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金字招牌”后的十大疑问

中民投:“金字招牌”后的十大疑问
2019年02月25日 17:51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 反做空信息中心

  作者:白小羽

  各大资本派系以及派系之间的联系一直是反做空研究中心研究的重点之一。近期被刷屏的中民投技术性违约事件当然也引起了我们的重视。

  说起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在国内一众投资企业中,一直是一个不同的存在。从2014年8月21日成立开始,就是各种金字招牌加身,什么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国内唯一“中”字头民营企业,还有那吓煞旁人的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500亿的注册资金,甚至一手打造民生银行的董文标都离开执掌20年的民生银行,为其操盘。

  以上种种,世人皆可看到中民投的不同凡响,以及市场对其浓浓的期待。可是,就是这样一家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企业,在2019年初却发生了30亿债券技术性违约,连自己发行的债券都还不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那些个“金字招牌”下的中民投,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其实,我们对中民投的疑问不仅仅是十个,而是无数个。接下来,反做空研究中心就此次违约事件为窗口,带您走进中民投,看看它金光下的“暗影”。

  开局股东数未达标

  2014年8月21日,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1日在上海正式揭牌。

  市场对这家企业的期待,最早来源于2013年5月。据理财周报报道,当时正执掌民生银行的董文标就对媒体透露出,准备成立一家中国民营投资企业的想法。而最初的设想即:由中国100家大型民营企业作为投资公司股东,每家出资1个亿,最终集合成100亿元的民营投资平台。

  这么大的股东数量和资金量,实在有些匪夷所思。资金量还好,可就难在这股东企业数量上了。市场一度揣测,股东数量可能只凑得到50个。董文标已经放出话来,100个股东数最终只是一句话罢了。

  2014年5月9日,最终在上海工商局注册成立的中民投,其股东数目并非市场揣测的50个,当然也不是董文标说的100个,而是59个。

  时至今日,中民投的股东依旧是这59个,反做空研究中心为诸位读者列表以观:

图表资料来源于天眼查及各公司官网图表资料来源于天眼查及各公司官网

  在中民投成立之前,本来说的是中民投股东企业都得是中国大型民营企业,但实际上,诸位可以从反做空研究中心所制上表看出,虽然这59家股东企业中,不乏像巨人集团、泛海建设、亿达控股、苏宁电器、红豆股份、宗申集团、科创控股、东岳集团这样的大型实业集团,但在股东占比量上来看,股东数量最多的却是一些个名不见经传的各类投资性企业。

  细看这张表,我们心中的疑问一个一个往外冒:

  1.本是应该由大型民营企业组成的股东团,怎么混进去超半数的投资企业?

  2.这些投资企业中包含15家在2014年才成立的新企业,这些企业究竟是所谓的大型企业吗?

  3.最年轻的股东公司才成立不到20天,这样的公司凭借什么进入股东团?

  4.大量的新投资企业股东是本身就存在,还是有心人为中民投特意设置的?

  5.这样的新股东投资企业,对于中民投而言到底有什么样的好处?

  6.为什么股东数量减少、股东团中大型民营实业企业占比也少,难道大型事业企业们并不看好中民投这个初生婴儿吗?

  反正,事实就是,中民投继股东数量缩水之后,股东质量又开始遭受质疑。

  开局不利,中民投的金字招牌开始黯淡了一点。

  雄心壮志的董文标只干一届

  2014年,董文标卸任民生银行董事长一职,接任中民投董事长。有了董文标掌舵中民投,这下中民投的金光又闪耀起来了。

  董文标是个人物。

  据市界报道,董文标出生于1957年的河南叶县,1977年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考生,最后进入河南银行学校学习,毕业后又因成绩优异得以留校任教。

  1991年,董文标进入银行业,时任交通银行郑州分行行长。1993年,董文标入职交通银行总行。随即参与创办海通证券,并任第一任董事长。

  事件来到1996年,经叔平受命组建中国大陆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不惑之年的董文标在一开始就出任民生银行副行长,随即接任行长、党委书记等职。

  董文标用18年时间,开启了包括“小微金融”服务在内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打造了一个3.5万亿元的民生银行。

  对于民生银行而言,董文标无疑是成功的。而投资正是银行的业务范围之一,这对于有着近20年从业经历的董文标来说,应该是有很大赢面的。所以即使外界对于中民投这个公司是观望状态,但是董文标的加入确实让市场对中民投的期待更壮大了一分。

  但是,董文标自己的态度,在外界看来确是充满着矛盾。

  按道理说,董文标对于自己执掌了近20年,一手打造的民生银行应当是很有感情。能因为加入中民投而卸任民生银行董事长,这个行为应该可以确定董文标对于中民投还是很上心,很愿意做一番事业的。

  据腾讯棱镜报道,董文标曾公开表示说:“我说这事我来做。民营企业家们都觉得我是有公信力的,说老董可以做成,他是职业经理人,公正、公平。”董文标对于成功做好中民投的自信,溢于言表。

  甚至董文标初到中民投时,曾向股东许诺“三年就能回本(500亿注资,实缴315.5亿)”,虽然许诺没有成为现实(实际3年合计归母净利润约为110亿元),但足可见当初董文标的雄心壮志。

