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开放迈入系统性制度化

金融业开放迈入系统性制度化
2019年04月04日 15:14 中国金融杂志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近日,人民银行易纲行长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深入阐述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重点领域和配套措施,并表示将稳步推进金融业全面开放,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

  这轮金融业加快开放一年前即已启动。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宣布,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要加大开放力度,政策落实“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人民银行随即宣布了11项金融业开放具体措施的时间表。目前,绝大部分措施已经落地,极少数尚未落地开放措施的修法程序也已到最后阶段。一年来,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重限制、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及经营范围大幅放开,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明显加大,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贡献了亮点成果。

  理解金融业为何要开放、如何开放,关键还是要从金融业属于竞争性服务业的本质属性出发。

  充分的市场准入、平等竞争、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下竞争性行业的必然要求,也是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最优的根本保证。对外开放能够在更大深度和广度上,促进市场主体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达到封闭条件下实现不了的更高效率。更重要的是,对外开放还能够促进金融业学习国际先进制度、规则和管理经验,吸引全球资源,参与国际竞争,促进制度革新和业务创新。从我国改革开放历程看,凡是对外开放的领域,竞争力都变得更强。金融业亦是如此。

  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是竞争性行业对外开放应该遵循的基本规则。这一规则对很多行业来说,已被普遍接受。有观点认为,因为金融业必须持牌经营,持牌需要逐一核准,因此金融业对外开放不适用于负面清单模式。实际上,金融业必须持牌经营的要求对内资和外资同样适用,但这并不意味着金融业对外开放不适用负面清单模式。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很多国家都对外资进入本国金融业提出明确的负面清单,比如规定高管成员中本国居民不能低于一定比重、本国资本所占股份最低比重等。只要外资满足这些基本要求,就可以与内资一样,按程序申请设立金融机构或开办金融业务,即申请持牌经营。

  负面清单对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意义在于,不在清单上的外资或外资机构可以与本国资本或机构一样,申请持牌经营。并且,这一管理模式要求,负面清单是公开透明的,对各国外资一视同仁。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国家将受到硬性制约,如果没有认真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将会受到质疑,移交国际仲裁。因此,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将推动我国金融业开放实现系统性、制度化开放,更好促进国内外金融市场制度的接轨与统一。

  对于金融业开放的另一担心是,开放会增加金融风险。国际上的确有国家出现过因开放过快影响金融稳定的案例。但金融业作为竞争性服务业,扩大开放、增加竞争的结果必然利大于弊。国际上,不开放的国家并不必然比开放的国家金融体系更加稳定,很多时候,不开放是最大的风险。开放条件下,资本流动更加顺畅、套利活动更加活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硬化本国的财政金融纪律,更早消除各种扭曲,从而避免矛盾和问题长期积累。对于金融开放中的各种国际恶意炒作投机活动,可以通过加强金融监管和宏观审慎管理来加以管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无论是完善金融服务,还是防范金融风险,都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