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疆科技刘培超:将“智能”贯穿到制造和销售环节

越疆科技刘培超:将“智能”贯穿到制造和销售环节
2021年06月09日 20:50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6月8-10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越疆科技CEO刘培超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培超: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越疆科技的创始人刘培超。我来公司做的东西很专注,就是做手臂,做智能机器人。主办方说不能打太多的广告,拿点干货。我就从机械臂的角度看智能制造的发展。我们每天跟生产制造是分不开的,我们每天用汽车、服装和手机都是跟智能制造相关,我相信在座和生活中大多数人,其实跟制造业是很远的,包括刚才说的老总和三农方面,之前是没有受到关注的,因为本身制造就是非常封闭的环节。

  过去20年,我们看到互联网的快速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生活模式的变化,就像刚才看到的内容电商,智能手表,智能手机,还有新经济,但是这20多年来,中国是用双手承接着整个世界的制造。还是跟很多其他方面的交集基本是0,我没有看到制造业发生了多么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们也知道,所有的变化都是因为技术,不同方向技术的融合,促使了各行各业重新的塑造和改变。其实到今天,我们看到已经有一些指数级的技术慢慢的成熟,开始促成整个智能制造的时空的。

  这次跳跃我们认为比原来的历程更加的快,速度和节拍也更加快,步伐更加大,为什么这么讲?我们看整个生产制造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从1798年制造业开始出现了一个重要的创新,就是让整个生产的产品所有的零部件能够通用换,有标准化的部件,这样从单一的生产到批量生产的基本的进程。第二,美国到了工业革命之后,从能源动力接入,代替手工的动力。第三,1913年福特推出第一条汽车生产线,从12个小时一辆到2.5小时一辆汽车,这改变的是生产流程的管理。1952年第一台工业机器人被发明出来,人们开始关注生产工具的智能化,开始想着解放我们的双手,释放我们的双手。1980年的时候3D打印机开始应用,对整个生产工艺进行优化。之前都是剪裁制造,3D打印是色彩制造,它让所有的原材料高效的制造,简易的成型。2000年,有很多自动化工业,有很多复杂技术可以用到生产过程中。2015年3D打印的超跑开始上路。

  所以说近几十年的变化中,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使我们的整个生产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也快速的从整个工业1.0到工业3.0,从原始的机械化的生产到大规模批量的生产,到现在自动化生产。真正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什么?是2015年工业4.0的概念开始普及到我们的生活中。德国提出了工业4.0,美国提出了工业回归,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为什么这么多国家同时提出了这样的智能制造的理念呢?因为在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多项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他们有能量去促使从工业3.0到4.0的跳跃,每个国家都想抓住这个机会,让工业的智能制造重新回归和引导这个世界。

  我们可以看到工业4.0其实它主要特点是什么呢?刚才有一位嘉宾讲了就是链接,之前的生产制造都是以提升单品的效率来优化机器,只是一个点。工业4.0,开始构建以生产场景为基础的网络,构建工业互联的网络,有人工技能的技术,有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的技术实现智能制造的体系,所以说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新技术的成熟。同时在中国“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了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给出了一个定义,在生产的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决策,自适应,自学习的特征,如何把整个智能贯穿到整个制造和销售的环节,以及如何实现“自”的过程,就是这五年我们创业探索和研究的事情。

  我们做的机器人挺有意思的,一会听完之后大家会知道,在2014年富士康当时就提出说用百万机器人替换百万员工,但是6年过去了,富士康导入的机器人总数是6万台,为什么没有导入更多,我们知道这60年来工业集成的发展,只能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搬运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做的机器人,解决了两个问题。第一个可以代替人们复杂的劳动,可以使我们从重复和枯燥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第二个作为智能化过程中,它是终端数据的采集,它采集所有的工业生产的数据,再到云端,再用AR的技术反向赋能,可以让生产工艺更好的优化和调整。

  其实所有技术的进展都是为了降本增效,我们看现代智能机器人跟之前的机器人区别是什么?第一台机器人,是机械臂可以在40秒的时间,把发动机整个生产最后的质量检测完。第二台在3C部件上下料,一台机器人跟3C配合,完成快速的机械加工件,并且可以把它检完。第三个场景,在一个桌子上做笔记本不良品的测试。当然3个图片没有看出特别大的特点,但是我们再看下面几幅图,有一些机器人已经开始进入到我们的服务领域,就像餐饮的煎饼果子,像我们的娱乐领域拍摄,像我们的理疗领域,所以说机器人开始慢慢的进入到更多的领域,在我们创业5年的时间,总共销售了接近4万机械臂,4万台机械臂的概念是什么呢?中国超过1千台的厂家只有2、3家,我们之前机械臂是被国外垄断的,我们开始做的时候,连续3年出口是排第一,已经走到各行各业前面。

