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宜:以前白领喜欢爱马仕,现在背个大牌出门会被认为“老土”

林采宜:以前白领喜欢爱马仕,现在背个大牌出门会被认为“老土”
2021年01月10日 12:4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第九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于1月9日-10日在上海举行。前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出席并演讲。

  谈及双循环,林采宜认为,“内循环”是一个新名词,但不是一个新概念。在其看来,投资、出口和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在过去二十年当中,投资和出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从2011年、2012年开始,消费扮演的角色开始越来越重要了,而消费就是内循环的需求。

  “中国从加入世贸组织后,紧锣密鼓的给别人生产产品,到后面渐渐随着百姓收入水平的上升,生活水平的改善,开始给自己生产产品,实际上,外循环和内循环一直在切换”,林采宜说,自从2012年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的增长速度后,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的角色就越来越重要了。

  “内循环不是无源之水,内循环本来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她说,“前两年我就说过,把钱花光,为国争光。爱国主义怎么爱呢?很简单,花钱就是最好的爱国方式。现在到了内循环这个概念上来说,我还是那个观点,只要消费能够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在未来它的动力就会源源不断”。

  她还表示,女人从来都是消费的主力,否则所有的营销为什么都冲着女性,特别是年轻的女性?

  谈及日前被广为热议的消费降级,林采宜并不认可。

  “女人主要负责花钱,这个话题我应该是比较有说服力”,她说,以往白领甚至是金领,都喜爱买爱马仕、LV等大牌,觉得出门有面子。但现在,陆家嘴白领却转为喜欢消费潮牌,“你现在还弄一个一二线品牌去出门,他觉得老土,你不够潮。现在的人们最爱表现的不是我有钱,而是我很时尚”。

  林采宜以自己举例,“我以前也很追求大牌,但现在我很追求潮牌,为什么?潮是年轻的标志,所以现在有钱人都想让自己潮,所以是潮牌,不是因为消费降级买不起,而是为了表达我很时尚。现在大家收入都上去了,买一个一线品牌、二线品牌也不稀奇,谁买不起?本来你想证明自己有钱,可是消费升级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你想证明自己时尚,跟上时代。所以说从证明有钱到证明时尚,这是整个消费倾向的变化”。

  “这是消费倾向的变化,这不是降级”,林采宜强调。

  谈及消费结构的变化,林采宜表示,拉动消费的产业,不仅仅只是吃喝,人有了钱,生活好了,第一要活得好,第二要活得长,所以大健康、绿色食品、甚至环保衣物和绿色生活方式、运动健身、各种抗衰的保健品都成为消费新热点。

  “我们一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衰老,本来你的敌人是贫困,有钱以后,贫困消失了,那么对有钱的阶层来说,最大的敌人就是衰老,保健、抗衰(成为消费热点)”,她说,此外,我活得好,还要活的开心,心情不好肯定老的快、死的快,所以文化消费也成为热点。

  “你想活的好、活的长,包含了多长的消费产业链,所以消费管理,第一个是时尚,第二个是给你制造焦虑,健康的焦虑、衰老的焦虑,(这样)消费全来了”。

  此外,林采宜还特别谈到了医疗资源的短缺,“上海、北京等等所有的地方都欣欣向荣,唯有一个地方非常难受,像难民营,那就是医院,我住在人济医院东院的对面,你走进去看看大厅,很多找不到床位的人在吊盐水。医疗也需要供给侧改革,很多人生病以后,一床难求,所以学区房是问题,年轻一代的问题。年老一代的问题是什么,医院的病床一床难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