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外资资管境内FOF来了

首只外资资管境内FOF来了
2019年09月03日 13:06 英大金融

  文 | 本刊特约记者 弓三伟

  外资机构加速布局国内资本市场,首先是看好国内居民对财富管理的巨大需求,其次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为外资进入国内市场创造了条件。

  近日,瑞银资产管理宣布其在华外商独资企业瑞银资产管理(上海)公司正式推出境内首只FOF(基金中基金),产品名称为“瑞银中国A&Q多元策略FOF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号”,目前正在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

  该基金产品的推出,意味着瑞银资产管理将成为首家在中国发行私募FOF产品的外资资管公司。外资私募FOF正式破冰。

  闻风而动

  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实及投资理财市场向产品净值化的转型不断推进,市场对高质量主动管理能力强的产品的需求也迅速增长。然而基金市场历来具有产品众多、高分散回报等特点,投资者自行挑选产品具有一定难度。因此,投资者可以通过选择FOF产品分散系统风险,提高投资回报质量。

  FoF,是“Fund of Funds”的缩写,即“基金中基金”,也称“母基金”,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也就是说,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从全球的投资实践来看,FOF是具有相当优势的。基于设计,FOF由专业团队出手挑选基金、进行基金资产组合并且负责操作,因而普遍在专业化、细分市场、垂直领域、头部公司和前沿创新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机会。同时,FoF中包含对基金市场的长期投资策略,与其他基金一样,是一种可长期投资的金融工具。

  此前,外资私募无法在我国境内开展相关业务,金融开放开启了布局机遇。

  6月1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将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开放外资私募通过“港股通”投资香港股市,并指导基金业协会备案外资私募发行的投资标的中包含“港股通”的基金产品,给予外资私募国民待遇。

  瑞银闻风而动。

  瑞银资产管理对冲基金解决方案亚太区投资主管 Adolfo Oliete介绍:“瑞银是全球第二大的对冲基金中基金管理公司,对冲基金的 FOF 也是瑞银资产管理的旗舰投资能力之一。中国的私募证券基金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中国投资者对于基金的运营风险意识,以及私募基金行业对于投资者的保护措施与全球标准接轨等方面尚待提高。我们希望通过这只产品将 FOF 这一投资品种和投资能力在中国市场充分发挥。”

  据了解,这只产品由瑞银资管(上海)基金经理夏昆负责管理。夏昆拥有15年的资本市场经验,其中包括5年管理境内产品经验。

  “该投资策略结合了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以及自下而上的管理人筛选,旨在实现长期资本增值的同时,在经济周期中保持中国 A 股市场的适度风险暴露,降低投资波动。我们在构建投资组合的时候会混合核心战略和战术型投资,以应对多变的市场。” 夏昆介绍,将根据多项重要的定性标准与定量分析对潜在管理人进行评估。其中的定性标准包括负责人背景、公司起源、市场知识、投资组合与风险管理经验、投资策略与流程、利益一致性、系统支持等。另外,还将根据基金的回报和透明度,对其进行客观的定量评估;并将进行同行比较和统计检验。一只基金在获得投资前,还需通过运营/法律尽职调查。

  该FOF的底层基金则包括基本面股票、量化相对价值、系统化商品交易顾问(CTA)等策略,之后还会根据市场机会和风险的变化对组合做动态调整。

  窗口洞开

  事实上,外资私募自2017年起就开始在中国展开布局,从2017年1月富达利泰投资成为首家在中国备案的外资私募机构后,截至目前,已有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安中、贝莱德、施罗德、桥水等十余家全球知名的外资机构先后拿到牌照,为中国的合格机构、高净值客户提供私募基金产品。

  今年以来,在基金业协会完结挂号的外资私募已有5家,总数达到了21家。其中,有16家外资私募已备案了共42只我国私募基金,本年完结存案的就有17只。

  7月以来,外资布局的速度进一步加快,且呈现出策略多元化特征。两家来自新加坡的外资私募在同一天备案了2只基金,瑞银则发行首只FOF产品。

  作为第二家进军中国的外资私募,瑞银资管开展业务非常积极,目前已经发行并备案的中国私募基金共有4只,包括股票、债券、灵活策略等。

  有观点认为,外资申请私募资格潮流的背后驱动因素主要是中国政策的开放以及外资看好国内资管行业。另有分析认为,外资机构加速布局国内资本市场,首先是看好国内居民对财富管理的巨大需求,其次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为外资进入国内市场创造了条件。  

  对于我国监管层而言,允许外资私募在境内经营有多方面考虑。

  首先,能够吸引更多优秀的境外基金管理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有利于丰富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类型,营造良性行业竞争环境。

  其次,有助于加深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升私募基金行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最后,还有利于借鉴境外先进的资产管理模式、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和合规风控做法,提升我国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化程度和投资管理水平。

  当然,进入境内经营的外资私募也需要依据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经营。

  在外资私募管理人的监管政策方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某负责人表示,外资私募发行的产品类型,特别是涉及结构化产品和量化交易均与境内机构的监管要求一致。在投资标的方面,目前监管要求外资私募在境内非公开募集的资金只能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在下达交易指令方面,监管要求外资私募在中国境内从事证券期货交易须独立进行投资决策,不得通过境外机构或境外系统下达交易指令。

  证监会表示将依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登记备案统计分析,加强指导监督和现场检查,持续进行风险监测和评估,促进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健康规范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私募证券基金仍处在快速开展的阶段,因而与相对成熟的海外市场相比,运营水平、风险防范意识和出资者维护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境内出资者以及包括瑞银资产管理在内的机构本身还需要经过周期的检测。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