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子公司与银行系公募基金有望实现协同发展

银行子公司与银行系公募基金有望实现协同发展
2018年11月26日 06:56 证券时报

  银行子公司挑战着公募行业,同样作为银行子公司的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则要面临更为复杂甚至尴尬的局面:如何与“二胎”兄弟实现差异化、协同发展。

  对于银行子公司,公募人士有个比喻,“现在银行要生二胎。一胎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二胎是银行理财子公司,而父母一般更疼小儿子。”虽是戏言,但背后不仅凸显了银行系公募对可能面临的直接挑战的危机感,还有对两类银行系子公司如何差异化发展的困惑。

  银行系公募也受冲击

  针对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对银行系公募的影响,北京一位基金公司董事长表示,已经具备生存和发展能力、靠自身拓展可以获取市场资源的的银行系公募,所受影响可能不会太大;而那些高度依靠母公司银行的委外资金、银行销售渠道,缺乏独立生存和拓展能力的银行系基金公司,理财子公司设立后,银行的资源要重新划分,他们的规模和发展可能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有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对银行系公募的影响要一分为二来看: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可能受到的影响更大,而银行持股比例较高、话语权较强的基金公司所受的影响会比较小。他举例分析,对于鑫元基金、永赢基金等公司而言,影响可能相对小一些。而在银行系基金公司中,还要看银行股东对基金公司的支持力度。如果靠银行支持较多,所受影响会更大。如果银行对基金公司的支持有限,那么理财子公司的影响可能就没有那么大。“有的基金公司实际上类似于银行的子公司,这些基金公司未来受到的影响可能就会比较小,尽管有了理财子公司,银行总行也会做统筹规划。”

  两类子公司分工明确

  有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推测,成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后,在资源分配上,银行可能会做一些划分,一部分划给理财子公司,一部分划给基金公司。“估计不会把资源全部给到其中的任何一方,应该会把资源分开来。”

  沪上相关基金人士也认为,银行的蛋糕肯定会被分掉一些,但也不会是全部收回。站在银行的角度,如果既有基金公司又有理财子公司,那么银行可能会根据两者的优势区别对待,做更明确的职能划分,理财子公司可能会承担更多的“对内”功能,而基金公司则可能承担更多的“对外”功能。“这样一来,基金公司可能会承担更多的向公众募资的功能。”

  某国有大行旗下基金公司人士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理财子公司的具体情况和分工角色还没有完全定义清楚,对于他们带来的影响现在还很难量化。公司现在主要考虑未来能不能和理财子公司合作,例如理财子公司如果做一些FOF产品的话,公募基金能否让自己的产品成为底层资产。“这种合作共赢的模式是有很大空间的。如果能够做出联动效应的话,那对银行系基金公司也有好处。”

  还有银行系公募公司人士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母公司银行已确定了设立理财子公司,而对于理财子公司的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规划当中。他分析,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优势在于银行的信誉背书。对于个人客户而言,选择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得到银行的信用背书,这是相当大的吸引力,而公募基金的优势则在于投资能力。

  该人士称,“银行的投资能力肯定不如基金公司,而且投资能力建设也很难一朝一夕就完成。再加上银行体系的激励机制往往不如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要想从公募挖人也很难。因此,未来理财子公司和基金公司之间如何分工合作还有待研究和挖掘。”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