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股份行业绩PK:民生银行营收净利双降 多家银行不良回落

九大股份行业绩PK:民生银行营收净利双降 多家银行不良回落
2021年09月03日 20:12 一财网

九大股份行业绩PK:民生银行营收净利双降,多家银行不良回落

有7家股份行实现营收和净利的双增长。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9家股份行的经营业绩也均已公布。第一财经记者根据Wind统计,在实体经济复苏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有7家股份行实现营收和净利的双双增长,其中招商银行营收同比增长最高,平安银行净利同比增长最高。

另从不良情况看,与市场预期相符,股份行整体资产质量有所回升。除浙商银行外,其余8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在0.02个百分点至0.14个百分点之间。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随着表内外存量不良出清和边际新增放缓,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多家银行营收净利回升

从9家银行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得益于此前的基数低,今年上半年,股份行营收和净利润增速继续回升。

从营收方面看,7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实现了正增长,其中,招商银行营收增速最高,达13.75%;同时,截至上半年末,招商银行的营业收入总额在股份行中也位列首位,达1687.49亿元,这一规模甚至高于两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

另从净利润方面看,有4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超20%,分别是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增速分别为28.55%、23.08%、22.82%和22.18%。

据悉,平安银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该行零售业务的增长。今年上半年,该行零售板块的基础零售和财富管理部分实现较好增长,零售业务的贷款占比高达61.1%,净利润占到全行的66.7%,且对公营收已基本达成跟零售营收“四六”分的目标,从而带动净利润同比大增。

除了上述四家银行外,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净利润均实现了超10%的增速,分别为17.60%和13.66%;其次是浦发银行和浙商银行,增速为3.05%和1.12%;相比之下,民生银行净利润增速为负,为-6.67%。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是九家A股上市股份行中唯一一家营收净利出现双降的银行,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为877.75亿元,同比下降10.53%。

民生银行在半年报中称,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包含三方面,一是该行积极落实国家减费让利政策,严格执行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控政策,新发生贷款定价下降,加大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优质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投资收益率下降,息差收窄,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35.33亿元。

二是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压降非标准化投资,其中非保本理财、票据资管投资已全部结清,相关非息收益同比减少45.77亿元;三是债券市场整体震荡,缺乏上年同期的交易机会,债券价差收益同比减少28.34亿元。

超六成净息差环比收窄

尽管上半年股份行盈利能力提升,但多家银行的净息差环比有所收窄。记者统计,9家上市股份行中,有6家银行的净息差较去年末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为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与之相对,平安银行、浙商银行的净息差环比提升,分别增加了0.3个百分点和0.08个百分点,招商银行则与去年末持平。

综合多家银行发布的报告,银行净息差的下降,主要是受贷款收益率的下跌影响,再加上负债端成本难以下降,进而导致净息差收窄。这也是业内的共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在此背景下,市场利率不断下行,同步带动银行贷款利率下行。

平安银行首席财务官项有志就提及,息差收窄有三个原因,一是响应国家号召,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二是市场环境变化,资产收益率略有降低;第三,主动调整资产负债表,除了负债端以外,资产端也在主动调整结构,在整个信贷组合里面更强调稳健经营。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当前的市场环境和行业发展趋势,未来银行净息差仍面临收窄压力。不过,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银行团队认为,随着贷款重定价完成,以及存款自律定价机制改革后存款成本压力减轻,后续银行净息差环比将企稳,而随着同比基数的降低,下半年净息差同比降幅将收窄。

另从资产规模看,截至6月末,资产规模突破8万亿元的股份制银行增至3家,分别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其中招行以8.89万亿元的规模居于榜首;其次是中信银行、民生银行,资产规模均超7亿;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的资产规模则相对较小。

8家银行资产质量好转

今年以来,随着存量不良继续出清,不良生成边际改善,股份行的资产质量已有回升。

据记者统计, 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4家银行在上半年实现了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的双降。其中,浦发银行已连续六个季度实现不良“双降”。

根据浦发银行在半年报,为压降不良,该行主要从六方面入手,主要包括大力实施压控类行业的有效退出和调整,推动信贷资产的行业和区域优化;开展组合限额管理,强化风险行业、重点业务的区域差异化管控;强化保全意识前移,加速风险响应处置,加大逾欠催收力度;加快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创新及转型等。

中信银行上半年不良情况改善最好。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706.82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7.70亿元;不良贷款率1.50%,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降幅最大,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这主要是受该行上半年新发生不良态势好转、不良处置加快影响。据悉,中信银行上半年新发生不良贷款同比减少12亿元,不良贷款生产率从0.82%下降至0.57%。

另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华夏银行则是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贷款率下降;浙商银行则是唯一一家不良双升的股份行,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加20.94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去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

另在拨备覆盖率方面,9家银行中7家拨备覆盖率较去年末有所上升,其中平安银行、兴业银行较上年末大幅提升了58.13个百分点和38.11个百分点;浙商银行则较上年末下降10.77个百分点,浦发银行较上年末微降1.5个百分点,依旧在监管红线之上。民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低,为142.8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3 上海艾录 301062 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