  这个手臂跟之前有什么区别呢?我们总结一下,更加小型,更加简洁,更加有效部署各行各业,它能够从之前的我们认为的汽车生产跟3C生产,转移到现在的食品、药品、化妆品的三品,以及更多的生产过程中。第二,整个在机器人应用中可以做到人机协同。之前所有的机器人跟人是分开的,人做人的,机器人做机器人的,机器人做完之后机器人加工,或者是机器人做完,人再加工,现在我们可以实现人机协同,人和机器人共同完成。第三,机器人是有感知的,像无人驾驶可以避开人机协同的过程,可以感知到工作环境中的障碍物和工作环境中的弯度和一些力控。所以说我们理解的智能机器人就是在之前的基础上,在传统的工业基础上加入了能够看得见,能够感知到周边,有更强的算力,通过这三点可以在整个智能制造过程中,成为整个智能制造过程中智能制造的单元,有效的去处理一个工序,去改进一个工序,去决策一个单一的任务。

  这个是机器人做的甲骨文的一个未来的工厂,整个下单到原材料储备到生产,到最后的质检,定单,之后发货的整个流程,这个视频是很火的,当时我们不知道,后来推手上点击量特别高,后来发现是机器人做的。

  所以说总结下来,智能制造实现了自动化之后,现在到了所有最热的一个词数字化,所有现在都是往数字化,往云上搬,最终生产制造会到哪一步呢?我们认为会到智能化,就是这次主题,这个时空的跳跃。支持整个智能制造实现的三股力量,我的思考一个是数据的支撑,就是如今数字化。第二个是未来整个生产方式的变化,就是大数据和柔性生产。我们从数据可以看到,整个数字化以后,这四个向线,传统制造,利用我们的经验解决我们看得见的问题。通过经验,可以形成一定的规律,可以解决第二点,避免发生过的再发生。第三个向线到第三个向线,是本质的变化,需要用数据预测潜在要发生的事情。第四个向线,才是智能制造最终极的挑战,就是我们要为未来不可见的事情去制定一个规则。

  现在大家知道农夫山泉是市值最大的矿泉水的公司,其实我查了一下,各个国家的首富,基本上都是做衣食住行出身的。为什么说农夫山泉可以做到这么大,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它在全国有很均匀分布的工厂,有水资源。整个矿泉水的运输距离是500公里,超过500公里的话,运输成本会高于水的成本。所以说,它最大的竞争力是它有分布式的水源和工厂。所以说未来分布式工厂的建设,我认为很多生活必需品,就可以在人聚集的地方进行智能化的生产。这个生产肯定是需要有智能机器人,有快速部署的模块化的设备,第三有生产数据的共享。这样的话,是可以实现复制的智能化的工厂,这就是未来很强大的需求。

  另外是柔性生产。今天在座的可能有200人,我们200人做200套的体恤,不同的颜色,不同的Logo,做自己的尺寸,我相信没有任何一家工厂愿意接这个活。其实红领西装,已经可以做到70%,80%,就是我们每个人下单,它的成本是没有增加的。如果说传统的工厂,对我们200个不同的定单,他们会增加成本。但是当我们用智能机器人,数据共享去做这一块的时候,我们整个成本会降下来。

  所以我得出的思考结论是,先是自动化,然后是数字化,未来是智能化。智能化人们可能在物质领域非常的富有,很少再考虑我买了产品是不是过期,或者是不是成本太高。现在构建的能力就是机器人的数据采集能力,以及达到生产制造的数字化赋能整个生产制造和生产工艺的一个点,实现智能制造体系,最终实现降本增效,让人们享受到物美价廉的产品。

  最后,我认为这条路很长,工业这条路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很多人提了工业互联网,很多人提了数字化,但是整个进程很艰难,有一些可能是政府补助的项目,但是真正从企业自己去做好的,我认为还是比较有公益和责任的企业家,也是未来有长期战略的企业家,所以说过程很长,也值得我们砥砺前行。像我们这样的公司,会一起来迎接整个智能制造迈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时空的跳跃。虽然我们是一家做机器人的公司,但是未来我认为整个机器人是整个智能制造中最核心的智能制造的代表,它是数据抓取的点,也是最后执行的点,所以说我们期待一起来构建智能制造未来的新的体系。

  我的分享到这里,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