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中层干部大换班:70后女性风头正健 65前一把手淡出一线

银保监会中层干部大换班:70后女性风头正健 65前一把手淡出一线
2020年11月26日 19: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行长要参

  近日,“行长要参”收到业内知情人士爆料,称李均锋将卸任银保监局普惠金融部主任一职,普惠金融部主任由宁波江北区区委书记丁晓芳接任,现年56岁的李均锋将出任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一职,接替退休的周礼耀。

  今年来,银保监会中层干部调整较为频繁,而这其中“70后”女性高管渐渐崛起,干部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在银保监会目前的36家派出机构(31家省级派出机构,5家计划单列市派出机构)中,共有女性一把手6名,占总数的1/6。与此同时,1965年前出生的高管正在逐渐淡出舞台,或调岗或退休,将这杆他们曾扛在肩上多年的“监管大旗”交接到后浪手上。

  从近期来看,比较典型的例子当属重庆银保监局局长蒋平的跨省提拔。仅在3个月前,重庆银保监局局长王泽平到龄退休,而接替王泽平的,是来自北京银保监局的蒋平。

  公开信息显示,蒋平生于1971年8月,吉林省吉林市人,博士研究生学历。2016年6月至2018年任原北京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2018年11月起任北京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监管处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蒋平执掌的重庆银保监局,是女性局领导占比最高的局。重庆银保监局官网显示,目前除了副局长周光宇,其他6位局领导均为女性。

  如果再往前稍推几个月,还有两位女性高管的调任同样值得关注。一位是现任银保监会国际部主任的廖媛媛,另一位则是现任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的杨东宁。此前,杨东宁接任的为李文红创新监管部主任一职,李文红调任深圳银保监局长,而近期,李文红已出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一职,深圳银保监局长由大连银保监局原局长张利星接任,而接替大连银保监局局长一职的将是重庆银保监局副局长金利佳。目前,大连银保监局官网局领导介绍中暂无金利佳信息,但她出现在大连银保监局召开主要负责人宣布大会的照片中。耐人寻味的是,这几位女性高管都为“70后”。

  而廖媛媛和杨东宁不仅同为“70后”女性高管,两位还对金融领域都颇有研究。今年5月初,在调任国际部主任之前,廖媛媛以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身份撰文解读《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廖媛媛在文中称,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应当符合资管新规关于净值化管理、公允估值、期限匹配、禁止资金池、限制多层嵌套、严控杠杆水平、禁止刚性兑付等统一监管要求。

  在银保监会创新部任职期间,廖媛媛对资管新规等文件有深入研究,其曾多次出席银保监会举行的媒体沟通会,并对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配套管理办法等文件进行解读。

  而杨东宁是比较少有的有金融机构从业经验的监管干部,早年在伦敦任职花旗银行全球公司及投资银行集团欧洲总部,2005年作为优秀海外人才加盟原银监会,历任政策法规部创新协调办公室、监管政策处、法律审查处副处长,办公厅新闻信息处处长、副巡视员,后出任原银监会宣传工作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等职。此前曾挂职北京市东城区政府副区长。

  据了解,杨东宁曾作为巴塞尔委员会公司治理小组成员,参与修订了《2010巴塞尔委员会公司治理指引》等,并有《控制系统性风险(改革之路)》《人为制造的脆弱性:银行业危机和信贷稀缺的政治根源》等著(译)作。

  长江后浪推前浪。随着银保监会及各地分支机构“70后”监管大军的崛起,“65前”前浪们或调岗或退休,将这杆他们曾扛在肩上多年的“监管大旗”交接到后浪手上。

  近日,“行长要参”收到业内知情人士爆料,称李均锋将卸任银保监局普惠金融部主任一职,普惠金融部主任由宁波江北区区委书记丁晓芳(1974年1月出生)接任,现年56岁的李均锋将出任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一职,接替退休的周礼耀。

  公开资料显示,李均锋,1964年9月生人,祖籍河南禹州,硕士研究生学历。2012年10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会贵州监管局局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会贵州监管局党委书记。负责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会贵州监管局的全面工作。

  据公开信息梳理发现,自“三定”以来银保监会27个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已有10个发生变动,包括办公厅、政研局、大型银行部等。从年龄来看,目前至少8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为“70后”。2020年,副主席黄洪(1960年9月生人)和祝树民(1960生人)也将到龄退休。

  种种迹象表明,为顺应了代发展需要,金融监管部门干部队伍年轻化正在成为常态。银保监会现有的“65前”干部群体正在逐渐淡出舞台,而“70后”将成为银保监会及其下设机构的中流砥柱,而这之中,女性所占比例将越来越重。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保监局 银保监会 退休 大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