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DP视角穿越千年看华夏经济的变迁

从GDP视角穿越千年看华夏经济的变迁
2022年05月28日 10:28 市场资讯

  来源:方也光军

  中国经济为什么可以再次复兴,成为世界经济强国,是偶然还是必然,深层次的看,可以去历史中找答案。

  ——————————————

  百年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大。近期各种观点谈论经济周期的很多,个人的简单认知中,周期是一种经济发展过程中,处于调节中的不同状态。在各种因素的影响和调节下,经济中的供需总是从平衡到不平衡,从扩张到收缩,在新老平衡间周而复始。

  本来想从更长的时间轴来学习认识周期,好奇的想去看看中国古代的经济周期如何。古代的中国,没有缜密系统的经济学,经济更多的靠土地、税收或垄断盐和铁来调节,大多朝代重农轻商,而元朝是一个重商重贸易的朝代。

  没找到研究中国古代经济周期的太多信息,反而看到好多国内外研究中国古代GDP的相关信息。好奇之下,觉得不同朝代的GDP表现,也是一种更大更长的经济周期体现,值得学习思考。

  一看国内外专家学者们的研究,大大出乎我们这些历史不大精准的外行的意料。印象中只知道明朝中国的GDP世界领先,细细看才知道,汉代以来的2000多年,无论朝代如何更迭,大多数时间延续长的主要朝代,中国的GDP都是世界领先的。

  只要有相关信息,GDP变化也是一个衡量经济周期的很好维度,那就从GDP的穿越来看看华夏不同朝代的经济变迁。

  GDP,1934年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西蒙·史密斯·库兹涅茨Simon SmithKuznets在给美国国会的报告中正式提出这个概念,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联合国货币金融大会)决定把GDP作为衡量一国经济总量的主要工具。

  2021年国际国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中国GDP是17.5万亿美元, 美国是23万亿美元, 全世界95万亿美元。

  中国的GDP占到了美国的76%;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的GDP占全球的18%;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GDP占全球的24%。

  但从近些年,国内外研究中国古代GDP的资料看, 过去的2000年从汉朝开始到清朝,包括中间的隋朝、唐朝、明朝、宋朝、元朝GDP都是世界第一。那时的GDP占世界的总量大致在30—50%,个别朝代如北宋、明朝万历时期,中国的GDP顶峰,占到了世界GDP的80%。衰败的清朝暮年,GDP才下降到了占世界总量的10%。

  过去的2000年,中国的人口大约在5000万上下, 随着一些高产量粮食如玉米、马铃薯等的引进, 清朝时中国的人口超过了2亿,清朝晚期已到了4亿多。

  从可以研究和推测的GDP史料看, 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 1840年鸦片战争以前,中国的GDP在主要的朝代都是世界第一。

  做个比较,唐朝时期中国的GDP高达占世界的58%,而当时的世界强国东罗马占9%;阿拉伯帝国(大食)占7%;古印度(天竺)占7%。

  GDP的高低,虽代表的是经济总量,但其后面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生产力水平和国家治理的能力, 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朝代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水平,后面是根植于社会、人心的文化、理念、价值观。

  虽然中国历史上的朝代存续时间最长的也就300多年, 没有罗马帝国的1000年,阿拉伯帝国的800年长,但在多个朝代,持续的GDP领先全球的后面, 中国有的是思想文化的一脉相承。夏商周形成的中华文明的精神思想体系,在被继承的同时,持续不断的在汉、唐、宋得以丰富。形成了强大的同根同源的思想和文化。

  从中国GDP占世界80%顶峰之一的北宋看,经济最繁荣的时代,都有一些共同的和相似的特征:科技和创新成为主要的生产力推动因素、劳动力自由流动、税负较轻、形成多个人才、资金、技术聚集的城市中心。

  从科技看,北宋时期的炼钢、矿冶、造纸、建筑制瓷、丝织、航海、造纸

  印刷、火药、罗盘、制盐等科技成果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和应用

  从城市看,当时没有户籍管理,人才和劳动力可以自由的流动和集聚,这样就形成了很多功能强大的大城市,宋朝10万户以上的城市有40个汴京、临安、长安、洛阳、南京都是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这些城市集群在形成市场、消费、劳动分工、资金技术集聚方面也发挥了火车头的带动作用,促进了工商业的蓬勃发展。

  从税负看,北宋的税负较低,大致是1/15,6.66%,藏富于民,让老百姓有更多的钱消费,当老板的有更多的钱投资。

  北宋经济繁荣,已形成很多几十万、百万人口城市的时候,同时期的伦敦只有4万人,巴黎6万人西方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威尼斯也只有9万人口

  虽然风水轮流转,但把历史拉长看, 从可以考证和测算的数据看,中国的经济在过去的二千年中,大多数时间一直是领先世界的。

  为什么多个朝代更迭,但总体看,中国的绝大多数朝代经济总量都是全球领先。虽然清朝晚期1840年鸦片战争后,有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变成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弱国。但新中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又重回世界经济大国, 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按照正常的发展速度, 10多年后,可以重回第一大经济体。

  可以这样简单的梳理,在十八世纪60年代起源于英格兰的欧洲工业革命开始前,地球人类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很多朝代的经济总量都能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除了人口因素,更重要的是古代祖先们几千年前就形成的和不断被丰富的洞察世界、认识自我的巨大思想智慧和精神文化财富,以及其基础上形成的方方面面的思想体系、知识体系、应用体系,汇成了凝聚中华民族共识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再者,从地理位置看,中国处于欧亚大陆的最东端,在1840年鸦片战争船坚炮利的侵略者可以漂洋过海来之前,外来者的攻击主要是大陆相连的北方游牧民族,但游牧民族的社会结构和治理与中原农耕社会差异较大,农耕是以土地、以家、以城镇为安,而游牧主要是跟着草原走,而快马加冷兵器让游牧民族具备了最强战斗力,但他们大多以掠夺而非占领为主,元朝、清朝都是北方游牧民族较好的融入了农耕文化。地缘的优势也让中国很早就出现了一个意识形态相对统一、政治经济体制相对稳定的大格局。这些都为中国2000多年来大多数时间都是世界经济强国奠定了基础。

  从GDP视角穿越千年的华夏经济变迁看,让我们对政治经济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先进的认知和思想决定生产力、先进的生产力决定先进的生产关系和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又反作用于经济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