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推荐格力洗护一体机:自己有个3万块的大衣 洗完后太美了

董明珠推荐格力洗护一体机:自己有个3万块的大衣 洗完后太美了
2021年04月19日 21:1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4月19日晚,“博鳌新浪财经青花郎之夜暨第一财经&新浪财经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海南博鳌佰悦湾酒店举行,主题为:以十年,敬时光。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并演讲。

  董明珠在会上打了一个广告,她笑称“你们不要再讲格力空调,你们回去赶紧把洗衣机换掉。”她介绍了格力洗护一体机,她表示有一个最头疼的地方:“高级衣料一定拿出去要干洗,说起洗衣服,打的费送到洗衣店,十天以后再开车去取,四趟打的费,算少一点,80块钱。我们干洗高级的衣服可能上百块钱,一年洗十次是多少钱?洗二十次是多少钱?”此外她还表示,健康很重要,“干洗怎么洗?不是一件衣服给你专洗,是很多衣服搅在里面去洗。”所以她表示,格力发明了洗护一体机,“把衣服洗完之后比新的还要新”。她称自己有一个3万块的大衣,放进一体机里洗之前也怀疑,但是“豁出去了”,洗碗后发现“那个色泽、那个平整,太美了”。最后她还强调,“我的货供不应求,你们要买的时候一定要在董明珠店下单,期待十天半个月才能拿到货。”

  以下为会议实录

  董明珠:很高兴,今天吴教授说了2019年我们曾经在这里相会,今天又再次在这里相会,最大的差别是今天是“酒水会”,天上下着雨是水,我们讨论的是酒,从一开始进来,除了吴教授刚才跟我们讲了宏观和微观的问题以外,前面谈的全是酒。同时广药又上来了,他说在去年疫情之下我们增长了,我听了好激动,我们下滑了。我说它为什么增长?因为酒喝多了醉了有他的药来解酒,所以它就有了市场。中国制造业是靠酒水是不是能够解决中国的革命?能不能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能成为一个强国呢?酒不可缺少,药也不能多,为什么?现在靠药吃,证明我们的身体不行,所以我们不吃药、不喝酒不行,但是要合理地去调节。那么希望在酒和药的保护下,我们喝酒一醉方休,有药是万一有问题的时候有药要保护。但是保护的前提下,让我们快乐的前提下,怎么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快乐?这是刚才我想讲的,格力这十年做了什么。今天的主题非常好,以十年敬时光。

  我们中国走向世界,我们现在面临着国际形势之复杂性,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比别人不强,如果我们是强者,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现状,但是我认为我们今天还是看到了我们未来的希望。有一个观点,我们的企业对一个国家来说,它就是一粒细胞。我们一个家庭,我们家庭的成员是家庭的细胞。如果我们每一个细胞都是健康的,那我们的国家就是强大的。所以,格力电器这么多年发展下来,大家一直在不熟悉的情况下最了解格力就是空调,空调就是格力。所以,一个企业的发展是有使命的。

  当然我今天在这儿说,我们可能讲金融最赚钱,地产最赚钱,今天肯定有地产企业在这儿,但确实我觉得如果说我们都去做地产,都去做金融,那不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那我们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里,我们扮演一个什么角色?这就是你的选择。

  去年广昌在珠海那边参加一个中非论坛会,后来广昌说“董姐很可爱”,因为我非常讲真话,我不管你是谁,但是我要讲真话,即使得罪了你,但是我还是要讲真话。当时广昌在上海开会的时候说“我们董姐也可以搞金融”,那天我就说“我绝对不会搞金融”。第一,我不懂金融。第二,都去搞金融,金融不能够支撑一个国家的发展,更不能让一个社会富有起来,而制造是在不断的创造当中让社会富裕起来,解决我们吴教授讲的贫富的问题。所以,中国制造业是带有使命感的,既然我们认准了这条路就要走下去。我们已经完成了整个消费品全产业链,自主研发、自主制造。同时大家也知道格力的营销模式是自主销售。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通过一个“自主”的概念,我们希望给消费者、给社会带来一个美好的感受。

