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钢:支持企业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

李成钢:支持企业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
2018年11月06日 10:07 新浪财经
图为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图为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

  新浪财经讯 11月6日消息,由中国银行承办的“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于进博会期间在上海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出席并发表致辞。李成钢指出,当前与中国贸易和投资规模相比,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的占比还不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人民币应当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他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同相关部门一道,加强与在座国际同行、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支持企业更加便利的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中使用人民币,推动形成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以下为嘉宾致辞全文:

  李成钢:尊敬的吴市长、刘行长、霍司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举办,中国银行承办的人民币助推跨界贸易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和大家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趋势,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对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商务事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也是中国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的动力源泉。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当前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增长,近期的中美经贸摩擦正在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中国始终认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当前形势下探讨人民币如何在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无疑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记得十年之前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几乎是一片空白,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规模稳居世界前三,对外投资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与此同时人民币与跨境贸易与投资结算中的规模主要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认可并接受人民币。可以说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主体的自然选择,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

  当前与中国贸易和投资规模相比,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的占比还不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人民币应当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当前中国正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新格局,继续加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防范汇率风险,有利于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共同发展。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同相关部门一道,加强与在座国际同行、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支持企业更加便利的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中使用人民币,推动形成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子牛

李成钢 商务部 人民币
相关专题: 跨境人民币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