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三天逆回购 净投放4000亿元流动性

央行连续三天逆回购 净投放4000亿元流动性
2018年12月20日 07:30 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月中资金面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的收紧压力得到缓解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人民银行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投放,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本周以来已累计净投放4000亿元,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升,市场利率走势平稳,昨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67%,比18日下降2个基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之所以有这样的表态,主要原因还是前期央行连续36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市场利率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升,这使得市场对于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有一定的担心。此时央行这种表态,是为了安抚市场信心,特别是资本市场的信心,说明岁末年初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满足市场的流动性需求,市场利率也将保持相对的平稳,市场担心的年末钱紧甚至钱荒的现象不会出现。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重启逆回购,年底流动性最紧的时点已过。在面临企业集中缴税、银行缴准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压力下,央行于本周一重启已连续暂停36个工作日的逆回购操作,并在接下来的两天维持较大的流动性投放力度,三天内实现400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流动性投放效果很快显现,月中资金面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的收紧压力得到缓解。

  明明表示,政策关注市场波动,“六稳”仍是关键。央行连续三日开展大额流动性净投放缓释资金面收紧压力,并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公告和新闻通知的方式向市场传达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取向不变的信号,稳定市场信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昨日反映银行间流动性状态的DR007加权平均利率回落2个基点至2.67%,表明短期市场流动性偏紧状态已有所缓解。不过,主要体现年末时点流动性状况的DR014仍高达3.04%,大幅高于近期平均水平,并有进一步冲高趋势,这表明跨年资金供需仍然偏紧。

  从后续操作来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内降准可能性较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更多是为了平抑短期资金需求,这也意味着年内降准的必要性下降。央行更希望保持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操作,保持流动性相对稳定。在中美利差逐渐收窄背景下,为保证跨境资本流动和国内流动性的稳定,近期热议的降息不会在政策考量范围内。不过,年内更有可能会继续采取逆回购和重启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手段平抑流动性波动。明年,如果经济增长压力继续增大,有可能会在一季度末再次降准。

  王青表示,未来数日央行仍有可能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特别是14天期逆回购,以稳定跨年资金面。由此,在今年市场流动性整体处于相对充裕状态的背景下,年末时点前后市场利率波动幅度将较往年明显缓和。

责任编辑:陈鑫

逆回购 央行 三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