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支付机构被支付清算协会“退群”

9家支付机构被支付清算协会“退群”
2022年02月28日 00:2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日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称:“清算协会”)发布公告称,吸纳中原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等19家机构为新会员。而在稍早前,清算协会刚刚发布关于取消会员资格的公告,13家单位会员资格被取消,其中包括9家支付机构及2家银行。

  值得关注的是,被取消会员的9家支付机构中有6家机构的支付牌照有效期为2022年6月26日,也就是说上述6家支付机构在今年面临牌照续展。

  9家支付机构

  被取消会员资格

  具体来看,经审核,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融三六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谷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公司吸纳为新会员,包括2家银行及多家科技类企业。

  而被清算协会取消会员资格的机构分别是河北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先锋支付有限公司等13家机构。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央行官网查询发现,被取消会员资格的9家支付机构中有6家机构的支付牌照均在有效期内,且均在2022年6月26日,将面临牌照续展。分别是上海商业高新技术、北京广聚福支付、安徽圣德天开信息科技、福建省瑞特商业支付、江苏旅通商务、上海亿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从支付牌照业务类型来看,前5家牌照类型均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上海亿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牌照业务类型则为数字电视支付。

  除上述6家机构之外,安易联融电子商务的支付牌照则是在2021年12月21日刚刚完成续展完成。而另外两家机构,天下支付、先锋支付曾被爆出存在风险情况。

  具体来看,天下支付是上市公司江苏宏图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图高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曾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理事单位,在央行发布的2019年7月份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准予续展公示信息中,天下支付未获批准续展,目前其支付牌照是未续展状态。在此前的2月16日,宏图高科曾发布公告称,收到《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书》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先锋支付的支付牌照到期时间则为2023年7月份。据报道,先锋支付存在重大违规行为,且在母公司已被退市情况下,其支付牌照或将不保。

  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付机构失去支付清算协会会员资格,跟支付牌照续展并无直接关系。但是,被取消会员资格的支付机构方未来将主动放弃支付牌照或是牌照到期无法得到续展的市场预期可见。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补充说,在支付牌照续展前被取消会员资格,市场虽然会有所预判,但实际上,支付牌照能否正常续展最后都将以央行官方公告为准。

  支付机构

  需要加强合规意识

  目前,清算协会会员单位主要分为几类:特许支付清算组织、银行、财务公司、非银行支付机构及相关机构、相关机构、地方支付清算类协会、国际卡组织。截至2月27日数据,银行会员为183家,非银行支付机构会员214家。

  事实上,这并非清算协会第一次通报取消会员资格的公告。2021年,清算协会就发布过《关于注销会员资格的公告》。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清算协会累计取消了12家机构会员资格,而此次则是一次取消13家机构的会员资格。同时,清算协会还曾多次发布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的通报。

  纵观行业总体情况来看,支付行业正处于严监管态势。支付机构一方面需要加强合规意识,另一方面要直面行业变局。

  在谈及支付机构如何应对目前监管环境时,刘刚表示,“支付机构经营者一定要树立起‘合规先行’的理念,在切实加强合规意识的同时,建立基本合规制度,明确分工严格执行的同时将责任落实到人;不断提升风控水平,灵活运用新型技术,提高合规工作成效。”

  王蓬博强调,不管是从监管的表态还是今年以来持续披露的大额罚单来看,都表明支付行业仍然处于严监管的态势。支付机构应在加强合规治理,成立合规部门的同时,通过相关合规学习和培训,加强机构工作人员的合规意识,并完善相关风控系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般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