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淼理财群的另类“科普”:主动基金是“别人主动推荐的基金”

微淼理财群的另类“科普”:主动基金是“别人主动推荐的基金”
2021年11月09日 20:03 财联社

  原标题:主动基金是“别人主动推荐的基金”?理财训练营教学翻车,网友:我真是学习了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小芊)讯,“选股不如买基”,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基金纳入自己的理财组合,主动基金、权益基金、场外基金等各种专有名词也进入了千家万户。

  然而,就在今天,一家理财训练营对“主动基金”这一概念的另类“科普”在社交平台上引发了激烈的讨论。该截图显示,理财老师告诉学员,主动基金指的是“别人主动推荐的基金”。

  截至发稿,这张截图在网络上已经有了相当高的传播度,网友们纷纷调侃“我真是学习了”,“推荐去脱口秀”,更有网友在朋友圈开始了主动基金/被动基金概念的科普工作,还有网友严肃提醒,这类所谓的理财训练营纯粹是收智商税,“不要上当受骗”,并呼吁监管部门的关注。

  微淼理财群的另类“科普”:主动基金是“别人主动推荐的基金”

  细看这份微淼理财群的对话截图,开头,训练营的“木子老师”便开门见山地表示,“方便大家直接购买,因为你们没有好的理财技能。”

  其后,这位“木子老师”细数了市面上诸多理财产品的不足之处。

  该老师指出,银行的理财产品不要买,因为“那是主动基金,是大堂经理推荐的。”之后,她解释道,“基金分主动和被动,主动是别人推荐的,就是为了完成任务的。收益率低的可怜,4%左右,通胀可是10%呢。”

  言下之意,主动基金就是“别人主动推荐的基金”,收益率仅4%左右,完全跑不过通胀。

  “木子老师”出圈,从业人员科普、调侃和喊话齐飞

  面对如此缺乏财经常识的“理财训练”,各路金融圈人士已经无法继续保持沉默。

  一位微信名同为“木子”的从业人员由于与理财课的木子老师撞名,忍不住主动出来科普。

  她表示,主动型基金是以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业绩表现为目标的一种基金,表现出色的主动基金长期年化可达20%以上。

  与此相对的,被动型基金通常指的是指数型基金或者ETF,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成分股为投资对象,不主动寻求超越市场的表现。

  除了严肃向的科普,各路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士的调侃也没落下。有财经博主用“刷羊肉蘸芥末”来形容看到这条基金科普时五味杂陈的心情。

  也有网友举一反三,表示按这个神逻辑推演,FOF就是“被一堆人逼着买的基金”,ETF则是“被踢着买的基金”——仿照“木子老师”的思路,基金圈的专有名词都拥有了全新的解释。

  玩笑之余,也有网友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指出这个所谓的理财训练是收智商税,提醒广大基民不要上当受骗。

  更有网友在线调侃“我真是学习了”、“太有才了,推荐去脱口秀”,同时不忘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加强对此类不专业的理财训练活动的监管工作。

  财商平台问题频发

  此次事件所在的理财训练营由微淼商学院开设。根据微淼官网的简介,微淼商学院全称天津微淼财商科技有限公司,是理财实践线上教学模式创新者,不售卖、代理任何理财、保险产品,致力于帮助用户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理财观、掌握正确的理财方法,提升国民财经素养。

  官网信息显示,微淼的课程体系的主要目标是实现财务自由,课程内容包括家庭资产配置方法、财务报表解读、企业模型等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天津微淼财商科技有限公司为北京微淼财商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至今仅一年有余。北京微淼财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两位主要股东均为个人,商学院创始人封贺持股75%,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楼楼持股25%。

  今年6月,财联社相关报道曾指出,财商平台正陷入强监管,多家财商教育平台频频被投诉无办学资质,存在经营不规范、虚假宣传、诱导投资等问题。

  此前,财商平台一度是热门的导流工具,在抖音、快手等平台通过投放广告进行引流,组建理财微信群,构成的私域流量一度是券商开户引流的新战场。

  但随着财商教育平台问题频发,在这一业务领域有较大投放的头部券商,今年已全面转向,逐步减少了财商渠道的导流比例。

  今年10月,也有媒体报道了微淼商学院被多次指控欺诈的相关信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财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