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持续推进开放措施落地 多家银保企业准入获批

监管持续推进开放措施落地 多家银保企业准入获批
2018年11月26日 07:0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李皓洁)今年以来,监管持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各项开放措施落地实施,同时受理和批准了多项市场准入申请。11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在完成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筹建重庆分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等10项市场准入申请审批后,近日银保监会又批准香港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筹建深圳分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

  据了解,目前香港集友银行在内地共有4家营业网点。富邦华一银行则在2017年取得内地公民人民币业务牌照,成为内地唯一全牌照运营的台资银行。

  除港资行、台资行加速获批之外,外资保险公司在内地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也将进一步扩大。早在4月27日,银保监会便在《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举措》中提到,已有来自英国、新加坡的商业银行以及来自法国、德国的保险机构表达了在上海等地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意向。此次获批后,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看来,保险业的进一步扩大开放,有助于促进中国保险业转变经营理念,推动保险市场深化改革。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今年4月底至今,在近6个月的时间内,一行两会接连发布了10余项金融业开放相关政策通知,其中涉及外资银行、保险、证券、信托、金融租赁、消费金融以及基金等多个范围。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在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监管能力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对外开放。但需要注意的是,在金融业开放过程中加大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和水平也是重点之一。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强调,“必须时刻注意维护金融的安全和稳定,必须不断地完善和加强监管的能力、提高监管的水平”。

  “从银行业角度来说,整个外资银行的经营也要按照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三个原则来进行。混业经营是许多外资银行目前的现状,与我国分业监管模式存在一些偏差。”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外资银行公司总部在国外,母公司受到全球经济周期的变化会使得外资银行整个资产变化的情况较为复杂。如何让国内监管机构及时了解在内地经营外资银行母公司的现状,也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