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上市城商行前三季 营收净利增速均超10%

8家上市城商行前三季 营收净利增速均超10%
2021年11月01日 01:15 第一财经

  原标题:8家上市城商行前三季 营收净利增速均超10%

城商行业绩的整体增长也反映了银行业的持续回暖 人民视觉图 城商行业绩的整体增长也反映了银行业的持续回暖 人民视觉图

  [ 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增速回升主要是受非息高增的影响,今年三季度,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债市出现大幅调整,银行债券投资取得较好收益,从而拉动营收增长;另外,在今年不良率继续下降、拨备覆盖率稳步提升的情况下,上市银行拨备同比少提,释放利润,进一步拉动了净利润的增长。 ]

  [ 16家上市城商行中,有8家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增速均达两位数,4家营收、净利增速均超20%。 ]

  上市银行三季报收官。截至10月31日,A股41家上市银行均已披露三季报,从业绩表现情况来看,营收、净利增速持续回升,特别是城商行业绩表现亮眼,相比国有银行和股份行,回暖趋势更为明显。

  第一财经查询Wind资讯发现,16家上市城商行中,有8家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增速均达两位数,4家营收、净利增速均超20%。其中,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处于第一梯队;相比之下,青岛银行郑州银行贵阳银行表现欠佳,前三季度营收出现负增长。

  城商行业绩的明显增长也吸引了资金方的关注。三季度基金对银行板块持仓比例有所下降,从细分领域来看,据银河证券分析,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持仓占比分别为0.18%、2.09%、1.09%和 0.06%,除城商行外,其余细分板块持仓占比均低于历史均值。银行板块存在一定配置机遇。

  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增速回升主要是受非息高增的影响,今年三季度,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债市出现大幅调整,银行债券投资取得较好收益,从而拉动营收增长;另外,在今年不良率继续下降、拨备覆盖率稳步提升的情况下,上市银行拨备同比少提,释放利润,进一步拉动了净利润的增长。

  8家营收净利增速均超10%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恢复增长,银行板块业绩同步回暖。在上半年取得较优成绩后,三季度银行业延续增长态势,尤其是城商行营收、净利增速均实现明显增长,这一方面得益于此前的低基数,另一方面也与城商行经营能力相关。

  从营收方面看,16家上市城商行中,有13家前三季度营收实现正增长,其中,宁波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388.78亿元,同比增长28.48%,增速居城商行首位;其次是成都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1.35亿元,同比增长26.01%;江苏银行位列第三,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67.94亿元,同比增长24.70%。

  3家营收出现负增长的银行则为青岛银行、郑州银行和贵阳银行,前三季度增速分别为-2.75%、-4.51%和-6.69%。作为营收跌幅最大的上市城商行,贵阳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由于上半年受债券市场利率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二是公司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净息差收窄。

  从净利润方面看,16家上市城商行前三季度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有11家增速超过10%,江苏银行更以30.5%的增速高居榜首,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6.04亿元;其次是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94%和26.16%,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3.07亿元和70.36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城商行业绩的整体增长也反映了银行业的持续回暖。一位银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称,这既与经济恢复增长有关,银行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也受银行业务结构调整影响,近来中收对银行营收的贡献明显提升。

  综合而言,今年前三季度,有8家城商行营收、净利增速均超10%,分别是江苏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成都银行、长沙银行齐鲁银行上海银行,占比刚好一半。其中,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成都银行营收、净利增速均超20%。

  和以往梯队相比,这次江苏银行“进步”较为明显,这主要依托于该行第三季度业绩的高增长。数据显示,江苏银行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60.57亿元,同比增长28.78%;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54.05亿元,同比增长41.85%。

  业绩的高增长侧面体现了江苏银行收入结构的持续优化。近年来,该行强化业务协同联动,在对公业务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加快财富管理转型、做强财富管理业务。从其收入结构上看,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与中收实现“双20”高增长,具体而言,利息净收入339.93亿元,同比增长28.1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4.71亿元,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同比增长21%。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有些区域银行之所以能保持快速发展,一方面受益于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特别是民营经济发达,居民富裕水平较高,财富管理等优质业务需求大,银行业务拓展的基础好、空间大。另一方面得益于这些银行战略规划清晰,走差异化竞争路线;经营理念先进,业务定位准确,深耕中小微、财富客群等业务领域;以及良好的风险控制和企业文化建设。

  11家不良率下降

  除了业绩增速明显外,在资产质量方面,随着存量不良继续出清,不良生成边际改善,城商行的资产质量进一步好转。记者根据三季报数据统计,截至9月末,16家上市城商行中,有11家不良率较半年末下降,4家持平,仅西安银行一家出现上升,上升了0.15个百分点。

  前述银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称,城商行不良率的进一步好转,一方面与其加大坏账核销与处置力度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在政策支持下,当前国内经济复苏和企业经营环境改善。

  就压降幅度看,杭州银行不良率下降最大,较半年末下降了0.08个百分点至0.9%,至此,其已从上市前高于全国城商行不良率0.16个百分点,连降19个季度,目前低于同期银行业不良率0.97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上市以来,杭州银行推进实施全口径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筑牢风险防控“三道防线”堤坝,不断加强“三张清单”管理,持续开展大额授信滚动排查以及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并且不断提升数智风控标准化技术,多措并举推进该行资产质量显著改善。

  齐鲁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的不良率压降幅度也较为明显,分别为0.07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和0.04个百分点。记者从江苏银行处获悉,今年以来,该行不断加大信用风险管控力度,进一步严格认定标准,一手抓存量、一手控新增,实现了智能化、模型化的风险预警机制。

  在业绩增速回升、不良指标改善之下,业内对包括城商行在内的银行股未来表现予以期待。单就三季度来看,据银河证券统计,基金对银行板块持仓依旧处于低配状态,且低配比例继续收紧,第三季度银行板块的低配比例为3.28%,较二季度收窄2.07个百分点。

  另从持仓占比看,银河证券研报称,三季度基金对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持仓占比分别为0.18%、2.09%、1.09%和0.06%,较二季度分别变化-0.18、-0.58、0.04和0.05个百分点。除城商行外,其余细分板块持仓占均低于历史均值。

  随着三季报的公布,业内较为看好银行板块投资机会。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称,10月初以来,房地产政策现微调迹象,催化银行板块估值小幅修复。展望11月,尽管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大,制约银行股上涨空间,但亮丽的三季报业绩有望支撑银行板块估值继续小幅修复。

  “从过往十几年来看,四季度银行股往往表现较好。因银行板块估值低且ROE(净资产收益率)较高,年底往往有估值切换行情。”廖志明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13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