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证券李湛:随着融资监管升级,房企资金将更多依赖自身造血

中山证券李湛:随着融资监管升级,房企资金将更多依赖自身造血
2021年01月10日 11:4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10日,2021年第九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和双循环”。年会上,以《债务高企下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及信用重构》为题,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进行了主旨发言。

  “信用怎么来重构,以及对今年的信用违约的展望。从整个宏观角度上,看社融2020年是13%-14%的增长,是280多万亿,我觉得社融见顶,2021年信用收缩肯定是在边际上收缩。”李湛说。

  李湛表示,从去年第三季度对房地产债的三条红线,到最近年末从银行贷款角度说,房地产贷款的集中度,不管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还是个人住房贷款,都要限制一个集中度。所以这些对大型的房企和中小房企都造成一定的压力。

  “从公司的盈利角度,如果公司因为疫情影响到它恢复了,如果盈利恢复比较好,就具有还债的偿付能力。从去年一季度看亏损是比较多的,占到32%左右,到三季度,有442家上市公司亏损,占全部上市公司10%。”李湛介绍。

  李湛认为,2020年按照年底数据比2019年还要稍低,盈利还是恢复的不错,所以大面积的违约自己认为不存在。虽然债务的雪球越滚越大,步步紧逼,但是没有到火烧眉毛的境界。

  “行业的修复可以看一下,哪一些企业的盈利修复比较好,看28个行业当中,电器设备、综合、医药生物等行业比去年有所增长,没有实现增长的是大部分,17个行业,都在恢复当中。重点的像休闲服务、交通运输、商贸虽然还在缓慢的修复,但是会有一个压制作用,因为疫情的反复。整个在2021年信用的重塑里面,它的分化是必然的。”李湛说。

  李湛介绍,就产业债的房地产而言,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不管是公开市场还是银行贷款,还是信托,全方位对房地产融资进行相对收缩。

  “但是整个房地产还表示一个相对的行业韧性,从房地产的销售和开发来看,都还不错。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的来源,随着全方位融资监管的升级,房企资金更多依赖于自身的造血。不管是国内的信托、非标还是公开市场发债、银行贷款、海外债券,大家都可以看到都在收缩,所以更多是靠自己的融资。”李湛说。

  李湛表示,整个来看,房企在2020年融资是紧平衡,部分企业的杠杆链条非常紧,而且房地产向龙头房企集中,从销售额投资来看,也是强者恒强。

  “简单的总结,从宏观角度来说,债券发行增长会受限,从产业债的角度来说企业的经营显著修复,但是行业分化明显,超预期风险冲击下信用债市场加速分化,民企和2A融资的企业难度更大。短期内具体的行业就是休闲服务、交通运输、商贸等行业会受到明显的压制,当然部分地区国企信仰逐渐打破。城投债,我们觉得2020年城投债边际收紧以后,尤其是部分,我们说的8个地区在投资有所注意,大部分的东部和中部的城投,尤其是3A级的,没有什么太大的风险。地产债也是,如果说后面房地产基本上都没事,而且地产债的投资要谨慎下沉的资质。”李湛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