  一方面是董文标自告奋勇说要领导中民投,抱着必胜之心,但是在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董文标对于中民投董事长一职的消极情绪。

  据野马财经报道,早在中民投发起成立之初,董文标便已明确提出只做一届的董事局主席。而自2014年到现在,董文标已经多次提出卸任中民投董事局主席一职。

  在2017年底,董文标正式卸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职位,而中民投最初的发起者正是全国工商联,卸任副主席或许就是在为卸任中民投董事长做铺垫。终于,2018年10月24日,董文标卸任中民投董事长一职,董事局常务副主席李怀珍接棒成为新一任中民投董事长。

  既然当初是董文标自己上赶着去中民投做董事长的,那又为何会在执掌短短4年之后就卸任了呢?要知道当初董文标在民生银行一干可就是近20年呐。

  是因为年龄吗?今年61岁的董文标如果从事的是普通职业,或许可能就考虑到退休一说了。但众所周知的是,在投资行业,往往是年纪越大、资历越老就越吃香。1956年的徐小平还比董文标大上一岁呢,现在依旧率领真格基金活跃在投资领域和媒体面前呢。

  而且,董文标是从最开始进入的时候就说只做一届董事局主席,这可不像是要“再造一个民生银行”的策略啊,董文标到底在想什么?他去中民投做主席,难道只是玩票性质的吗?

中民投一级子公司名单,数据来源于天眼查,图表由反做空信息中心制作中民投一级子公司名单,数据来源于天眼查,图表由反做空信息中心制作

  暧昧的民生银行

  董文标放弃自己一手带大的民生银行而去执掌一家刚成立的公司,不论放在哪个年龄段,这种决定都需要莫大的勇气,而董文标就在众人诧异的目光中这样做了,而且只做了四年,这就像一个已经登顶的蜗牛,从枝头落在半树干上重新往上爬,爬了几天就又落在地上,什么也不干了。

  这种事与一般人的逻辑显然是不相符的。所以外界对于董文标离开中民投真正原因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止过,其中风气最盛的,就是说中民投业绩不良导致董文标卸任一说。

  但是在最开始,人们揣测最多的还是民生银行与中民投之间的关系。反做空信息中心用一张身份图来表示这种揣测的必要性:

  李怀珍:中民投第一任法定代表人、中民投总裁——时任民生银行的监事会副主席;

  董文标:中民投董事局主席——民生银行的董事长;

  史玉柱:中民投副董事长——民生银行大股东;

  卢志强:中民投副董事长——民生银行大股东;

  赵品璋:中民投副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行长;

  ——资料来源于天眼查

  这样的高层阵容,怎么能让人不心生疑窦。所以纵使中民投官方一再撇清与民生银行的关系,媒体还是没有放弃。

  经历了董文标卸任,和中民投内部“去董化”之后,中民投董事局内的“民生帮”实力大减-----图片来自中民投官网截图

  据理财周报报道,虽然从明面上来看,民生银行与中民投没有直接股权关系,但那59个股东企业,确是有不少企业却与民生银行关系暧昧。

  这个时候必须要提到“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于2013年1月24日成立,看着名称就知道这是中国民生银行的一级子公司及其最重要的资产管理平台(该公司官网自己说的)。

  但就是这家公司,公开持有多家公司股份,其中就包含7家中民投股东团中的企业,他们分别是:

  北京华鑫通投资中心(2014.2.21成立)、

  北京巨人多赢投资管理中心(2014.3.13成立)、

  北京康讯投资中心(2014.3.11成立)、

  北京普泰投资管理中心(2014.2.18成立)、

  北京亿润创智投资管理中心(2014.2.10成立)、

  北京盈生创新投资中心(2014.3.13成立)、

  中盈(漳浦)投资中心(2014.3.29成立)

  都是投资公司,都是中民投成立之前近2个月成立,都成为了中民投股东团里的一员,获得了中民投的不少股份,真是恰如其分的精确计量。

  据理财周报报道,民生加银在一开始并没有作为合伙人出现在这7家公司里,而是在公司成立之后才陆续进入。真是小心翼翼。

  但反做空研究中心对中民投股东团进一步了解之后,中民投与民生银行更深一步的关系渐渐浮现。

  “广州本晶投资咨询公司”是上面中民投股东表中的第43个股东,据理财周报报道,该公司于2014年4月9日出资3亿元认购中民投股权3亿股,占比0.6%。这边股份刚刚入手,那边广州本晶就质押了中民投的股权,累计获得了93811.5万元的授信。3亿股股权换9亿授信,与广州本晶做这笔做这笔生意的正是民生银行香港分行。

  这种操作,不少人看在眼里:中民投的股权在民生银行手里,民生银行的钱打了些折扣,落在了中民投手里,当真是好计算。

  虽然本文并未深究中民投此次的技术性违约事件,因为作为单一事件并没有太大的价值,作为投资者,更应当有大局观。对于违约事件,本文作者在搜集资料时,看到一张图,那就以下图来作为结尾吧。

  反做空研究中心将持续为您关注董文标以及中民投下一步的动向。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