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我国产业链面临两头受挤压情况

隆国强:我国产业链面临两头受挤压情况
2022年12月17日 10:58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财经》年会2023:预测与战略于2022年12月17日-18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出席并演讲。

  隆国强指出,全球化进入调整期,围绕着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主导权竞争日益激烈。他分析称,当前的经济全球化表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比如停滞化——无论用各种指标衡量的全球化,贸易、投资、占GDP的比重,以及多边贸易规则的制定都相对停滞,同时,又出现了政治化的新特点,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对全球化的影响在上升。还有集团化,特别是美国和它的所谓“志同道合者”拉小圈子。安全化,除了注重效率以外,也注重安全,在有些时候还把经贸“武器化”。

  隆国强表示,在制定规则方面,1945年以后,经济全球化推进过程中,多边平台化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1995年以后,多边经济治理平台在新的规则制定中成果不显著,它的三大功能:规则制定、贸易政策的监管、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总体效果不佳。

  谈及中国和美国,隆国强称,中美竞合关系深刻变化,大国博弈日益激烈。从美国来说,一方面为了维护本国的领先、霸权,一手支持本国的技术创新,另外一手就是围堵中国,防止中国的追赶。

  “无论是在双边、区域、多边层面上,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双边领域里讲脱钩,搞‘小院高墙’,把中国作为长期的竞争对手,对我们来说,就是我们看到的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他说。

  隆国强指出,我国面临着很多外部挑战,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

  第一,美国及其盟友的刻意围堵打压,在技术上遏制,在治理体制上把中国边缘化,发展模式上把中国另类化。

  第二,我国产业链面临两头受挤压的状况,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在削弱,受到来自其他更低成本经济体的竞争。另外一头,从世界各国竞争力升级的历史来看,毫无疑问只有一条路,就是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低附加价值下,向资本和技术密集的制造服务环节升级,要碰到比我们收入更高的先行发达经济体的竞争。“两头受挤压是需要我们突围的”。

  第三,在开放领域面临的安全风险上升,产业链的稳定运行,资源环境的对外依赖,粮食安全,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的跨境流动等等,信息安全的问题逐渐凸显。还有国际金融动荡对我国的影响,要防范金融领域的安全等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