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懋:低碳发展最终的目的就是加快实现绿色GDP

江懋:低碳发展最终的目的就是加快实现绿色GDP
2022年08月24日 15:5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长三角资本市场30人论坛黄山峰会于8月23日在黄山举行。安徽省生态产品交易所董事长、黄山市信投集团董事长江懋参加了圆桌论坛讨论。

  江懋指出,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也是另一只手,金融的作用影响到生产生活、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她表示在实际的工作当中感觉到,金融机构赋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的意愿,是非常强的,但是大部分都停留在点对点的成效上,很难实现普及的、批量、常态化的成效。究其根本原因,最大的痛点是在当前绿色资源资产,特别是生态产品的价值认定和确权难以认定的问题。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她强调,需要从四个方面进行破题:

  第一是要尽快、依法依规地去对绿色自然资产开展确权登记工作,也就是在权属上进行认定。这一项工作,我们的顶层制度设计如何能够尽快的跟上时代的步伐,加以完善。在实践过程当中遇到问题,可能很难找到法定的依据,导致有些工作可能会受到一些限制。

  第二,一定要下大力气,去组建绿色资源资产的专业的评估队,解决这项工作一样需要我们在顶层制度设计上加以完善。

  第三是尽快畅通资本,要大力鼓励社会资本,包括智库,积极参与到绿色资产的管理上来,要鼓励社会资本去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包括绿色债券等,不断丰富金融产品,通过资本的力量促使我们有更多的绿色资源资产,包括生态产品成为交易标的,而且通过资本的力量,激活交易行为,能够提升它的交易价值,让参与绿色发展的人能够有更大的获得感,从而进一步的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到绿色发展的整个过程当中去。

  第四个方面,她认为,从事金融工作还是离不开对风险的容错机制的建设,特别是金融赋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相对于我们其他的传统产业来说,还有很多的基础工作是比较薄弱的,可能会造成我们信贷金融更高的风险。

  江懋表示,低碳发展最终的目的就是加快实现绿色GDP,黄山已经开展了GEP整个核算体系,作为中部设在黄山的平台来说,她认为安徽这几年已经形成了以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干事、谋事、成事的环境氛围。从安徽来看,一定要把好的机制应用起来,大力支持技术进步,支持企业,围绕降耗减排的技术改造,在绿色低碳的创新技术产业,在新能源迭代的产业,走出安徽特色的领先模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