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富: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里最大的特色是制造自己的贸易网络

陈道富: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里最大的特色是制造自己的贸易网络
2020年11月26日 15:25 新浪财经

  11月26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金融高质量发展广州峰会今日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十四五”广东金融发展,新征程新辉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题目为《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陈道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陈道富

  陈道富表示,广东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里,最大的特色是制造自己的贸易网络,有非常强的向外向内的辐射能力,利用制造业基地向内向外的辐射能力,这种辐射能力是它在粤港澳大湾区里非常鲜明的特点,因为外面离岸市场有香港,相对科技或者相对创新的部分深圳在这方面做了比较多的工作,广东广州这一片腹地怎么发挥作用出来,带动境外资源为我服务,带动科技为产业服务的科技,我们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尽快发展更加畅通金融发展的这一套体制和产品。

  以下为陈道富发言原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第二届金融高质量发展广州峰会作一个交流,我不讲PPT,根据我刚才学的李扬院长的讲话,以及前面一些嘉宾的演讲,特别是我们作了《广州金融发展报告(2020)》,我在下面好好学习了,根据《广州金融发展报告(2020)》我谈点认识。

  先谈新发展格局,再谈广州在这个过程,到底哪些方面可以进一步着力的。新发展格局,李扬院长作了非常全面的论述,从偏金融角度,我觉得金融从这个地方接过来要关注几点:

  第一,可以看到新发展格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所以发展中心要回到国内,国内要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高质量增长阶段意味着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国内循环、国际发展是国内高质量发展,是国内进入新阶段的发展,对金融提出一个要求,需要结合我们谈到的“五位一体”把各个方面的短板,原来金融不能很好发挥作用,今后要进一步发挥作用的地方进一步发展起来。如果把高质量发展和金融特性相对照,我们发现过去以商业为主的,不论是机构金融,还是资本市场金融体系,和我们提出来的高质量增长,其实两者是有偏差的,给我们金融改造提出非常大的要求,我们可能需要发展既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又能符合金融规律的金融形势,会大量借在政策性金融这块,这部分就可能是新发展格局下对我们带来的新要求。

  第二,国内经济发展要能带动国际循环,国内经济循环关键要有活力,要能畅通起来,这时候怎么让我们经济成为整体,是一个系统的有生命的复杂系统,要想实现这个过程,对于金融体系也提出更深的要求。我们金融体系刚才李扬院长讲,广州经济能发展这么好,金融不可能这么差,反过来放在全国,经济能够发展到今天水平,金融在某种程度上是适应于当前经济发展特点的,但是要面向未来,更要有活力,更加畅通的经济体系又是不足的,我们需要促进经济循环,能够让我们经济与产业、科技相互融合的金融发展体系,也就是金融需要内嵌于经济发展,走进经济,发现经济的内在价值,与经济形成很好的互动。

  在刘鹤刚刚发表文章中讲到,经济需要改造现在传统的工业体系,需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发展现代服务业,所以金融在改造自身的同时如何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怎么样来支持战略性产业,支持现代服务业,这就提出了一个命题,也许金融可能更多是要找到内在和经济,重新来构造我们的金融、实业和科技之间的关系,来构建新的过去经常谈的命题引起关系的问题。

  第三,我们的国内经济循环不仅是过去的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我们也需要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时代,所以我们要为未来得数字经济时代布局,意味着金融发展要与数字发展特征相结合,与数字经济时代联通起来,更好的进行自身的数字化改造,利用数字经济更好为金融发展服务。

  这是我想交流的第一点,我结合了新发展格局国内为主的双循环,这个大背景下,对新发展提出了更多要求。

  接下来是广东广州在这个金融发展过程中,有哪些是可以来结合的,我们知道《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规划》已经给了非常多命题,接下来是结合广东省优势,广东哪些点可以进一步发展、可以抓。

  广东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里,最大的特色是制造自己的贸易网络,有非常强的向外向内的辐射能力,利用制造业基地向内向外的辐射能力,这种辐射能力是它在粤港澳大湾区里非常鲜明的特点,因为外面离岸市场有香港,相对科技或者相对创新的部分深圳在这方面做了比较多的工作,广东广州这一片腹地怎么发挥作用出来,带动境外资源为我服务,带动科技为产业服务的科技,我们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尽快发展更加畅通金融发展的这一套体制和产品,我自己觉得,广东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探索,但是有一点可以进一步来强化的:

  1.如何加大广东省区域性票据市场中心建设,广州监管部门已经对中小企业做了非常好的画像,可以借助多方数据汇集,进行信用更好的评估,全国也做了征信、质押的系统,但是要想广州的辐射能力,它的产业链、贸易链的功能能够更好发挥出来,需要回到真正的企业信用,我们过去过度关注于主体信用转向企业信用,而企业信用中商业票据是非常好的切入点,但是大企业发行商业票据的动力是不足的,所以绝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中型企业,能够对他有动力和信息做好评估,并且过程很好的监测,区域性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广东怎么向内向外的辐射能力,汇聚起来成为一个中心,把国外的金融资源聚集起来,通过这个资源向全国辐射,形成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2.广东已经争取到了绿色金融区域性的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我们可以看到,在“十四五”规划里对我们未来碳排放也作出了一些承诺,如何把碳排放、绿色金融借着这个时期,以更加市场化方法落到实际,可能是我们广东进一步推动的做法。我自己觉得广东在粤港澳大湾区里要建立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圈,未来金融还没被完全挖掘的洼地是养老金融,广东如何借助自己比较均衡的经济发展,把养老金融更好的发挥出来,能够提供利用广东,大家对健康、生活的关注,真正探索一条可持续的,并且具有一定可推广的养老金融模式,在这一方面,我觉得可以做很多工作。当然对于新时代,如何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把数字金融、产业金融、养老金融更好地结合起来,特别是发挥广东在航运、科技、汽车等等的行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贸易供应链优势与金融更好结合起来,借助金融手段、技术手段,推动广东更好地发展,上升到更进一步的台阶。

  时间关系,我就分享这么多,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