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逾9成中资银行股破净 渤海银行逆势开启招股

港股逾9成中资银行股破净 渤海银行逆势开启招股
2020年07月01日 07:54 第一财经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港股逾九成中资银行股破净 渤海银行逆势开启招股

  作者: 陈洪杰

  [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在港股上市的中资银行普遍破净。除招商银行之外,其他28家银行市净率均在1以下。 ]

  [ 截至2019年末,渤海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25.9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8%。 ]

  第一财经记者从港交所获悉,渤海银行(09668.HK)将在6月30日至7月9日期间进行招股,招股价介乎4.75~4.98港元,发售约28.8亿股,其中5%在港公开发售,其余国际配售,集资额136.8亿~143.42亿港元,预期7月16日上市。

  然而,当前银行股低迷的市场表现却给渤海银行的上市蒙上了一层阴影。在港股上市的中资银行中,除招商银行之外,其他银行均处于破净状态,市净率均在1以下。超五成上市中资银行的市净率在0.5以下。另外,在港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市净率更低,截至6月30日,中信银行市净率为0.28,光大银行市净率为0.35,民生银行市净率为0.42,浙商银行市净率为0.5。

  “银行股普遍呈现低估值状态,主要原因在于:低利率环境下银行可赚取的息差空间大幅收窄;当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下,作为顺周期行业,银行未来经营业绩不确定性加大;除了上述原因之外,银行资产质量未来可能进一步恶化,处置难度加大。”分析人士称。

  渤海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较大

  尽管经过了几轮增资扩股,渤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依然较低。2019年,渤海银行主要通过利润留存补充核心资本,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一级资本,以实现对资本的内源性补充。但另外一方面,随着表外资产规模的增长,渤海银行风险资产加权资产规模不断上升,一般性存款占比明显上升,导致渤海银行风险资产系数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渤海银行股东权益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7.44%,杠杆率为6.22%,财务杠杆水平较高。渤海银行资产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核心资产消耗较为明显。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末渤海银行资产充足率为13.0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6%,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4.6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5%。其中,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42%。

  在2018年末以及2017年末,渤海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77%,11.43%,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1%,8.1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1%,8.12%。

  港股中资银行的破净潮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在港股上市的中资银行普遍破净。除招商银行之外,其他28家银行市净率均在1以下。

  银行股的低迷与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有密切关系。有分析人士称,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最核心的一个变量是信用风险,目前银行业ROA只有 1%左右,这意味着银行做100笔同等规模贷款,假设第101单出现坏账,前面100单的利润就全没了。再加上,当前疫情不明朗,很多企业经营出现压力,银行的信贷投放面临风险,市场也对银行股持有观望态度。

  另外,银行股普遍呈现“低估值”、“不涨”的原因还在于全球低利率环境下银行可赚取的息差空间大幅收窄,而息差是银行最主要的收益来源,银行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将面临挑战。

  上述分析人士还称,银行股低迷的原因还有,中资银行的不良贷款没有完全确认,未来会爆发出来。

  就渤海银行来看,资产质量并不乐观。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受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的中小企业偿债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渤海银行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规模较2018年有所上升,不良贷款形态存在向下迁徙趋势。截至2019年末,渤海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25.9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8%,逾期贷款余额为216.7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06%。

  与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相比,渤海银行1.78%的不良率高于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等8家股份制银行的不良率,仅低于恒丰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