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广发银行与恒大1.3亿元存款冻结事件达成和解

反转!广发银行与恒大1.3亿元存款冻结事件达成和解
2021年07月22日 22:3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反转!广发银行与恒大1.3亿元存款冻结事件达成和解

  国际金融报

  经历了甩楼、资产负债5700多亿元的恒大,在近几日迎来“最后一根稻草”。广发银行宜兴市支行请求冻结恒大地产1.32亿元资产,双方对簿公堂。

  被银行“抛弃”的恒大股价当天跌幅扩大,超10%。7月22日,双方同时在官网上公告,称经过充分沟通已经妥善解决,今后将不断巩固和深化业务合作关系,继续加强合作。

  这场沸沸扬扬的纠纷源于7月19日,裁判文书网上曝光了《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与宜兴市恒誉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民事裁定书》。

  在这份民事裁定书中,广发银行宜兴支行以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为由,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宜兴市恒誉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银行存款人民币13201万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恒大集团于7月19日在官网发布严正声明称,与广发银行宜兴支行项目贷款1.32亿到期日为2022年3月27日。“对于宜兴支行滥用诉讼前保全的行为,我司将依法起诉。”

  广发银行认为,本项目按销售进度触发借款合同第十九条第二款,销售进度达到70%应归还全部贷款本息。

  而恒大方面认为,项目实际到期还款时间未达到;项目提供在建工程抵押128套,并有恒大地产集团对本笔贷款进行担保,实际担保措施完全可以覆盖贷款余额。

  此前,恒大方与广发银行已多次沟通,这笔贷款会在2021年下半年逐步还款并在2021年底结清,但广发银行对上述还款节点安排不满意,并予以起诉。

  双方剑拔弩张,诉诸公堂。但仅隔两天便剑气消散,握手言和。分析认为,银行与房企向来关系密切,加上广发和恒大都是总部位于广东的全国性企业,建立了多年的稳定合作关系。此前发生在宜兴的诉前保全事件,涉及金额很小,应该是双方的当地分支机构在沟通上出现了误会所致。但这一误会显然被做空机构刻意放大和渲染,造成了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这类做空行为值得重视。

  实际上,当天便有小道消息传开,称恒大当日便把贷款还清。业内人士表示,比起真的对簿公堂,这更像是一种“逼债”的手段。

  7月22日,恒大和广发银行均在其官网公告中表示,双方一直是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广发银行与恒大集团一直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针对近期诉前财产保全民事裁定事宜,双方经过充分沟通已经妥善解决。双方今后将不断巩固和深化业务合作关系,继续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为何双方会达成和解?易居研究员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告诉《国际金融报》:“企业注重信用风险,诉讼一事闹得很大,内部之间必然有协调,也将得到教训。对企业而言,便是要处理好和金融机构的关系。对于恒大而言,这件事对其生意还是会有一些影响。”

  “从外部而言,要促进企业的融资环境改善,冷不防出现这样的事对企业而言会比较被动,对于别的企业而言是个借鉴,后续对金融机构要做好协调防范工作。”严跃进补充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广发银行 恒大 宜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