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彤:我国正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

李彤:我国正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
2021年03月20日 20:43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总裁李彤认为,知识产权保护的出现、发展和完善与经济社会、科技产业发展阶段是相互适应、相互影响,互动的一个关系。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从中国来说,已经初步迈入了创新型社会。正从技术的使用者向技术的创造者转变,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

  她指出,2020年我国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是前30名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同比上升了16%,已经达到了将近7万件,占全年全球的专利申请数量的四分之一,位居世界第一。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事业也不断发展,知识产权相关立法日益完善,也订立了侵权惩罚性的赔偿制度,同时组建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知识产权法院等专门的行政和司法机关。

  而面向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李彤表示,打造更有利与知识产权创新的金融生态系统,正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历史新使命。而金融行业发展到新阶段,如何在传统的模式中翻出科技创新的新浪花,也恰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内涵、外延不谋而合。

  李彤指出,金融在助力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方面,可以从三个方面努力:

  第一方面是发挥金融市场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的独特优势,促进知识产权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知识产权评估难、交易难、处置难是影响技术要素流动的重要原因,价值发现是金融市场的重要功能。通过组建专门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开发适用不同场景、不同参与主体的知识产权价值的评估模型和工具,能够协助完善知识产权定价机制。透明和高效是金融交易的重要特点,当前我国也建立了多家区域性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提供更加标准化的交易流程,便利知识产权交易与处置,进而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第二方面是依托资本市场在资本形成、集聚和配置中的枢纽作用。通过手段实现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通过财富创造激发创新热情。资本市场的投融资功能与科技创新活动具有较强的适配性,是知识产权实现经济利益的重要场所。资本市场风险投资活动,我看咱们在座的也有著名的风险投资家,能够为发掘和培育科技创新成果提供初始资金。

  第三方面是创新知识产权相关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丰富创新企业融资渠道。知识产权和金融创新融合正在形成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最近出现了知识产权的资产证券化,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保险和信托等各类新型的以知识产权或者是预期收益为基础的金融产品不断丰富。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6个存量的知识产权证券化的产品。融资规模空间发展比较大,不到20亿,占全部资产证券化的不到1%。发达国家超过270亿美元的特许权类的资产证券化存量,占总的市场占比是将近2%左右,这意味着我们这边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