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 续作4035亿到期MLF

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 续作4035亿到期MLF
2018年11月06日 07:0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吴限)面对10月末资金面突然收紧的状况,央行正在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补充流动性缺口。11月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当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35亿元,期限为一年,操作利率为3.3%,与上期持平,这是10月以来央行首次开展MLF操作。鉴于有4035亿元MLF到期顺延至当日,完全对冲到期。此外,当日未开展逆回购,也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续作MLF操作是为了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以此稳定市场预期。

  11月3日有4040亿元MLF到期,另有5亿元降准置换回笼,共4035亿元MLF到期顺延至11月5日。通过此次操作,央行完成对到期MLF的等量续作。由于10月央行实施年内第四次降准并置换到期的MLF,未开展MLF操作,因此此次续作MLF也是10月以来央行首次开展MLF操作。

  从当前资金面来看,上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5200亿元。从近期的市场利率也可看出当前流动性充裕。11月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端产品利率全线下行。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隔夜Shibor利率报2.4345%,较上一交易日下调4.25个基点;一周Shibor和两周Shibor分别有1.1个和1个基点的下行;一个月Shibor小幅下降0.3个基点至2.691%。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此次央行续作MLF还是为了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和市场利率的稳定。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也指出,中期借贷便利的续作,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有较大的作用。因为逆回购是相对短期的操作行为,如果要用逆回购来替代,可能对稳定中期预期的作用较弱。

  在王剑辉看来,目前整体资金面仍较为宽松,但是预期还是相对脆弱。尽管当前的资金面并不紧张,但是市场对于未来的一些不确定性可能还抱有一些疑虑。央行希望通过稳定市场的预期,使得资金利率不会有过分的波动。特别是现在临近年底,央行也希望未雨绸缪,避免年底资金的季节性紧张,对市场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波动影响。

  对于未来资金面的走势,温彬也表示,由于临近岁末财政支出将会增加,财政存款的减少,会使市场的流动性获得改善,总体来看,年底的资金面状况总体还是保持充裕,也有助于市场利率的稳定。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