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前副行长张燕玲:如何防范“输入型”金融危机

中行前副行长张燕玲:如何防范“输入型”金融危机
2020年04月17日 16:43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4月8日,百年大变局系列线上讲座开讲,中国银行前副行长张燕玲,以“防范“输入型”金融危机是当务之急”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张燕玲表示,3月全球联动震荡油价暴跌崩盘,股市熔断,暴跌暴涨,美联储救市适得其反,不断加码直至QE无上限并直奔前台,直接收取商票,最后贷款人变成了操盘手,这可能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开启。

  在她看来,我们要好好保护好股市,要讲好中国企业的故事,包括中国非金融央企的杠杆率、收益率和市场化经营的竞争力,实际上在我国非竞争性的行业现在都是完全市场化的。

  张燕玲指出,讲好我们的故事就能吸引一部分的真正投资资金,而不是投机资金。如果进来资金的都是投机性的,股价就会出现暴涨暴跌,获利出逃或美国政策一变就跑掉。各类投资公司该出手时就应出手,本来股市里的企业多数就是国有的,该国有化就国有化。

  目前外贸的主要风险也是输入风险

  外贸走出危机要适应当下,瞄准未来的国际市场。就目前情况而言,对外贸来讲,疫情当下风险主要来自外部。

  受疫情影响全球需求减少,没有新订单,已有订单也推迟或者取消,海运涨价,成本增加。进口商还在不断的压低价格,延期迟付暴增。疫情使整个贸易结构发生改变,各国对贸易的依赖政策也会改变。

  根据商务部长钟山在最近一期《求是》发表的文章,目前我国的贸易依存度约2/3,外资对全国的税收贡献约18%,外贸外资直接和间接带动的就业超过了2亿人,占就业总数的1/4左右,其中还包括大量的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人口。但是从1-2月的数字看,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量是下降了9.6%,特别是出口下降了15.9%,进口下降了2.4%。

  张燕玲表示,要认真分析外贸的形势,市场调研要准,经营策略要灵活,生产安排要精细,经营结果要有利润,市场调研非常重要。具体需要关注几个层面:

  复工复产还要达产,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以医疗用品为例,比亚迪三天就设计出来图纸,七天就做出来机器,90%的零件自产,十天口罩就下线,产量达到每天500万,全球第一,还在向日产1000万迈进。随着疫情重灾区扩大,汽车企业纷纷开始了跨界生产呼吸机,意大利国家高等卫生研究院4月1日表示,已经向40家意大利企业授权生产医用防护口罩,法拉利生产呼吸机。美国特朗普批准特斯拉、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生产呼吸机。德国大众也在准备,英国的代森去年就放弃了制造车,他们这一轮说十天就要制造出呼吸机。

  经营策略要灵活,能打赢就打赢,打不赢就转战,要权衡风险和回报。面对出口的困境,千万不要搞恶性竞争,甚至内部在价格上博弈,再像以前那样赔本打价格战就是作死。

  生产安排要精细,产品质量是生命线,一定不做劣质“三无”产品。据其以前到国外进行市场调研的情况,中国的物美价廉产品,被中间商牟利、国外地摊上有很多“三无”产品,这些都必须改变,不然疫情之后都会有后患。

  国外疫情不结束就很难拿到订单,人们没有工资就没有消费,当然对于一些生活必需品、日常的生活消费品,确信疫情恢复就有市场的,可以预先生产一部分或发运到海外仓,已备疫情结束后抢占市场。跨境电商加海外仓的商业模式是特殊时期外贸最好的替代方式。

  经营结果要有利润,各地的标准要求都是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降成本、防风险。张燕玲提出,可以光明正大的提出保利润、保收汇。

  张燕玲分析,目前国家出台很多保外贸的政策,比如:税务减免、金融再贷款、再贴现,降低利率、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对中小微企业前景好的还可以协商再延期,增加了企业复产的积极性,但是一定要有好的收益,有商业价值才有做的意义。不然企业库存增加,应收帐款和未达账不断增长,没有经济效益,又增加了企业的杠杆率,增加负担。企业是承负不起的。

  进出口风险防范建议

  对于疫情带来的输入风险,张燕玲也给出了七点建议:

  从现在开始就要学习适应未来的竞争,首先做战略分析定位。

  做好贸易对手资信调查和市场调研。

  审慎签订合同,充分考虑运输、物流、保险及定价。

  清楚描述商品名称、规格、质量用途和相关内容。

  正确使用价格条款,支付条款。

  稳妥进行支付,争取银行增信,供应链金融、信用证、保理。

  注重证据留存,以备法律救济。

  具体来看,复工前要分析国际的大环境的变化,行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对本企业的产品带来的影响。张燕玲指出,生产的产品一定要市场有盈利,不要以为从银行能够拿到贷款,能拿到税收的好处就复工复产,一定要先找到市场需求,先拿到订单,特殊时期外贸变内贸也是一条出路。

  其次,关注供应链、现金流和支付条款。在她看来,过去为了竞争有一些做出口贸易的中小企业长期给买方放账三个月甚至半年,有些买方空手套白狼。她在调研的时了解到,海外的买方,华人也比较多,他们收到货以后就去卖,卖了钱再汇回来,就可以空手套白狼。国际贸易中这样的中间商很多,在中国市场压价,到海外市场加价。

  目前,出口的主要是防控防疫物资,其他的商品,服装、高档化妆品现在的订单都已经取消。张燕玲强调,防疫物资商品的质量、标准一定要描述的非常精准。而且要树立中国品牌,中国的标准也是非常必要的,进口商要求美标欧标时,如果中国标准也可以与他们媲美,我们一定要争取中国标准。树立中国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