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夫:大国之争资本市场必争

王明夫:大国之争资本市场必争
2020年08月12日 13:3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王明夫:大国之争资本市场必争

  来源:和讯

  2020正和岛(江西)创变者年会上和君集团董事长、和君商学院原则王明夫表示,金融市场总量有限,意味着资金流向部分企业都对应其他企业资金流出,这一条足以决定企业长期的命运和兴衰。很多企业家在面对金融市场比较缺少认识,理解不太到位,这方面的团队也比较欠缺。国家也一样,资金流向的国家会兴盛,资金流出的国家会衰落。

  以下为演讲原文

  资本市场与大国大商有什么关系呢?从微观企业角度讲起。

  通常我们做实业的企业家,更多面对产品供研产销,但相当一部分做实业出身的企业家,在面对金融市场比较缺少认识,理解不太到位,这方面的团队也比较欠缺。但是实际上任何企业如果要生存同时面对两个市场,一个是产业市场,做实业企业家普遍熟悉的市场,重视产品、研发和设计、供应链等等。同时也要面对金融市场,金融市场经常被忽略掉,企业的竞争在金融市场有什么关系呢?当一个企业面对金融市场的时候,像有一个基本的思考逻辑,金融市场在任何一个时段内资金量都是有限的,那么总额通过资本市场这种机制流向各个企业,很显然面对金融市场的时候,不是一家企业,有无数个企业在面对金融市场意味着资金流向一些企业都对应其他企业资金流出,这一条足以决定企业长期的命运和兴衰,这是一个常识不用解释。

  凡是比较擅长利用资本市场的企业资金流入多,资金流入的企业可能发展。对应的资金流出的企业要衰落和萎缩,这是微观的概念。

  把微观上升到中观,中观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产业层面,有限的资本流向哪些产业,哪些产业就上升和兴盛、繁荣;对应资本流出的产业必然衰落。一票否决制,只要这个产业是资金流出,一定是衰退产业,产业资金流入,哪怕是泡沫没有关系,这就是资本市场的波动。

  中观层面还有一个区域概念,区域是一个中观问题。中国区域以30个省为例,任何的年份,中国资本供应总量是有限的,基线就是M2,流向广东多了,流向云南就少了,流向湖南多了,流向江西就会少。区域之间竞争争什么?就看一个指标,在资金30个省份里面究竟分配哪个省多,如果分配得多那个省一定发展,凡是分配少的省一定落后。

  从这个再往下推就说今天的话题,资本市场跟大国大商。讲到这决定了怎么样的企业成为大商,利用资本市场是必备技能,否则成不了大商。世界500强企业能说出有多少家不是上市公司。有企业可能不擅长利用资本,成长不到世界500强这样一个大商。有人说华为不是上市公司,但是华为资本结构比一般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还厉害,还复杂。华为真的是特例,世界500强多数都是上市公司。反过来如果不是上市公司,不擅长跟资本市场链接,或者国家没有一个有效资本分配机制跟企业联通,企业要做到500强大商规模概率比较小。

  资本市场与大国大商,接下来说大国,面对全球金融市场不是一个国家争夺资金,有200多个国家,还有美国、欧洲和日本,在任何的时段全球金融市场资本供应一定是有限量了,流向美国多了,流向中国就会少,流向新加坡多了,流向香港就会少。资金流向的国家国家就会兴盛和繁荣,资金流出的国家要衰落和萎缩。我一句专业道理没有讲,我讲的全是常识,常识就够了,资本市场和大国大商。

  根据这个道理我们体会这几句话;

  第一,华尔街是世界经济心脏,这是媒体人发明文学语言。

  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但是摩根重组了新大陆。对这句话理解到位的人水平达到经济学博士学位。华尔街是世界经济的心脏,心脏是供血用的,往哪个国家供哪个国家肯定兴盛,流入的少就要衰落,华尔街是世界经济心脏,可以替换成资本市场是世界经济心脏。华尔街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所以在中国跟美国的较量和竞争,哪天在国际金融界这句话不是这样说了,说上海和深圳是世界经济心脏,标志性证明中国赢定了,上海和深圳交易所是世界经济心脏,那就是全球资金由上海深圳供血,决定分配和流向,这个事你觉得多重要。重新理解这句话,华尔街是世界经济心脏是这个意思。

  第二句话,资本市场是企业竞争的制空权。在座有很多实业企业家,估计你对这个事还没有太多的了解,甚至有的已经上市20年了,不会利用资本市场,这样上市公司不少,我就有这样一些朋友和客户,他上市十几、二十年了,不知道怎么利用资本市场。比如打仗不知道制空,现代战争打仗制不了空输定了,产业竞争、国家竞争、企业竞争不占领制空权很难牲畜。

  第三句话,伟大的博弈,博弈通俗话就是赌博玩游戏。资本市场博弈最终造就人类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真是一场伟大的博弈。资本市场大家是赌徒,资本分配对于人类突破产业升级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样一个大博弈,全民参与大博弈场是一个伟大的博弈。

  第四句话,资本市场是国家基础设施。我们要高铁要港口,要机场和高速公路都是基础设施,没有这些哪能行呢?但是有了这项“基础设施”更是如虎添翼,那就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国家基础设施。今年疫情以来“新基建”变成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热的主题,那么“新基建”新表现在哪?资本市场算是新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本市场是国家的基础设施。

  我们今天的主题“资本市场与大国大商”,大国之争资本市场必争。争到哪天国际金融界不说华尔街是世界经济心脏,说上海深圳是世界经济心脏,这场竞争结果已经出来了。

  近期的股市非常火爆,就谈到“势”,股市行情很好,动不动一、两万亿交易,将来A股每天或有五万亿交易,非常震撼的,这是“势”,不是炒股票挣钱亏钱的事,是一个做企业面临的大势,要取势。明道、取势、优术,“术”就是自己去学。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