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明:未来进一步释放消费新势能 可重点关注四类消费增量

王祥明:未来进一步释放消费新势能 可重点关注四类消费增量
2021年03月20日 19:2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祥明在会上提出,未来进一步释放消费新势能,可重点关注四类消费增量。

  他指出,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使得经济形态和贸易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最终消费支出占我国GDP的比重仍然接近55%,内需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决定性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和强大的国内市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条件,也是中国经济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中国有近14亿人口,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城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消费政策、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内需作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作用势必会越来越凸现,不难想象,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从超大劳动人口到超大消费人口,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强劲的消费能力,给世界经济带来的贡献是空前的,全方位的。

  未来进一步释放消费新势能,可重点关注四类消费增量:

  一是持续城镇化带来的增量。2020年我国人均GDP突破了10000美元,总体上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但仍低于中等偏上收入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如果“十四五”末达到65%,意味着每年进城人数仍将达到千万人级的规模,加上人口加速向城市群、都市圈和中心城市转移,由此带来的购物、医疗、教育、住房等消费需求仍将巨大。目前华润针对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持续加大业务布局和投资的力度,希望在国家重点消费城市获得更好的市场回报。

  二是供给能力提升带来的增量。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必须持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如果供给质量和效率不高,势必会影响需求的发展和拓展。从这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来看,围绕“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对过剩产能、低效、低品质的产品、低效率的企业加快了出清和清理的力度,有效提升了供给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华润加快退出煤炭、纺织等过剩产业,清理僵尸企业和科层企业,瘦身健体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结构消费优化带来的增量。在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以及消费观念转变的带动下,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消费结构不断改善,服务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中腾收入群体扩大,功能性、多样性、个性化、定制化等需求特征趋于明显,老龄群体扩大,医疗保健、健康养老、社区服务、休闲娱乐等银发经济空前繁荣。

  四是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增量。大数据、物联网、5G、智能制造等新技术不断涌现,高速发展,为产业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又为新技术落地生根提供了适宜的土壤,从网络约车到共享单车,从电商购物到网络众筹,从移动支付到扫码点餐个由新技术带来的消费新业态在中国聚集爆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