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如何更好地发展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关系重大

董希淼:如何更好地发展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关系重大
2020年09月19日 12:0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 迄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二届。是每年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盛会。第23届科博会2020中国金融论坛定于9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出席会议并担任主持人。

  以下为会议实录:

  感谢王军首席的介绍,大家下午好!我是【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  董希淼 】。很荣幸担任本次专场的主持人,首先有请本场的对话嘉宾上场就坐。他们是: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王军 先生

  九方宽客科技学术顾问    房四海 先生

  长江证券数据工程部总经理  郭正彪  先生

  华建函数基金管理公司CEO  易欢欢 先生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蔡如海  先生

  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首先我想有请各位嘉宾用1-3分钟,最好控制在2分钟之内,介绍一下自己及相关机构的情况,可以打一些广告,但是不要太多。

  谢谢王首席。王首席把我准备要说的话都说了。这样很好,效率很高。接下来请大家介绍的时候把自己的观点亮出来,因为时间很紧,五点之前一定要结束。

  就在半小时前,我在国务院参事室参加一个内部研讨会,讨论如何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尤其是如何构建内循环体系,大家的意见非常多元,但有一点基本上还是有共识的,那就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绝对不是意味着要闭关锁国,不是要关起门来造车,恰恰还是需要扩大和深化开放,这其中,金融业开放是对外开放很重要的一个领域,一个环节,一个重要的着力点。

  所以,2017年10月份以来,随着国家政策不断出台和落实,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取得非常明显的进展。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刚刚不久前表示,我们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负面清单已基本清零。如何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金融业支持。我们国家金融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并不发达。如何更好地发展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关系非常重大。

  我们金融业对外开放重要一点就是资本市场的开放,通过开放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这对构建一个大国金融体系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后疫情时代(或者现在还不能说是后疫情时代,因为疫情谁都不能断言它已经过去了),在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国内形势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所以我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又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围绕着金融业对外开放和资本市场的建设展开。

  主要是这么几个话题,供大家参考:一是金融业全面开放与中国的机遇;二是金融业开放中,如何激活资本市场活力和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三是疫情对中国金融开放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四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前景展望。

  王首席刚才已经开门见山谈,下面把时间交给下面几位嘉宾。

  谢谢房教授。他提到很有意思一个名词叫“平行世界”,并且将它与“双循环”联系起来,感觉很有启发。房教授发表了很多学术论文,在国际国内机构都有很丰富的工作经验,希望听到他更多观点。接下来请长江证券数据工程部总经理郭正彪博士来谈一谈。郭总在长江证券工作,担任过互联网金融部副总经理,发表过多篇期刊的论文。目前是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智能投资实践,主导了“长江大脑”的研发。

  郭总主要从技术的角度谈金融开放。下面请华建函数基金管理公司CEO易欢欢先生,他易股天下董事长,是华建函数管理公司CEO等等。

  易欢欢先生谈了很多好的看法。但我认为,至少从央行目前设计来看,数字人民币与人民币国际化没有太大关系,也起不到很多的作用。正在内部测试之中的数字人民币,将主要用于国内的小额零售支付。我们不能一厢情愿地放大数字人民币的作用

  未来一切皆有可能,但是目前来看出不到,我们应该更加实事求是,这是一点。第二点,关于数字人民币的推出,我想货币当局有很多考量,态度积极但考虑需要周全。数字人民币能不能冲击美元霸权等等,跟是不是数字货币这样的形态其实关系不大,背后还是靠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来支撑。

  最后我们请中央财经大学的蔡如海副教授来谈谈他的观点。蔡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货币理论与政策、金融体制改革、证券市场发展。证券市场发展是蔡教授研究的重要内容,他对金融业开放特别是资本市场建设,应该有很好的意见。

  蔡教授主要从银行业与证券业联动的角度来谈,谢谢!

  我们既然是科博会的论坛,像郭总、易总等嘉宾,对金融科技都很关注,我们想接下来还有8分钟时间,大家探讨一下金融业对外开放中,金融科技是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位置。有人认为中国金融科技全球领先,特别我们移动支付,从应用层面看还是有一些优势。但是有人认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其实是比较落后的。因为我们人口基数多,应用得不错。但大量的底层技术,我们并没有掌握。比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其实是日本人研发的。

  刚才大家围绕金融业开放与金融科技,谈得很全面。的确我们有很多优势,也有一些劣势。我们金融业发展历史、管理经验都有一些不足,但是我们有强大的市场,我们有强大的客户,我们有很多复杂的场景,恰恰能够为我们缩短差距、改变劣势提供帮助。我们还有一分钟时间,请房教授与蔡教授各讲半分钟。

  今天时间比较紧张,希望还有机会,聆听各位嘉宾的高见,非常感谢五位嘉宾精彩分享,不少观点鲜明独到,谢谢。这一环节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