是买房还是借消费贷,签合同的时候银行加点是不会变的,所以特别注意贷款的时机。看到之前房贷利率“高位站岗”的那些人,她深感惋惜,也庆幸自己因为做足了功课没有成为其中的一员。

  事实上,早在一季度,消费贷的利率就已经有所下行。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新发放住户其他消费贷款利率为7.68%,比年初和上年同期分别低67和41个基点。 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的监测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国有行个人消费贷产品利率逐渐下降,2022年3月平均水平为4.20%,比去年12月底下降了17BP。股份行的个人消费贷产品利率则在一季度经历了先降后升,3月平均水平为4.92%,比去年底下降3BP。

  记者多方了解到,即使在同一家银行,不同的人申请消费贷的贷款额度和贷款利率也是不同的。借款人每一次申请消费贷银行都会查询一次征信,征信越好贷款额度就越高、贷款利率也就越低。另外,贷款利率也和申请人选择的渠道相关,一方面不同银行的贷款利率可能不同,另一方面部分银行会对白名单企业员工给予优惠,还有部分银行填写客户经理编号也能获得一定的优惠。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从大环境看,为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国内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财政、金融政策发力,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市场利率中枢下移,自然带动消费贷等小额信用贷款成本下降; 从趋势看,目前国内处于经济底、政策顶阶段,加之全球高通胀压力、利率中枢抬升,意味着国内整体利率水平下行空间变得较为有限,目前小额信用贷利率水平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有利的。

  周茂华提醒,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在享受小额消费贷带来便利同时,需要综合考虑个人财务杠杆可持续性,避免非理性过度负债;同时,需要认真仔细分析消费贷条款信息,明明白白消费。

  (作者:唐婧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