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来最激进!美联储加息50基点收官2022

四十年来最激进!美联储加息50基点收官2022
2022年12月17日 06:42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倪 浩】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以年内最后一次加息50个基点的决定,结束了1982年以来最为激进的加息年度。此次年末加息决定是美联储今年3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首次放慢加息速度。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欧元区、英国和瑞士的央行也将利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

  从3月份开始,美联储在2022年共计加息7次,累计加息425个基点,最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4.25%-4.50%,到达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在今年的3月、5月美联储分别加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6月份美国通胀水平升至年内最高峰后,美联储在6月、7月、9月和11月连续4次加息75基点,为40年来的首次。随着美国通胀水平见顶回落,美联储在12月的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放缓了加息幅度。

  刺激美联储大幅激进加息的是美国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近年来,美国通胀水平逐步提升,2021年11月CPI数据升至6.2%,之后保持快速上涨的态势,最终在2022年6月达到了此轮通胀周期的最高点9.1%。6月份之后,美国通胀水平开始逐步回落,但是目前美国CPI仍然保持在近8%的历史高位,距离美联储2%的终极目标还相去甚远。

  此次议息会议之后,美联储发布的声明表示,为了让货币政策立场达到推动通胀率回归2%的目标,美联储认为保持加息将是适宜之举。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明年2月1日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并表示加息行为不会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且在美联储确信通胀率将持续下降至2%前,美联储应该不会考虑降息。在一份最新预测中,美联储预计到明年年底将联邦基准利率升至5.1%左右,高于9月份时4.6%左右的预期。这让那些一直希望美联储可能会在相对较短时间内结束加息的人感到失望。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美联储备明年还将进一步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到5%以上,且高利率水平会一直维持到年底。不过,伍超明认为,大幅加息的累积效应也会导致美国经济超预期放缓的风险加大,通胀水平的下降将以经济收缩甚至衰退为代价。

  美国CNBC网站在报道中表示,美联储下调了202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预计GDP将仅增长0.5%,勉强高于被认为是经济衰退的水平。美联储在12月经济预测中也大幅下调了2024年的实际GDP增速,预测值由9月的1.7%下调至1.6%。

  “美联储加息幅度缩小给新兴市场带来希望。”英国《金融时报》15日称,分析师们表示,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回落和加息幅度缩小,为新兴市场带来了反弹的希望。今年,发展中国家遭受了多重不利影响:利率上升、美元走强、食品和燃料价格飙升以及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造成的其他混乱。分析人士说,随着其中一些情况开始缓解,经济增长的前景应该会改善。

  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数据显示,11月全球资本向新兴市场国家流入374亿美元,创下2021年6月以来的最大值。其中,11月新兴市场国家固定收益资产流入144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月资金流入额。

  不过伍超明表示,当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积累的债务风险还很大,加上美联储加息产生的溢出效应将引发非美货币贬值、资本回流美国,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债务还存在演变成新一轮危机的风险。伍超明预计,在美联储更高、更久的加息周期影响下,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或将延续。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近期预计说,未来美联储还有3—4次加息,美元指数仍会在高位双向盘整,直到2023年下半年,美元指数有望显著回落。东莞证券分析师费小平认为,考虑当前中国物价平稳可控,美联储加息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不大,在稳增长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平稳宽松,推动宏观经济稳中求进。随着美国物价回落,以及美联储放缓加息,强美元周期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有望逐步减弱。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美联储 加息 通胀 美国 回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