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行为失控 多家银行涉民间借贷被罚

员工行为失控 多家银行涉民间借贷被罚
2021年09月03日 1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员工行为失控,多家银行涉民间借贷被罚

  因“员工行为管理失控、员工多次参与民间借贷并收取利息”、“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违规发放假按揭贷款”、“相关线索核查严重失职,未发现重要核查资料被篡改等”三大违规行为,工商银行西双版纳分行被罚95万...

  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 唐曜华 今年以来有多家银行因涉及民间借贷被罚,银保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以罚单公示时间来看,8月份以来就有两家大型银行因员工参与民间贷款等违规行为被罚。其中工行西双版纳分行员工多次参与民间借贷并收取利息。农行也因“员工行为排查不到位,未发现员工参与民间借贷等异常行为”等多项违约行为合计被罚250万元。

  员工多次参与民间借贷

  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原中国工商银行西双版纳分行结算与现金管理团队负责人石春水参与民间借贷并收取利息而且还篡改重要核查资料,被银保监会西双版纳监管分局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

  因“员工行为管理失控、员工多次参与民间借贷并收取利息”、“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违规发放假按揭贷款”、“相关线索核查严重失职,未发现重要核查资料被篡改等”三大违规行为,工商银行西双版纳分行被罚95万元。

  未能发现重要核查资料被篡改相关负责人也因此被罚,时任工商银行西双版纳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辉和时任工商银行西双版纳分行纪委办副主任依光俸均因对工行版纳分行“相关线索核查严重失职,未发现重要核查资料被篡改,并向分局提交和报告” 的违法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而被予以警告的处罚。

  工商银行西双版纳分行此前就出过大案,据裁判文书网信息,原工商银行西双版纳分行副行长刘新艺2013年曾盗用华磊橡胶公司的印章,冒充华磊橡胶公司法定代表人雷磊签名从工商银行西双版纳分行骗取2900万元贷款,华磊橡胶公司直到工行西双版纳分行于2015年7月要求偿还借款及利息才知道情况,遂向公安局报了案。

  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刘新艺于2015年12月22日被云南省景洪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016年1月23日被执行逮捕。同年刘新艺就被银监会西双版纳监管分局处罚,被取消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终身任职资格并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农行因员工参与民间借贷等被罚250万

  据银保监会网站8月份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农业银行南平分行也因员工行为排查不到位,未发现员工参与民间借贷等异常行为而被重罚,除了员工参与民间借贷外,农业银行南平分行一同被处罚的违规行为还有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个人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房市,以及采取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和贷款捆绑搭售保险产品。

  农行南平分行因此被银保监会南平监管分局罚没收违法所得4.8万元,并处以合计250万元罚款,相关吴芳斌予以警告,并处以6万元罚款。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因涉及民间借贷被罚,今年1月份上海银行杭州萧山支行因“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员工参与民间借贷” 罚款40万元。

  不止员工参与民间借贷会被处罚,借款企业虚构贷款用途、财务报表套取贷款资金用于归还民间借贷,相关银行也被罚了。

  今年6月份,江西银行南昌中山路支行因向虚构贷款用途、财务报表的企业发放贷款用于归还民间借贷被罚款30万元,袁宏、甘倩侠等多位相关责任人被处罚。袁宏甚至被罚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此外,南昌银行永兴支行也涉嫌向虚构贷款用途、财务报表的企业发放贷款用于归还民间借贷,在此期间担任南昌银行永兴支行团队长的蒋涛因此收到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上述涉及民间借贷的违约行为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规定,商业银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3 上海艾录 301062 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