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明: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重点并不在贵 而在融资难

陈坤明: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重点并不在贵 而在融资难
2019年12月19日 16:5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坤明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坤明

  新浪财经讯 由国际银行业联合会、国际资本市场协会、金融时报社、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9-20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的金融发展与金融服务。

  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坤明出席并发表演讲。

  谈到中小微企业的现况,陈坤明表示,以现况来看,中大型企业对最近这两个月的PMI值大概是50.8%,中小企业大概在48.6-48.8%。实际现况来看,可以看到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比较大的。在内部方面,中小企业面临着转型,要迎接第四代的工业革命,他们本身需要转型,凸显了其困境。

  他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重要议题。在他看来,重点并不在融资贵,而是在融资难。中小企业不太有足够的股东背景支撑,需要借款。中小企业用其自身能够拥有的生产设备或厂房资产,来匹配能够借到的机会点或者订单,其实相当不匹配。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坤明:张主持人,还有孙总,还有刘总,还有刘所长,还有各位贵宾,下午好。

  我现在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以仲利的角度看,进入这个市场之后,我们看到一个很重要的属于租赁公司的使命,说来其实没什么,专注在中小微企业。它的结构到底怎么样?给大家做一个分析。

  首先我的话题有八个构面。

  1.中小微企业的现状;

  2.中小微企业需求环境分析;

  3.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预估;

  4.行业政策环境;

  5.行业风险分析;

  6.企业经营管理风险;

  7.资金用途;

  8.资产价值与租金匹配风险。

  我相信大部分的各位领导都应该相当熟悉这块了,接下来专注在中小微企业领域跟大家做分享。

  我们之所以有信心在中小微企业。

  第一,也是因为看到中国人的特色,中国人很喜欢创业,创业的户数如果以中小微企业来看的话,将近有370万户,这是2018年底的。另外一个信息来自于中小微个加起来将近8-9千万户,我相信有很多朋友知道你某一些亲戚或者亲友,虽然受雇阶级,但是私下的投资活动并不少,并不是投资在股票或者不动产,而是投资实体的经营企业,甚至刚刚各位所说的一些科技的新行业。这样一个环境造成的当时我们进来选择市场的聚焦,应该以中大型大央企、大国企还是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我们最后选择以中小微企业为主。

  市场占比来看,占了九成。也许大家不太看起中小微企业,以发明专利的项目来看占了70%,另外税收贡献占了50%。在GDP占比占了60%,以贡献的成就就接这块占80%以上。

  接下来看中小微企业的现况。以现况来看,中大型企业对最近这两个月的PMI值大概是50.8%,中小企业大概在48.6-48.8%。实际现况来看,可以看到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比较大的。在内部方面,中小企业面临着转型,要迎接2.5到第四代的工业革命,他们本身需要转型,凸显了这块他们的困境。

  接下来看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的环境分析。这是大家通常说的,融资难跟融资贵。我个人观察点,重点并不在融资贵,而是在融资难。中小企业不太有足够的股东背景支撑,需要借款。他自身能够拥有的生产设备或厂房资产来匹配能够借到的机会点或者订单,其实相当不匹配。

  大部分的金融,包括目前在转监管下,刚才孙总提到我们对于标的物的界定,如果倾向是一种更严格的界定的话,大部分自己很不容易去并购成、组合成的生产线,乃至于因为要营运企业转型,这些生产线所需要的一些无城市化,所需要的配套,大概花了很多钱。这些钱没有融资能力,这是中小企业最大的困境。

  但是中小企业的活泼性早就的中国产业竞争力在全世界变成了不管是世界的工厂,而是世界的市场。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如何协助它?如果在扶持融资租赁公司,尤其是比较规范的融资租赁公司能够大力扶持它的话,甚至像一些先进国家,对于租赁公司的融资本身也许受惠人是承租人,也许是出租人,他们有很多财政返还和补助,我国很幸运,在一些省市发现了这个融资租赁的优点,也发展了这样的补助办法,很可惜并不是一个全国性的做法而已。

  这块我们希望各个协会能够产生国际先进范例的研究,真正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提供解决。因为租赁已经带来一个先前的优点,大部分的融资租赁公司对生产线看得起,看得上的。要银行做好这个事是困难的,这里的差异化,回过头来看,以大面积、大宏观辅助中小企业,这是一个最对的方向,而不是采取今天所看到的硬指标要求银行一定要有一定的中小企业达成率。

  困难在哪里?中小企业最大的困难不是本身不努力,而是来自于本身的支持要面对环境的变化,抗力是低的。这样高风险的存在性一定要用比较低的价格或者像银行这样规范性的产品,来硬补塞下来的话,除非国家改变一个态度,对这一类的行长给予宽容,我想这是不太现实的。

