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中小企业

拯救中小企业
2018年10月26日 17:33 英大金融

  拯救中小企业

  文 赵义

  “拯救中小企业”的说法不夸张。要帮助中小企业,最直接的当然是资金不能断。道理很浅显,但恰恰是这方面碰到了突出的问题。

  因为社保征收划归税务部门和对往年社保费的追缴,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再次引发社会关注。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意味着社保费缴纳刚性的提高,而全额足缴的要求,则很可能让很多中小企业立马就陷入困境。因为,根据“51社保”发布的2018年《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社保费缴纳的基数合规企业比例呈现两极分化,一方面,社保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增加至27%,比2017年小幅提升三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仍然有31.7%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下限参保。全额足缴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如果测算下来那将是几千亿元的规模。

  根据政策安排,社保费是2019年1月1日起由税务局负责征收管理,所以政策调整还来得及。在经济困难时期,在财政亏空地方增多的情况下,保障政府财力的考虑可以理解,但如果税收政策影响甚至决定了中小企业的死亡,对经济的未来和社会的稳定是非常不利的事情。

  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种危险,国务院常务会议很快做出了回应,9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否认了盛传的养老金支付危机,强调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较多,可以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同时要求,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保险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引导社会预期向好”这个提法很重要。鼓励人们积极创业,鼓励民间资本积极投资,鼓励人们积极消费,效果归根到底取决于“预期”。衡量一个政策的好坏,除了是否合法合规,最重要的考量就是看是“预期向好”还是“预期向坏”。

  中小企业是一个相对概念,是与所处行业的大企业相比人员规模、资产规模与经营规模都比较小的经济单位。目前我国主要根据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对16个行业,结合行业特点进行划分。如对于工业企业,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4亿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从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可以看出,因为数量极大,它们是就业的主渠道;又有一定规模,所以是产业链和价值链配套的重要一环;同时,中小企业的成长性又决定了它们是国家“双创”的主要载体。

  所以,中小企业的作用不必多言,通常的说法是中小企业提供了80%的就业,50%以上的税收。“放水养鱼”养的主要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活跃度,是一个经济体活力的重要标志。中小企业生存艰难,既是经济困难的表现,同时中小企业的不发达也是经济困难的重要原因。

  在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多舛命运进一步凸显出来。以广东为例,全国外贸看广东,9月1日,广东省经贸委的数据显示,制造业PMI自2016年3月以来第一次回落到荣枯线之下,其中权重最大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大幅下滑。出口订单已经是连续三个月收缩。广东的中小企业数量超过700万家,占全省经济规模的95%左右,中小企业受贸易战的影响在全国格外明显。

  “拯救中小企业”这样的说法毫不夸张。要帮助中小企业,最直接的当然是资金不能断。道理很浅显,但这方面恰恰是碰到了突出的问题。

  讨论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每次都回避不了一个“老大难”——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从最近国务院第十七督查组的实地走访可以看出,现在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条件在收紧,手续费也偏高。比如有的地方生产设备已经无法向银行抵押贷款,物流企业的车辆因为是流动性的,银行业不愿意接受其做抵押;特别是,在去杠杆的过程中,银行收缩信贷往往倾向于首先压缩中小微企业的贷款空间。

  而一些地方推行“无还本续贷”,也是因为此前中小企业贷款普遍是一年期,每年为了还旧借新,企业投入相当的精力筹措过桥资金,一旦市场有变,企业就面临关门的危险。在推行这个政策时,银行出于风险和问责的考虑,也曾经提出让地方政府提供“无还本续贷”的企业名单并提供担保,但显然债务压力已经很大的地方政府不会干这样的事情。所以,对于“无还本续贷”,国有大银行地方支行的积极性就不高,在信贷管理系统上“无还本续贷”的企业会被列入“关注”类,按照监管要求,被列入“关注”,不仅很难再追加贷款,还有可能引起其他银行的抽贷和压贷。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定向降准”,资金虽然7月以后释放了,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仍在上升,说明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依旧不畅。除了打破信用信息的孤岛、政府的风险补偿和分摊,以及需要进行供应链融资等创新和用好直接融资渠道之外,前述分析可以看出,体制上的问题在于对银行的监管要求和政策要求是不匹配的,甚至是错配的(实事求是说,税务部门何尝不是如此,国家政策是要降低税费负担,但税收增长指标同样是刚性的)。

  一段时间以来,低息小额信贷很多仍然流向了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市场,就说明了这一点。即使最终到了中小企业头上,那可能经过了二传手甚至是三传手等更多中间环节,低息变成了高息甚至是高利贷,政策的初衷和结果完全走向了背离。

  8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列举的措施针对性很强,比如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比例——这是让中小企业不要每年都忙着还贷;发展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私募债——这是用好直接融资渠道;建立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这是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放贷;适当提高存贷比指标容忍度——这是降低给中小企业放贷的“尽职免责”的压力。

  拯救中小企业,期盼金融机构伸出援手。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