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金融十件大事:一委一行两会监管新框架确立

2018中国金融十件大事:一委一行两会监管新框架确立
2019年01月03日 15:46 中国金融杂志

  1、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被放在首要位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2018年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并牵头制定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及配套办法。2018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旨在引导大型金融机构稳健经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点评:当前,日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下行压力,导致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经济运行中的各种主要矛盾和风险不断暴露,并不断集中传导和体现于金融领域。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体现了国家对于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高度重视,这也成为了当前金融工作的总基调。

  2“一委一行两会”金融监管新框架正式确立

  2018年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提出将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随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正式组建,加之于2017年11月8日正式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原有的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当前我国的金融监管体系已形成“一委一行两会”的新格局。

  点评:2003年4月,中国银监会正式组建,标志着我国“一行三会”分业监管、分工合作的金融监管体制正式确立。但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深化,金融创新过度、金融混业过乱、金融集团过大等问题不断显现,原有分业监管体系产生的监管真空、统筹协调作用不明显等问题随之暴露。在新的监管框架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主要承担统筹协调职责;中央银行除承担货币政策职能外,更多担负起宏观审慎管理职能;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则更加突出微观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职能。通过本次金融监管框架改革,监管协调得到有效加强,中央银行“双支柱”职能更加清晰,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被放到更重要的

  位置。

  3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宣布中国金融开放11项具体举措,其中6项在2018年上半年落实,5项在年内落实。随后,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相关事项的通知》,提升营商便利度,多家外资银行在大陆设立机构。2018年11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持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各项开放措施落地实施,同时受理和批准了多项市场准入申请。

  点评:金融开放是一个长期议题,本次金融业对外开放,是继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金融领域进行的第二轮更大范围、更具集中性的大开放。它对于应对当前所面临的严峻和复杂的内外部风险和挑战,推动我国金融发展向高质量提升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有重要意义。

  4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前瞻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继续强化政策统筹协调,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2018年1月、4月、7月、10月四次定向降准,并搭配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前瞻性地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灵活开展逆回购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2018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主要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点评:201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宏观调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降杠杆和防风险的背景下,货币和信用双双收紧,M2增速和社会融资规模均出现明显回落。同时,在不改变稳健中性基调的情况下,中央银行综合运用定向降准等结构性货币政策,给予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以流动性支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5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进一步深化

  2018年6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出八个方面23条改进优化小微金融服务、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和精准度的政策措施,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确保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投入降成本目标。针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和焦点问题,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出台多项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等提供低成本资金,优化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金融生态环境。

  点评:我国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占企业总数超过80%,在创造就业、贡献税收、推动新科技应用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就目前而言,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信贷可得性低等结构性问题仍然十分突出,除降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间接融资成本外,拓宽其直接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证券市场作用也将是关键举措。

  6资管新规正式发布

  2018年4月27日,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监管标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也称“资管新规”)。7月20日,“一行两会”又密集发布了一系列资管新规细则: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针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管理办法,中国证监会发布了针对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管理办法。12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又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

  点评:正式落地的资管新规基本延续了征求意见稿的全部精神和原则,在统一监管要求、打破刚性兑付、禁止资金池、抑制通道业务、消除多层嵌套等严控风险方面进行了规范。同时,针对市场现实情况,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也赋予金融机构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体现了监管“稳中求进”、降低政策风险的思路。

  7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正式生效

  2018年6月,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正式生效,首批200余只个股正式纳入。8月31日收盘后,MSCI实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第二步,把现有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11月,MSCI公司宣布,计划2019年将A股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9月和12月,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先后宣布,将A股纳入其股指体系。

  点评:目前,中国A股市场已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中国金融市场在全球市场体系中的作用不断提高,成功“入摩”也是中国金融市场重要性和代表性的一大印证。被纳入MCSI指数之后,最为直接的结果是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会更加直接,这对于完善国内资本市场体系、加快资本项目自由化进程,都有良性的影响。

  8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随后,证监会和上交所宣布,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抓紧完善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落地。

  点评:对于中国的双创、科技、新经济企业而言,科创板将成为它们进行直接融资的选择之一,这为中国的投资者提供分享科技创新收益的机会,也为海外的中概股回归形成了对接。但同时,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推进,也可能会对新三板和创业板以及主板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值得进一步评估和关注。

  9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

  2018年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规定由人民银行统筹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牵头成立统筹金融业综合统计管理工作小组,承担牵头制定完善金融业综合统计标准,建立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建立交叉性金融产品统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计、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统计,编制金融业资产负债表,完善货币信贷统计、金融市场统计,开展对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监管的地方金融组织统计、互联网金融机构统计等工作。

  点评:2017年发布的“资管新规”已经指出要建立资管产品的综合统计,而本次《意见》将统计范围从“资管产品”扩大到“金融业综合统计”,推进交叉性金融产品统计,实施跨市场产品全流程、全链条统计监测,体现了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的特点。准确全面的统计信息有助于穿透监管的实施,有助于全面评估金融行业的潜在风险,更好发挥统计工作宏观审慎的作用。

  10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正式上市交易

  2018年3月2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正式上市交易。在时隔24年之后,中国资本市场重新迎来原油期货。此次推出的“中国版”原油期货,在制度设计上充分借鉴了国际上较为成功的原油期货的通行规则,同时又基于中国特色进行了优化,以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

  点评:当前,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第八大原油生产国,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后,既可以实现原油的套保、套利等功能,又能够减少在原油贸易中对外部的依赖,降低汇率风险。同时,以人民币作为定价货币,打破了原油美元计价的垄断格局,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谋求大宗商品定价的话语权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陈鑫

中国金融 小微企业 金融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