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力建设北京的全球绿色金融中心?周月秋讲了3个关键词

如何发力建设北京的全球绿色金融中心?周月秋讲了3个关键词
2021年09月04日 15:4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期间,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9月4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出席会议并发言。

  周月秋表示,建设全球的绿色金融中心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北京的全球资源的交互、结合优势。他指出,建设国际化的高标准的具有引领性的全球绿色金融中心,有利于把绿色的发展理念贯穿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方面的领域里去,而且对于统筹产业的发展、对外的开放、科技的创新多个目标结合起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效益有重要意义。

  第二点他指出,建设全球绿色金融中心会进一步强化北京的创新市场培育功能。北京依托更加开放的市场,当然也需要更加优惠的制度安排,更加有利于吸引境外的资金投资到境内的绿色场景里头来,促进市场的活跃和流动性的提升,实现绿色金融的产品谱系体量质量向全球迈进。

  第三,建设全球绿色金融中心会进一步发挥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北京还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聚集了国家金融管理的核心机构,聚集了绿色金融的核心要素,通过实施国家各项绿色金融政策开展政策制度的创新,深化改革深化开放是完全有可能形成绿色金融发展的北京模式,更好地体现出北京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中心和北京首要经济增长级的辐射优势,带动周边围绕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产业链协同发展,整合绿色生产的要素,打造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第四,建设全球绿色金融中心还会进一步提升北京的资源承载效能。他指出,全国高校绿色金融专业的课程基本上都开在北京的高校里面,高度集中,很多绿色金融的研究机构会聚了国内外很多优秀的专家学者,全球绿色金融的建设对于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研究的人才的吸引力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能够更好推动产学研发展的。

  他建议可以从三方面发力建设北京的全球绿色金融中心。因为北京的基础条件是优越的,政策支持、市场规模、国际化、产业、创新、人才这些优势都很明显,未来的空间肯定很广阔,所以未来可以围绕建标准、业务创新和科技赋能三个方面作为主要的发力方向。他列举了三个关键词:统一、融通、共享。

  第一,以“统一”作为关键词来推进标准的建立,他表示,我们国家在央行和欧委会已经共同组建起了专家小组制定中欧的绿色金融共同标准,预计今年年内有可能推出来。北京作为绿色金融标准的先行者有可能在认可、接纳、采纳这些标准上面先行一步,以绿色金融的标准作为先导的话积极推进环境标准、建筑标准、产业标准走向统一,条件是比较优越的。与此同时,北京也有必要成为绿色金融标准的引领者,在双碳的披露标准、绿色项目的数据库、信息库的构建标准、金融产业政府行动标准方面可以先行一步。

  第二,以“融通”作为关键词来推进业务的创新。他表示,要盘活存量资产,增强资金流动渠道的证券化业务以及相关的业务还弱一些,包括绿色股票、绿色基金、VC等方面发展还不是太快。应更大范围的调动全社会的资金投资到绿色这个领域里边来,业务的创新就非常重要。北京依托已经成立的全国绿色资产交易所得天独厚的优势,加快推出一系列符合绿色创新跨境的标准的理念的金融产品是完全可能的。

  第三,以“共享”作为关键词促进科技的赋能,他指出,现在有不少绿色技术的企业还属于小型的没有上市的企业,从传统金融理解这件事情,财务分析、抵押、质押、估值,传统的信贷手段支持它还是有难度的,在满足融资的需求上面支持起来是不太容易的。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情,企业对于环境数据披露不太够,政府的相关环境数据还没有向所有金融机构打开共享,所以它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金融机构在识别上确实有难度有困难,量化上面也不容易。他强调,北京证券交易所是深化新三板的改革,更好的实现中小企业的发展,包括了绿色可持续发展,此外大数据信息科技手段的应用、企业金融数据的互联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在加大覆盖面的同时降低经营的成本和提升运行的效率。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