  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积累各方面的力量慢慢形成一种论述,这种论述需要集合全国的协会,一起把论述构建完成。我们仲利愿意在这个地方扮演一个角色,理由是因为我们确实在这里经营了十几年,对中小企业有一些独特的看法和想法。我们也知道纯粹从简单的报表、流水看中小企业,很可能陷入一个错误的结构。

  接下来我们看中小微企业需求的整个预估。这个预估是统计局的预估,我这边只是把它描述出来。2023年的时候,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预估应该会到24.05万亿,其中银行的新增需求还是占比比较重,20.43万亿,除银行融资需求外,其他融资需求达3.62万亿元,占比15.05%。

  最近一个政策看起来是有从导向支持到导向规范这两条路径走。导向支持从2010年之后逐渐明显,2017年2月份促进开发区改革等若干意见等等,以及最近的一些论述代表对融资租赁是不是针对中小微有绝对的贡献,提出了比较正面的论点。

  同时,也因为为了转监管,对规范性同时提高了它的需求。刚刚孙总提到的融资租赁公司到目前为止有12000家,我们能够理解的在这12000家里面真正实体经营或者常态化经营,所谓常态化就是每个月都在做业务活动,有做交易的,恐怕只有三分之一不到。这个当然给足了转监管下的监管理由。

  以这样的情况下,倒不如租赁行业自己做一些内部的清盘,透过政府的力量可以让它顺利的下架,这里面需要会计师和律师的协助才可以顺利下架。

  从管理监督的角度一定看到良莠不齐的状况,这时候产生政策。这个政策可能不见得立刻可以清盘这些不是实体经营的融资租赁公司,但是对实体经营的自由度受到伤害。这里面是一个困境,我们希望行业能够发挥力量,尤其是行业协会发挥力量,或者甚至一些金融连锁的,像刘所长这样,能够发挥力量让大家理解租赁真正的社会跟产业价值,让好的租赁公司也比较不像银行的管理方式,增加对中小企业融资融物的自由度,这是我们一个很核心的期盼。

  在所谓经济环境影响里面,整个以固定资产为主,在投资政策的领导之下,如果说一定要用固定资产的需求的提升来看这件事的话,我相信未来融资租赁的直租比例或者成长率会受到很大障碍。在产业不断提升的部分,一定是小直流,这个一定是很正向的,但是在大环境之下,整个经营的以新设备为主的成长率到了一个顶点。

  如果说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是不是投资就不够旺盛了呢?应该不是的,是正在往无形资产,往智能改造,这方面在发展。而在方面并没有很明确的一些论点来支持。大部分正派的这些融资租赁公司也期待有统一的论证,否则有时候我们在法院也拿不出我们的立足点。

  如果从的风险来看,本来我的题目是想要提这个行业的经营风险,刚刚听了几位前辈的说法,我觉得大家对这个行业的风险有高度认知。我回到我老本行,稍微花几分钟用口述表达,我对中小企业的风险看法,还有各位应该怎么选择做中小企业。

  其实中小企业有一个很大的重点,我们应该以这个重点为主。

  第一,股东不宜太复杂。虽然时下有很多风投喜欢用天使+AB的方式带进企业主的企图心,整个资源的结构跟中小企业要能够站稳第一步,这个过程大部分靠自己。纵使这些风投我跟他们对谈很久,能够帮助产销人是有限的。这一类的经营者,在资金的游戏里面他是弱者,这样的结合不是特别的理想。这块我们比较看到的是如果各位有兴趣在中小企业的话,还是回归原点。

  这个中小企业的企业主本身想引进的结构,包括股东结构,产品结构,资金结构是否够单纯,够专注,够专业。以这样来看中小企业是不是我们的对象,如果这个对了,我们也在帮助这个产业跟这个社会,让这一类的人更得到发展。

  当企业发展起来,第十桶金拿到以后往第100桶金发展确实需要有钱的辅助,人才大概也可以捕获。刚开始的时候能拿到多好的税务专家,这是天方夜谭,不太可能的现实。

  我们对中小企业第一个看法并不是看财报,也不是看产业,最重要的是看企业主本身。

  第二,因为中国很大,企业家难免愿意承担比较大的风险,产业的周转还有变异速度又快。看到第二个现象,很多企业主经不起在发展中的一些被虚拱(音),各地的招商引资常常引导着他这个想法的强壮度。在这样的引导子,我们看到的例子失败很多,毕竟他不是大企业,能够承担异地异业的变化,包括人才的移动都是困难的,资金在当地是困难的。原地点的资金移动到当地的资金,就银行来讲,它有困难度,必须当地重新建构。它的财务人也是匮乏的,所以我们对于中小企业异地异业投资我们比较看重的。

  如果当地的企业里面做上下游延伸,深化它的闭环,增加竞争力的话,我们会比较勇敢的支持它。事实上这十几年证明,这三个决策达到了还可以在这里面稳健发展的机会。

  给大家做一个参考。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