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燕斐谈巨灾保险:极端气候会增多 灾害损失需要用数学方法精算

叶燕斐谈巨灾保险:极端气候会增多 灾害损失需要用数学方法精算
2021年09月04日 15:0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期间,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9月4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出席会议并演讲。

  叶燕斐表示,希望北京证券交易所从起步开始就把ESG的这些理念、绿色金融的理念从开始就贯彻下去,我们新成立个证券交易所一定要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历史背景下把ESG的旗帜扛起来,要高高地举起来,这样能吸引全球的投资者过来,也能吸引有ESG理念的企业过来。

  关于绿色金融中心的建设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的建设,他表示,因为是全球性的,首先它应该有一个研究中心,北京聚集了很多资源,很多高校、很多智库、很多研究机构都在这里,他希望,这个中心的建设首先是全球性的绿色金融与可持续金融方面的研究中心。

  第二,一些具体政策的研究,他表示,很多银行都反映现在绿色资产很稀缺,我们的金融机构都想把绿色信贷的比重提高上去。他表示,这几年高铁慢慢建得差不多了,铁路也建得差不多了,很大一块绿色信贷资金是转到那上面去的,现在这块没有了,绿色资产得弥补起来,绿色资产没有绿色金融资产的比重就上不去,这就需要我们一些政策上的引导。

  学术方面也要加强研究,他表示,我们现在没有比较好的全方面的巨灾保险,但是极端的气候变化来了之后有很多灾害事件发生。极端气候会增多,增多之后产生的灾害损失就特别多,我们学术上就要研究清楚,比如要搞巨灾保险就要精算,极端事件过去的历史数据是没有基础的,因为我们一般的保险数据、银行的压力测试数据都基于历史数据,历史数据认为它可以重复,但极端气候造成的极端灾害的天气是不可重复的,越往后越加剧,所以就必须用数学方法、科学方法把这些数据模拟出来。

  此外他表示,我们一定要成立一个数据中心,研究的基础在数据,交易的基础也在数据,所以我们一定要成立数据中心。有个问题要研究清楚,污染物、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都带来了负的外部性,对别人对公众对环境造成了损害,按道理来说你既然已经造成了损害,你这个数据不应该是商业秘密的数据,任何企业只要是对外对别人造成损害的数据都应该披露,但法律上没有温室气体强制披露,这方面研究清楚之后可能这是个关键,至少要有个强制报告,向某个中心报这个数据,这个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脱敏脱密,让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能共享这个数据,这样我们的投资者才会投向到碳效率比较高或碳强度比较低的企业或者他们的活动或者这个行业中去。

  他强调,要利用我们现有的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数据,未来做碳的核算不要像过去一样一层一层让企业去报,一个个核实,这个代价成本是非常高的。而要利用我们产业互联网的数据,通过物联网现场监测一下,就能把基本排放量的数据监测清楚,直接汇总到数据中心去,现在技术手段已经不是难题了。北京应该成立这样的数据中心,把数据拿到了之后不但是中国的数据,将来全球性的都应该成立这么一个数据中心,碳排放温室气体排放的数据都在这。

  他建议,要成立一个交流中心,和利益相关者的交流中心,首先应该和各种公益组织、非政府组织进行广泛的交流。其次,是和媒体进行广泛交流的中心,媒体起批评和监督的作用,没有媒体的了解、他们对问题尖锐的看法、他们的敏感性,我们不可能把金融中心建得非常好。第三要和行业协会合作,最终我们要成为一个零碳社会,我们要成为一个绿色金融中心,排放的主体在企业,他们的困难我们必须想办法解决。最后,要成为全球的中心、国际的中心,一定要和全球利益相关者交流,这是一个关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