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减排支持工具如何落地? 金融机构急盼实施细则

碳减排支持工具如何落地? 金融机构急盼实施细则
2021年11月10日 07:13 上海证券报

  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横空出世,迅速成为昨日市场焦点话题。

  业内人士认为,从资金成本看,央行向商业银行提供的碳减排资金成本,展现出了较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又灵活设置贷款资金比例,避免商业银行盲目冲量,突出稳步有序、精准直达的特征。

  记者了解到,随着碳减排工具逐步落地,低成本资金等正向激励将有效带动金融机构融入碳减排的推进浪潮之中。当前,金融机构正密切留意碳减排支持工具如何落地,重点关注贷款投向要求、所投项目标准等细节。

  资金成本低 政策支持力度大

  资金成本方面,人民银行明确,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利率1.75%,实际期限可能长达3年,较1年期MLF操作的2.95%有较多优惠。若将银行边际资金成本在MLF利率2.95%的基准上假设,则金融机构发放碳减排贷款的总资金成本为2.23%。

  “当前再贷款的政策工具中,1年期MLF利率为2.95%,支小支农再贷款利率为2.25%,只有扶贫再贷款和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才低至1.75%。”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这说明在央行向商业银行提供碳减排资金成本方面,政策支持力度确实很大。

  对于“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王青分析称,这主要是为了强调银行在发放绿色贷款时“风险自担”,避免商业银行盲目冲量。

  碳减排企业融资成本中枢有望下移

  在贷款利率方面,人民银行要求,银行提供的碳减排贷款利率应向同期限档次LPR“看齐”。当前,1年期LPR为3.85%,5年期为4.65%。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预计碳减排工具能够为相关企业贷款融资让利10至15个基点,碳减排相关企业融资成本中枢有望出现系统性下移。

  分析人士认为,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落地有望对银行息差形成正向效应。

  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王先爽表示,碳减排支持工具是先给银行低成本资金,再给实体较低利率贷款。从负债端看,如果贷款展期两次,银行拿到3年期资金利率为1.75%,低于3年期AAA级商业银行金融债利率;在资产端,如果贷款投放期限也为3年,投放利率为1年期和5年期LPR平均值4.25%,综上边际利差约2.5个百分点,对当前银行体系净息差形成边际正贡献。

  在低成本资金与带动息差走扩等正面激励下,碳减排工具落地对于银行的带动效应如何?

  “碳减排支持工具总体是一个积极的、有助于相关领域信贷投放的货币政策工具。”某大行资产负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正在研究碳减排支持工具,同时也在关注一些细节,包括贷款投向要求、所投项目标准等;此外,落地工具时还需要综合考虑营收贡献、项目储备、信用风险等因素。下转2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胜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