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底86家银行一季度末不良率:近四成银行不良率上行

摸底86家银行一季度末不良率:近四成银行不良率上行
2020年05月18日 19:48 新浪财经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我们统计了86家银行一季度末的不良率表现,结果发现......

  来源:行长助手

  近四成银行不良率上行。

  在截至目前披露一季度末不良率数据的86家银行中,不良率上行的银行共有多少家?不良率最高的是哪家银行?相对于上年末,哪类银行不良率的平均上行幅度最大?本文我们将带你一窥究竟。

  86行平均不良率1.71%

  农商行较年初平均上行4.43bps

  根据企业预警通App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含A股36家上市银行在内,共有86家银行(包括6家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28家城商行、39家农商行、4家其他类型银行)披露了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的不良率情况。记者统计发现,至一季度末,86行平均不良率为1.71%,较之2019年末,平均不良率上行2.71bps(注:海口农商行、江苏射阳农商行2家农商行,及龙江银行1家城商行无2019年末不良率数据,变动数据统计范围为余下83行,下同)。

  就不同类型银行项下不良率的表现来看,截至一季度末,39家农商行的平均不良率水平较高,平均不良率为2.02%;6家国有行的平均不良率水平则相对较低,为1.35%。就平均不良率的上行幅度来看,农商行的上行幅度依旧较高,平均上行4.43bps;股份行和城商行则相对较低,平均分别上行0.44bps和0.67bps。

  (数据来源:企业预警通App,北青金融制表)

  (注:其他银行包括东亚银行(中国) 、大华银行(中国) 、富邦华一银行3家外资银行,及威海蓝海银行1家民营银行)

  最高最低不良率差距超5倍

  黄石农商行较年初上行61bps

  就单家银行不良率的表现来看,在上述86家银行中,景德镇农商行至一季度末不良率的水平最高,为3.59%;作为一家成立于2017年5月的民营银行,威海蓝海银行一季度末的不良率水平最低,为0.55%。记者发现,上述最高最低不良率之间的差距为5.53倍。

  (资料来源:企业预警通App,北青金融制表)

  而从不良率的变动幅度来看,黄石农商行不良率的上行幅度最高,相较于2019年末上行61bps;湖南宁乡农商行不良率的改善则最为明显,相较于2019年末同比下行42bps。

  (资料来源:企业预警通App,北青金融制表)

  近四成银行不良率上行

  逾八成为城、农商行

  记者统计发现,相比于2019年末,有33家银行的不良率出现上行,占可统计总数的39.76%。13家银行的不良率较上年末持平,其余37家则实现了不良率的下行。

  不良率变动方向统计(单位:家)

  (资料来源:企业预警通App,北青金融制表)

  而在不良率上行的33家银行中,城、农商行共有27家,占比达81.82%。其余6家不良率上行的银行中,国有行、股份行、其他银行则各占2家。

  记者注意到,根据银保监会5月12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61万亿元,较2019年年末增加1986亿元;不良贷款率1.91%,较2019年年末增加5bp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