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助力高端重型装备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助力高端重型装备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6日 15:55 新华网

  12月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与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重装”)在德阳成功签署业务合作协议。这是国机重装2020年6月8日重新上市后与金融机构签署的首份合作协议,也是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发挥逆周期调节和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生动案例。

  国机重装是以中国二重核心制造主业为平台,通过整合国机集团所属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等高端重型装备板块优质资源,并引入相关央企战略投资者,打造的集科、工、贸于一体、覆盖全产业链的国家级高端重型装备旗舰。国机重装产业链条完整,科研实力较强,极限制造优势突出,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战略性、基础性的重要作用。在全球40多个国家(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以EPC模式承建了百余项海外重点工程,并以BOT模式成功进行海外投资。2020年6月8日,国机重装在显著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根本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后,以强大的综合竞争实力在上交所重新上市。

  该协议的签订,双方将建立更加紧密、更加牢固、更可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双方携手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引领,也是双方精诚合作、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举措。根据协议,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将在符合有关政策要求的前提下,优先为国机重装及所属企业实施装备制造、国际工程承包、国际贸易以及国际成套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以及国别风险、汇率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为国机重装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强国际合作、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优质金融保障。

  长期以来,进出口银行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制造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进出口银行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加大信贷投放,积极助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该行累计发放稳外贸贷款1.5万亿元,率先设立500亿元企业专项纾困资金,重点帮扶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而受困的外贸产业、制造业(包括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及相关配套产业,直接减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利息。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是四川省支持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十三五”时期在川内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超过650亿元,占全部投放额的40%。截至2020年11月,四川省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近200亿元,占比超过22%,远高于川内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平均水平。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2020年已发布的制造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通报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均被评定为“优秀”。

  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下一步,该行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大力度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金融服务,全力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