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金融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资金严重依赖信托输血

泛华金融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资金严重依赖信托输血
2018年11月20日 15:58 投资时报

  作者:宋希

  2016年到2018年三季度,该公司贷款拖欠率已从5.38%上升到12.07%,不良贷款率也同步从1.5%提高到1.87%

《投资时报》记者  宋希

  在大浪抵达之前请务必抓住一只救生圈,哪怕它悬挂在12800公里外的哈德逊河畔。

  美东时间11月7日,金融服务提供商深圳泛华联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泛华金融,CNF.N)宣布在纽交所挂牌交易,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为7.5美元。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报收7.6美元,较发行价微涨1.33%。

  根据泛华金融招股书,此次IPO共公开发行650万美国存托证券(ADS),相当于总股本的9.6%。扣除发行费用、佣金等费用之前,该公司在首次公开募股中共融资4875万美元。据悉,此次发行所获净收益主要用于营运资本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泛华金融的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泛华联合金融服务集团。2004年该集团分拆为泛华保险服务集团和泛华金融服务集团,其中前者主营保险中介业务,且早在2007年10月31日以泛华金控(FANH.O)名义登陆纳斯达克,而其最新市值为15.2亿美元。后者的主营业务则为基于房地产资产的贷款类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从招股书可以看出,泛华金融近年来不良率持续上升——从2016年的1.5%提高至2018年三季度的1.87%。至美东时间11月16日收盘,泛华金融股价来到7.34美元/ADS,市值为6802万美元。

  资金来源单一  99%源于信托

  招股书显示,在营业收入方面,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泛华金融的总营收分别为8.67亿元、20.13亿元和11.92亿元;盈利方面,报告期内则分别实现净利润2.35亿元、5.33亿元、4.38亿元,其中2017年同比增幅高达126.3%,而2018年上半年的同比增速也是惊艳的80.6%。

  如果仅参考上述财务数据,泛华金融的经营表现无疑相当高光。然而,其短板也极其明显,公司资金主要来源于其信托合作伙伴,“水龙头”较为单一。

  2018年上半年信托公司所提供的资金总额合计163亿元,占泛华金融同期发放贷款总额的99.8%。该公司合作的信托公司,包括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渤海信托以及中原信托等。与此同时,报告期内,泛华金融的房屋净值贷款总额中由信托贷款模式资助的占比,也分别高达94.1%、95.4%及99.8%。

  为了拓宽融资渠道,泛华金融也曾做过各种努力。据悉,其曾尝试通过ABS方式融资,但最终因非标资产问题无功而返。

  后期,泛华金融也对P2P平台淘淘金寄予厚望。但据媒体报道称,淘淘金目前已完全从泛华金融剥离。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淘淘金平台上的标的确实不再更新。而在此前,淘淘金曾经坦率承认“可能经营不下去了”,进而在承诺函中宣布,“如果发现问题,平台不跑路、不失联,并制定详实的可行的退出计划。”

  泛华金融董事长兼CEO翟彬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IPO只是房贷抵押业务。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泛华金融之所以剥离淘淘金,或许只是因为其不能再成为融资工具。

  资料显示,淘淘金于2014年10月上线。根据该平台在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的运营数据,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其累计借贷金额为78.22亿元,借贷余额为1055.49万元。

  不良率攀升 市场考验严峻

  对于资金来源较为单一的现状,泛华金融在招股书中也直言,合作信托公司的各种自身风险,将对泛华金融的财务状况、流动性和运营结果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该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赴美上市的房产抵押平台,核心风险便是房价。翟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公司业务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于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

  招股书显示,泛华金融当前的拖欠率和不良率皆在攀升。2016年到2018年三季度,其贷款拖欠率已从5.38%上升到12.07%,不良贷款率也同步从1.5%提高到1.87%。

  而2018年泛华金融的贷款规模却在缩减,其发放贷款总额从二季度的36亿元减少到三季度的26亿元,降幅约为27.7%。受此影响,公司三季度的净收入也下降了2.7%。

  泛华金融将此解释为:“宏观经济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对目标借款人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和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对抵押品价值产生的负面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泛华金融已经上市,但是市场考验依旧严峻。其招股书风险提示章节也显示,公司存在逾期导致业务和经营结果受到重大和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据了解,泛华金融通常以分期贷款形式为借款人提供房屋净值贷款,月度合同利率通常为0.9%至1.3%,期限为1年至8年,贷款金额在10万元至300万元之前。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三季度,泛华金融的房屋净值贷款的期限分别是50个月、66个月和65个月,而加权平均实际利率分别为26%、23.7%和22.4%。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