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ab汇立集团15亿收购印尼“雅加达服务银行” 拟成立亚洲第二间数字银行

WeLab汇立集团15亿收购印尼“雅加达服务银行” 拟成立亚洲第二间数字银行
2021年12月11日 19:49 媒体滚动

  原标题:WeLab汇立集团15亿收购印尼“雅加达服务银行” 拟成立亚洲第二间数字银行、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付乐 冉学东 北京报道

  近年来,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态势良好,各国加快相关专利布局,不断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推动数字银行进程,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稳中有进。

  12月7日,亚洲金融科技集团WeLab汇立集团宣布收购印尼“雅加达服务银行”(PT Bank Jasa Jakarta,下称“BJJ”),并计划继在香港成功创立WeLab Bank后,将BJJ打造成集团旗下第二间数字银行。

  此项交易投入近15.3亿人民币,为2021年内印尼金融科技项目最大的募资额。有关资金将继续用作收购现有股东的其余控股权和投入科技资源创建数字银行。

  亚洲第二间数字银行

  由WeLab汇立集团牵头的财团Welab Sky Limited(下称“WeLab Sky”)已与BJJ达成收购协议。根据协议,WeLab Sky将按协议收购BJJ股权后以成为主要股东,并已在首阶段中透过战略投资取得BJJ之24%股权。待相关监管机构包括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审批后,将完成余下的主要股权交易。

  WeLab汇立集团创始人及集团CEO龙沛智表示,“WeLab自2018年以来已积极筹备建立亚洲的数字银行平台,继在香港开展虚拟银行服务后,现计划将经验输出至印尼,继续开拓东南亚市场。BJJ是零售银行,扎根印尼40年。我们期望在此基础上,运用WeLab在香港运营持牌数字银行的金融科技、专业知识和经验,打造一间以科技及普惠金融理念为核心的数字银行。”

  印尼市场目前对便捷及创新的数字银行服务需求十分迫切,当地拥有1.8亿熟悉数字科技的年轻消费群体,但同时亦是亚洲区内金融服务尚未全面普及的最大市场之一,估计印尼仍有约2.1亿人从未或仅使用有限度的银行服务。

  雅加达服务银行行政总裁Handrie Wirawan表示,“BJJ自2018年起开展数字转型,此战略投资符合我们向更多客户提供数字银行服务的承诺和愿景。”

  WeLab汇立集团称,计划在2022年下半年透过BJJ推出数字银行服务,将其打造成集团旗下第二间数字银行,期望届时为本土用户提供适合的数字银行服务。

  资料显示,目前WeLab汇立集团提供多元化的金融科技服务,其中包括运营亚洲首批持牌虚拟银行——WeLab Bank及其他纯线上消费金融服务,拥有超过5,000万用户以及超过700家企业客户。其旗下在三地市场拥有八大品牌:在中国香港拥有纯线上贷款先锋“WeLend”和虚拟银行“WeLab Bank”;中国内地品牌包括纯线上金融科技平台“我来数科”、新锐租赁品牌“淘新机”、全场景支付与智慧电子钱包“钱夹谷谷”、一站式金融科技服务商“天冕科技”、精品分期购物平台“就享买”;以及在印尼与当地大型综合集团Astra合资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AWDA”,并在当地推出纯线上贷款平台“Maucash”。

  内地科技公司积极申请牌照

  2019年4月,WeLab拿下香港金管局发出的第四张虚拟银行牌照。获此牌照后,有助于WeLab开展多元化业务以分散风险。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期,WeLab Bank在2020年7月正式开业。WeLab Bank的初期产品包括核心账户、定期存款、无卡号实体WeLab Debit Card等。

  与传统银行不同的是,虚拟银行没有实际网点,主要以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数字渠道提供零售服务。虚拟银行不仅是银行产品的线上化,也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拥有比传统银行更便捷、更有趣的新型体验。

  去年,WeLab Bank曾推出人数决定利率的定存产品“GoSave”业务。该业务当时规定,参加的人数越多则利率越高。在客户数突破10万后,WeLab Bank将GoSave的定期存款利率上调至1%。成为香港首个此类业务,同时也是全港存款息率最高、弹性最大的定期存款产品之一。

  香港金管局在2019年发出第一批虚拟银行牌照以来,共有8家虚拟银行已经投入营运,为零售银行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截至目前,已经开业的8家中国香港虚拟银行分别是Livi Bank、Mox Bank、WeLab Bank、众安银行、平安壹账通银行、天星银行、蚂蚁银行、富融银行。WeLab Bank是唯一由中国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独资运营的虚拟银行。

  总体来看,香港首批8张虚拟银行牌照,7张含有内地科技巨头身影。其中,平安、蚂蚁金服、腾讯、京东、携程等内地科技公司皆有参与。为何内地科技巨头如此青睐香港的虚拟银行牌照?

  一方面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科技巨头利用虚拟银行牌照,提升海外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大型企业拥有一定数量的海外用户,将来有可能为用户提供跨境金融服务,虚拟银行是其完善金融布局链条的重要一环。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香港的完善监管和市场化环境下,内地科技公司希望通过虚拟银行牌照敲开香港金融市场的大门,在国际金融科技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兰州银行 001227 --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