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坚决不让局部风险发展成系统性风险

央行:坚决不让局部风险发展成系统性风险
2020年11月26日 20:5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强调了一道底线:坚决不让局部风险发展成系统性风险、区域性风险演化为全国性风险。

  积极完善债券市场管理制度建设

  紧扣近期个别信用债违约的热点事件,报告明确提出,加强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是央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

  具体来看,报告表示,将积极完善债券市场管理制度建设,促进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标准统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统筹监管,实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落地,持续推进托管行和交易报告库建设,确保金融市场整体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

  同时,央行积极稳妥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整合入市渠道、优化入市流程,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大力发展监管科技,提高监管的专业性、有效性和严肃性也是防风险的题中之义。报告指出,将稳妥推进各项风险化解任务,坚决不让局部风险发展成系统性风险、区域性风险演化为全国性风险。加快健全金融风险处置责任体系,压实股东、各类债权人、地方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责任。

  严重资不抵债

  包商银行依法破产清算

  近期,包商银行获批复进入破产程序,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报告表示,根据清产核资结果,包商银行严重资不抵债,将被依法提起破产清算,原股东的股权和未予保障债权将依法分摊损失。此外,有关部门正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实践表明,包商银行的接管工作行动果断、成效显著,有序化解包商银行风险,顺利实现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切实防范道德风险、严肃市场纪律的双重政策目标。

  贷款利率加减点区间整体下移

  报告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的要求,合理把握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降低融资成本的潜力,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导向的作用,引导贷款进一步向小微、民营企业倾斜。

  报告显示,9月,利率高于LPR的贷款在一般贷款中的占比为67.70%,利率等于LPR的贷款占比为7.41%,利率低于LPR的贷款占比为24.89%,贷款利率加减点区间整体较6月有所下移。

  记者许予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