  今天我在这里做个广告,你们用空调,肯定一举手,80%是用的格力,如果我没猜错,如果不是,说明我错误判断。

  今天我在这里做的广告是什么呢?你们不要再讲格力空调,你们回去赶紧把洗衣机换掉。(笑 鼓掌)因为在疫情时代,我们今天在座的可以算是中上层,也可以划入到富人区以内,但是你们有一个最头疼的地方,你们高级的衣料一定拿出去要干洗,比如女同胞的丝巾,比如我现在穿的衣服,过去在家里绝对不敢洗。说起洗衣服,钱是多少呢?打的费送到洗衣店,十天以后再开车去取,你是四趟打的费,算少一点,80块钱。我们洗衣机高级的衣服可能上百块钱,一年洗十次是多少钱?洗二十次是多少钱?你们跟我说董明珠你别再跟我们说,我们有的是钱,钱不重要,但是健康很重要,你知道干洗怎么洗?不是一件衣服给你专洗,是很多衣服搅在里面去洗澡。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做一个好的产品,给别人带来的是舒适、享受的同时,更要关注健康,所以格力发明了洗护一体机,从现在开始我所有的衣服都是在家里干洗,所以你们说要不要买格洗护一体机,但是我的货供不应求,你们要买的时候一定要在董明珠店下单,期待十天半个月才能拿到货,因为每天都卖完。大家的体验特别好,经济日报社的一个总编用完以后发了一个信息给我,董明珠,我从来没想到,你这个洗衣机把衣服洗完之后比新的还要新,我自己也感受到,我把3万块钱的大衣,不瞒大家说,当时我也是带着怀疑的眼光,这么贵的大衣能洗吗?为了格力豁出去了,坏了也就是3万块。没想到进去洗护一体机半个小时拿出来之后,那个色泽、平整,太美了,我还是要不断地再讲一遍,大家记住,回去在董明珠店下单,买洗护一体机。

  中间发这么一个广告。

  我今天看到一个媒体上面讲,有这么一个故事,我今天来的路上看到,说恒大派千人记者参观,用的是德国的什么设备,日本的什么机器人,我说你怎么没选董明珠的呢?为什么?是因为我们中国人长期以来都认为外国的比中国的好,包括我在内。为什么会有这么一种感觉呢?要指责外面吗?指责我们的消费者吗?不是,是因为我们中国的制造没有真正强大起来。我们经常到企业参观的时候都是以此为自豪,说用的装备都是世界最先进的。像吴教授说的,在我们这个时代,世界是互通有无、协同发展的时候,我们买最好的,但最好的恰恰都是在国外。所以,我们的制造业要有这种决心,我们应该能造出世界最好的。

  前面看到格力的短片,格力电器从一个消费品类的生产制造业到今天已经成了一个装备制造公司,我们现在有一百多种各种不同的数控机床,保证我们消费产品的精度,所以才有美的感受。我们的空调现在有了这样的实力,随心所欲,你想要什么产品,我给你做什么产品。但是如果我没有掌握装备的能力,我不敢说这个话。我们工业制造的改造,里面自动化的生产线由自主完成。在座的各位以后要到格力电器,视察的时候,我自豪地告诉你这个自动化生产线不是让你看我的生产过程,是看整个制造装备是由格力自主完成,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为不同的产业提供服务。

  我的梦想就是未来的一天,我们中国的制造业需要的装备不要到国外去买,我可以给你们提供保障和服务,让你们同样做出像我们未来的洗护一体机这样美的感受。所以,我觉得这特别自豪。以十年的时光,我们再用一个十年的时光,我很自信,中国能强大起来。要实现强大,主要是自己要有信心。信心来自于哪里?人才。格力电器现在有16000个研发人员,但是我现在告诉大家,我这16000个研发人员,没有一个海归派,更没有一个真的国际的人才。

  我经常问一个问题,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为什么别人叫国际化,我中国的这部分就不是国际化呢?我们经常想我们在国外建一个研究院就觉得我是国际化的研究,我在各个国家聘请了高级的人才,最后有一天都到中国来挖我们的人才,就是中国强大的那一天的开始。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守自己的信念,这也是格力电器的文化,我们坚守人才自主培养,我们16000个研发人员,打造了无数个世界顶级的先进技术的专利技术。比如碳中和,零碳的时代,我们现在的空调大概占到耗电50%甚至更多,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的需求更大。我们得靠什么?靠烧煤,靠消耗资源来实现,同时污染环境。我们提前布局,2012年我们就在研究零碳排放的技术升级。所以,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很多关乎绿色产品的研究能力。

  总之一句话,我们要想走向世界,要想和世界有话语权,当然我觉得我们不是说我们成为一个大国,但是我们应该成为一个强国,因为只有强者才能帮助别人,我们依附别人、跟随别人,你有何脸面说你能帮助别人?所以,这也是中国必须崛起的理由。

  我觉得格力走到了今天,每次来,实际上我在这里做了一场广告,但是我有很多收获,不是把我的产品卖出去,是因为在这里我听到了更多企业创新的理念。特别是今天吴教授的讲话,我还是受益匪浅。我在想我们作为微观的角色,怎么样把微观做好。如果微观好了,我们的宏观就实现了。

  祝愿大家在最美好的酒会,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愉快地度过这一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